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伤身的3种隔夜菜(组图)

发表:2020-03-18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隔夜菜 致癌 蔬菜 海鲜 硝酸盐
致癌伤身的3种隔夜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物资缺代的年代,老一辈对于食物是非常珍惜的,没吃完的就先放着,下一餐再拿出来热了吃,总要尽可能吃干抹净为止。珍惜食物没有错,但有些菜真的不适合隔夜吃,以免吃完伤身。

许多华人有打包、加热隔夜菜的习惯。网络也流传隔夜菜吃多了可能会致癌,但是否真的致癌,许多专家则持保留态度。但部分食材在营养师的眼中,营养价值确实会随着时间大打折扣。

例如“蒸便当”是许多人的儿时回忆,现在就算当了上班族,很多人还是习惯带便当到公司微波,而微波的往往是前一天的晚餐,味道或许不如刚端上桌时的美好,但至少可以省下一笔餐费。只是专家也提醒民众,隔夜菜没吃完的话,一定要赶快放冰箱冷藏,因为在室温下容易孳生细菌,吃了可能导致急性肠胃炎,出现恶心、腹泻、呕吐等症状。

●深绿色蔬菜隔夜热来吃 硝酸盐浓度飙高

研究也发现,除了不新鲜的疑虑,把深绿色蔬菜(例如雪里红、菠菜)放置一晚后再检验的结果,硝酸盐浓度明显飙高。

幸好就算吃进硝酸盐,还是可以借由多喝水把它代谢掉。但若长期吃隔夜菜,水又喝不够,就容易损害健康,因为硝酸盐类的东西进到人体肠胃道,会结合二级胺,容易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只是现在农民种植部份深绿色蔬菜时,会使用氮肥,导致硝酸盐浓度增高。但一般人在煮菜前会清洗蔬菜,再经过拌炒,已经破坏了硝酸盐,就算吃的是隔夜菜,也不会吃进太多硝酸盐、亚硝胺,不太可能这样就致癌。

把深绿色蔬菜(例如雪里红、菠菜)放置一晚后再检验的结果,硝酸盐浓度明显飙高。
把深绿色蔬菜(例如雪里红、菠菜)放置一晚后再检验的结果,硝酸盐浓度明显飙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隔夜的海鲜 容易孳生细菌

鱼、虾、螃蟹、贝壳等海鲜,若煮熟了没吃完,也常会放在冰箱。对这种情况,专家也建议隔夜后就不要再吃了,因为海鲜放久不仅硝酸盐含量升高,也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吃多对身体也没好处。而且海鲜放久了,也容易孳生细菌。

●隔夜的银耳、蘑菇

银耳汤在人们眼中,也是一种高级营养补品,只是一旦放过夜,营养成分也会减少并产生有害成分。跟海鲜一样,不仅硝酸盐含量升高,细菌也会超标。甚至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还会还原成亚硝酸盐,成为有害人体的致癌物。

一般菜若放到8个钟头以上,都算是隔夜菜了。对含新鲜蔬果的菜色,例如凤梨虾球的凤梨、番茄炒蛋的番茄等等,会随着烹调时间及多次加热,使水溶性营养素遭破坏而流失。另外像白饭、煎鱼、卤肉等食物在加热时,就比较不需要担心营养素流失的问题,但要注意的是亚硝酸盐类或细菌增长。

另外,很多人会把家中的隔夜菜拿来装便当,这种做法的防毒关键,就是在大家开动之前就要装好便当,在饭菜刚煮好细菌较少时,放凉了就要赶快冷藏,不要等到大家吃完了,才把吃剩的凉菜装进便当。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