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再降准释放4000亿 降息还得再考虑(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4-03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 降准 降息 存款准备金
中国央行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20年4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释放资金约4,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降息这一工具的使用要考虑得更多。

2月以来中国央行投放中长期资金近3万亿

港台时间4月3日下午,中国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另外,中国央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此次降准是三个星期内的第二次,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3月31日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因此,本次定向降准是对该次会议的回应。

1月1日,中国央行发布公告,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3月13日,中国央行发布公告,于3月16日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叠加4月3日的降准,这三次降准,一共释放了长期资金近1.75万亿元。

中国央行本次降准超出市场预期的是,还宣布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上一次做出这个决定还是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

中国央行解释称,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

通俗来讲,中国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其目的就是通过降低利率的方式,引导银行少在央行存放多余的资金,促使银行将这些资金更多用于发放贷款支持实体经济等。

据《路透社》4月3日报道,中国国家重点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蔡浩认为,本次下调中小银行的准备金率,同时调降超额准备金利率,是为了激励银行将资金用出去,目的是让中小银行增加对地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让企业活下去,保就业,保民生。

长江证券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2008年之后,央行首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意在引导银行赶紧把钱花出去。2月以来,央行通过降准、再贷款、MLF等,投放中长期资金接近3万亿,资金成本也在降低;但实体需求偏弱,导致资金滞留在金融体系,迫切需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

降息还需再考虑

4月3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回答是否考虑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问题时表示,存款利率是利率体系里的一个“压舱石”,当然作为一个工具,是可以使用的,但是这个工具比较特殊,所以实行起来要考虑得更多。

刘国强认为,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首先要考虑物价等情况。“现在CPI明显高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存款利率是1.5%,CPI是5.3%。存款利率跟普通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如果让它负利率,这样的话也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其次,也要考虑经济增长和货币贬值压力加大的因素。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