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乳酪」能治癌 這一物養生功效卓著(組圖)

發表:2020-08-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豆腐乳作為發酵食品,常食有營養,利於健康。
豆腐乳作為發酵食品,常食有營養,利於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腐乳是一種二次加工的豆製食品,又稱「豆腐乳」、「南乳」或「貓乳」,是中國著名的具民族特色的發酵調味品,為華人的常見佐菜,或用於烹調。很多人對其不太瞭解,想說它是不是醃製食品?常吃是否有利於健康?

其實,豆腐乳作為發酵食品,常食有營養,利於健康。現今,包括優酪乳、豆豉(納豆)等在內的發酵食品已越來越得到營養學的重視。

豆腐乳的製作方法

1、製作白坯:將大豆浸泡後打成豆漿,再將豆漿加工壓製成豆腐。將豆腐切成小塊,此為白坯。

2、接菌:冷卻後,將人工培養的毛黴菌種噴在白坯上,讓毛黴菌接種在白坯表面,碼好推進培養室。

3、培養:經過36~48個小時,白坯表面就可生長出潔白的菌絲。

4、搓毛醃製:把白坯表面的潔白菌絲搓倒,讓其把毛坯緊緊的包裹起來,保護白坯的完整。然後在乾淨的容器中重新碼放整齊,最後再散上鹽醃製起來,裝罐後注入湯料。

5、後期發酵:大概3~4個月即可發酵成功。

吃含鹽豆腐乳能治癌

豆腐乳發酵時撒了很多鹽,但是,吃含有食鹽的豆製品會不會致癌呢?

的確,鹽吃多了確實容易導致高血壓,甚至導致胃癌。但日本人用白老鼠做過一個實驗,給它注入一些致癌物質,同時給它們餵鹽和相同鹽量的豆醬——像豆腐乳一樣的大豆發酵食品。研究結果發現,餵鹽的老鼠確實患癌,且血壓也升高了。但餵了同樣鹽料的豆醬的老鼠,不但沒有升高血壓,對癌還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且發酵的時間越長,癌症的醫治效果越好。

豆腐乳被讚譽為「東方乳酪」

豆腐乳比大豆更有營養,也比乳酪更健康。
豆腐乳比大豆更有營養,也比乳酪更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豆腐乳比大豆更有營養,也比乳酪更健康。

豆腐乳和豆豉及其他豆製品一樣,都是營養學家所大力推崇的健康食品。它的原料——豆腐乾本來就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豆製品,蛋白質含量達15~20%,與肉類相當,又富含鈣質。

豆腐乳的製作過程經過黴菌的發酵,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維生素含量更豐富。因為微生物分解了豆類中的植酸,使大豆中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鐵、鋅等礦物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且由於微生物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沒有的維生素B12,素食的人經常吃些豆腐乳,可以預防惡性貧血。

豆腐乳的營養價值比乳酪好,乳酪作為動物性的發酵蛋白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膽固醇都很高,但大豆尤其是豆腐裡含有優質蛋白,每天吃25克大豆蛋白,可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膽固醇,還可以保護心血管,食物能達到這種效果的很少。因此,豆腐乳作為植物性的發酵蛋白食品,被稱作「東方乳酪」。

大豆的蛋白質分子大,身體不好吸收,但在發酵過程中,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豆腐乳中蛋白質的分子變小,更有利於人體吸收、消化。由於微生物為它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沒有的維生素B12,素食的人經常吃些豆腐乳,可以預防惡性貧血,在發酵過程中生成大量的低聚肽類,具有抗衰老、防癌症、降血脂等多種生理保健功能,此外,優質豆腐乳等好的發酵食品,能起到增加體內有益菌的作用,可增強人體免疫力。

值得注意的是,豆腐乳發酵後含有硫化物,過量食用對人體健康有害,因此每次吃半塊即可。另外,豆腐乳含鹽和嘌呤量普遍較高,高血壓、心血管病、痛風、腎病、消化道潰瘍患者宜少吃或不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