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个国家57次降息 中国央行仍踟蹰不前(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3-30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5个国家57次降息中国央行仍踟蹰不前
研究认为,中国经济一季度GDP增速预期在-12%到-5%之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30日,中国央行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降了20基点。中共肺炎疫情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央行料将在4月份接连降准降息

全球许多国家的政府及央行已经实施了宽松的金融政策,出台了约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对抗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陷入衰退的重创。受疫情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央行尽管未和美联储(FED)等国家的央行一样紧急调降利率,仅小幅削减银行贷款利率,向金融系统注资50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帮助经济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3月30日,中国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3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相比此前下降20BP(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323亿元,同比下降24.5%;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

多家研究机构预计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会很低,甚至有机构预计可能零增长或为负。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即将迎来海外需求下降、订单取消的第二波冲击。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港台时间3月30日,2020年以来,全球已至少有35个国家先后宣布了57次降息。外界预计,中国央行未来还会削减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和贷款基础利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国货币政策还有充足的空间以及工具,但从效果上来看,边际效用在不断递减。

据《路透社》3月30日报道,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称,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下调,“表明存款和贷款利率都会降下来,包括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和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包括存款基准利率,也就是中国进入了一个全面宽松的一个模式,后续降准肯定也会有。”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就本次逆回购利率下调表示,选择在这个时点降息,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2,000万元以上)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8.3%,为自2011年10月以来的单月最低值(1-2月合并计算)。

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疫情对中国工业经济负面影响持续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收到较大冲击,产业链循环严重受阻,工业主要经济指标波动超出预期。

光大保德信基金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邹强认为,目前经济实际增速显然是低于潜在增速的,一季度GDP增速预期在-12%到-5%之间。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