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难民潮来临 中国成立首家金融法院(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8-08-22 0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突然多了成百上千万金融难民,他们是各类金融案件的受害者,尤其众多P2P网贷平台的危机爆发使人们血本无归。8月20日,中国首家金融法院在上海挂牌成立,专门受理金融民商事案件。也有分析指,这是中共政府的计策,中国未来或爆发金融难民潮。
P2P网贷爆雷,中国民众维权遇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突然多了成百上千万金融难民,他们是各类金融案件的受害者,尤其众多P2P网贷平台的危机爆发使人们血本无归。8月20日,中国首家金融法院在上海挂牌成立,专门受理金融民商事案件。也有分析指,这是中共政府的计策,中国未来或爆发金融难民潮。

金融风险不断爆发 金融法院成立

上海金融法院作为中国首家金融法院于8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其受理案件范围较广,根据官方公布的《关于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上海金融法院受理的金融民商事案件范围包括:证券、期货交易、信托、保险、票据、信用证、金融借款合同、银行卡、融资租赁合同、委托理财合同、典当等纠纷;独立保函、保理、私募基金、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网络借贷、互联网股权众筹等新型金融民商事纠纷;以金融机构为债务人的破产纠纷;金融民商事纠纷的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法院金融民商事纠纷的判决、裁定案件。

综合中国国内媒体8月21日报道,对于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表示,案件有三年的诉讼时效,目前而言,一些投资人的案件已经过了诉讼时效,有的还在诉讼时效内,“新的案件全部移至上海金融法院受理。”

不过,在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任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表示,P2P网络借贷引发的刑事案件,不属于上海金融法院管辖范围。

在去年8月,中国最高法院印发金融审判的文件,罗列出关于金融领域各项违法行为审判要求。该文件特别提出:将根据金融机构分布和金融案件数量情况,在金融案件相对集中的地区,选择部分法院设立金融审判庭,实行金融案件的集中管辖;在其它金融案件较多的中级法院,可以根据案件情况设立金融审判庭或者金融审判合议庭。

金融难民的产生被指是中共政府的计策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系统风险频频爆发,尤其以P2P网贷平台的问题最突出,受害者自称“金融难民”,该词语后经媒体的广泛报道而传播开来。

P2P是英文person-to-person(或peer-to-peer)的缩写,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借贷模式,属于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一种。

中国P2P网贷平台爆发大规模违约潮,自6月初至今,保守估计,网贷平台的崩塌造成的中国金融难民或达到千万人,这些民众如今血本无归,投诉求助无门。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中共政府经过精心策划后实施了保护国有金融机构的计划。首先,以金融创新的名义鼓励P2P网贷平台等民间金融发展起来,这些P2P网贷平台,无一不是拿着工商营业执照和互联网金融牌照(网络小额贷款牌照)运营的,并且一些官媒宣传、地方政府也表态支持,吸引中国民众做所谓的“投资”。这样,把国有金融机构的风险就转嫁到民间金融身上。

接着,中共政府的相关政策开始收紧,P2P网贷平台开始爆雷,中共政府则以维稳手段应对,还威胁说受害者是非法集资参与人。按照中共政府的法律规定,一旦被定性为非法集资,中国民众投入的钱就拿不回来了,最后血本无归。

最后,中共政府再出面收拾残局,8月15日,中国银保监会召集AMC(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开会,要求四大AMC主动协助化解P2P的爆雷风险。四大AMC去收购P2P剩余债权,这样最终很可能拖到不了了之。

中共政府公布的法律规定:因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而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所形成的债务和风险,不得转嫁给未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活动的国有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以及其它任何单位。

中国未来或爆发金融难民潮

另有分析认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会爆发信用难民、金融难民潮,并且高负债人群将会是金融难民重灾区:

很大部分小微企业主会是金融难民,在过去几年金融信贷政策不平衡,导致了很大一部分小微企业主处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处境,参与民间借贷或各种方式来办理信用卡来解决资金问题。高租金、高人工成本、高资金成本等因素导致小微企业低利润,小微企业倒闭潮已经是常态;

各种投资品“爆雷”消灭了很大一部分中产阶级,股灾、各种P2P网贷投资、各种资金盘、各种数字货币、各种区块链等等,让人身受其害。

高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医药费、高教育费……造成高额负债,在收入有限的前提下,很多中国人的投资一旦出问题,最后沦为金融难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