“东方奶酪”能治癌 这一物养生功效卓著(组图)

发表:2020-08-12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腐乳作为发酵食品,常食有营养,利于健康。
豆腐乳作为发酵食品,常食有营养,利于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腐乳是一种二次加工的豆制食品,又称“豆腐乳”、“南乳”或“猫乳”,是中国著名的具民族特色的发酵调味品,为华人的常见佐菜,或用于烹调。很多人对其不太了解,想说它是不是腌制食品?常吃是否有利于健康?

其实,豆腐乳作为发酵食品,常食有营养,利于健康。现今,包括优酪乳、豆豉(纳豆)等在内的发酵食品已越来越得到营养学的重视。

豆腐乳的制作方法

1、制作白坯:将大豆浸泡后打成豆浆,再将豆浆加工压制成豆腐。将豆腐切成小块,此为白坯。

2、接菌:冷却后,将人工培养的毛霉菌种喷在白坯上,让毛霉菌接种在白坯表面,码好推进培养室。

3、培养:经过36~48个小时,白坯表面就可生长出洁白的菌丝。

4、搓毛腌制:把白坯表面的洁白菌丝搓倒,让其把毛坯紧紧的包裹起来,保护白坯的完整。然后在干净的容器中重新码放整齐,最后再散上盐腌制起来,装罐后注入汤料。

5、后期发酵:大概3~4个月即可发酵成功。

吃含盐豆腐乳能治癌

豆腐乳发酵时撒了很多盐,但是,吃含有食盐的豆制品会不会致癌呢?

的确,盐吃多了确实容易导致高血压,甚至导致胃癌。但日本人用白老鼠做过一个实验,给它注入一些致癌物质,同时给它们喂盐和相同盐量的豆酱——像豆腐乳一样的大豆发酵食品。研究结果发现,喂盐的老鼠确实患癌,且血压也升高了。但喂了同样盐料的豆酱的老鼠,不但没有升高血压,对癌还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且发酵的时间越长,癌症的医治效果越好。

豆腐乳被赞誉为“东方奶酪”

豆腐乳比大豆更有营养,也比奶酪更健康。
豆腐乳比大豆更有营养,也比奶酪更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豆腐乳比大豆更有营养,也比奶酪更健康。

豆腐乳和豆豉及其他豆制品一样,都是营养学家所大力推崇的健康食品。它的原料——豆腐干本来就是营养价值很高的豆制品,蛋白质含量达15~20%,与肉类相当,又富含钙质。

豆腐乳的制作过程经过霉菌的发酵,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维生素含量更丰富。因为微生物分解了豆类中的植酸,使大豆中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铁、锌等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且由于微生物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没有的维生素B12,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豆腐乳,可以预防恶性贫血。

豆腐乳的营养价值比奶酪好,奶酪作为动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都很高,但大豆尤其是豆腐里含有优质蛋白,每天吃25克大豆蛋白,可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还可以保护心血管,食物能达到这种效果的很少。因此,豆腐乳作为植物性的发酵蛋白食品,被称作“东方奶酪”。

大豆的蛋白质分子大,身体不好吸收,但在发酵过程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豆腐乳中蛋白质的分子变小,更有利于人体吸收、消化。由于微生物为它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没有的维生素B12,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豆腐乳,可以预防恶性贫血,在发酵过程中生成大量的低聚肽类,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此外,优质豆腐乳等好的发酵食品,能起到增加体内有益菌的作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

值得注意的是,豆腐乳发酵后含有硫化物,过量食用对人体健康有害,因此每次吃半块即可。另外,豆腐乳含盐和嘌呤量普遍较高,高血压、心血管病、痛风、肾病、消化道溃疡患者宜少吃或不吃。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