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曝光真民意,有人大惊失色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2-07-17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国内共识网刊登一份由湘潭大学副教授李开盛主持的网上民意调查报告,题为《中国网民的政治与社会认知》。

超过半数受访者不认同中国现行政治制度,而超过70%的受访者最认同美国政治制度。这一结论,堪称震撼,无论对官方还是民间。对许多人而言,上述结论,既可以说出乎意料,又可以说在意料之中。

出乎意料,是因为,无处不在和无孔不入的中国官方媒体及教科书,长期唱好中国制度、长期妖魔化美国制度,铺天盖地,对国人洗脑,可谓“无微不至”;宣传至今,竟落得如此相反的效果,空费口舌!

意料之中,是因为,民主与人权,符合人类天性与进步方向,具有普世价值,必然逾越国界、超越种族、跨越时空,纵有万里长城,也无从阻遏;纵使中共封锁信息、控制舆论,费尽心机、穷尽手段,以至于,重金苦心经营网上“柏林墙”或网上“万里长城”,但,潮流无可阻挡,变局无可避免。

在中国网民最不认同的国家中,排列前5名的,除了中国,还包括:朝鲜、伊朗、越南和巴基斯坦,几乎都是中共的铁杆盟友、或中共昔日的铁杆盟友。其中,朝鲜与中共,是独裁邪路上的死党;伊朗与中共,是国际战略上的同盟;越南与中共,领海争端为敌,意识形态为友;巴基斯坦与中共,意识形态相左,现实利益相投。

由此也可见,中共寥寥可数的二、三盟友,如朝鲜和伊朗,在国际上是孤立的,在中国人民的心海里,也是孤立的。5亿网民,3亿博客,足以代表13亿中国人。国人的主流民意,与国际社会的主流声音,相去不远。对此结论,中共官方的大惊失色,可想而知。

关于政治人物,中国网民最认同的前5名,依次为周恩来、华盛顿、胡耀邦、邓小平和林肯;最不认同的前5名,依次为希特勒、斯大林、金正日、毛泽东和卡扎菲。

这一结果,首先反映中国网民的信息背景。为什么是周恩来?这大抵与中国社会的周恩来印象相关。在毛泽东时代,周几乎是唯一没有被毛打倒的中共高级领导人,因而没有(像刘少奇、彭德怀、林彪等人那样)被“批倒批臭”,留给中国社会的记忆,只有“正面”,而没有“负面”;周死后,更受到从华国锋到邓小平等后继领导人推崇,奉为至尊,在中共党内,周身后地位,远高于毛。

另外,被中国网民认同的人物,排列靠前的,有胡耀邦,而无赵紫阳,也反映中国网民的信息局限。虽然,同为民主改革派的胡耀邦和赵紫阳,同遭邓小平和“老人帮”罢黜,时间上,只有先后之别,但处置手法不同,胡仍任政治局委员,直到去世,并获官方最高追悼规格;死后,胡的名字仍不时能见诸中共报端。赵则被全部削职、完全消音,并遭严酷软禁,历16年,直至去世,其音讯遭当局严封至今,丝缕不露。当今中国网民,多为年轻人,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没有听说过赵紫阳这个名字。

在最不认同的人物名单中,中国网民将毛泽东与希特勒、斯大林、金正日和卡扎菲并列,可谓恰如其分。早先,国际上就有“二十世纪三大屠夫”之说,即希特勒、斯大林和毛泽东;其后,又有金正日、卡扎菲等狂人独裁者崛起,其残暴品质,与“三大屠夫”同。将毛泽东摆设其间,证明中国网民对毛的真面目有深刻认识。尽管毛像依然垂挂天安门城楼、毛尸依然占据天安门广场,但在人民心目中,毛泽东已经被盖棺定论:残民以逞的暴君!遗臭万年。

超过八成受访者认为中国官场腐败“非常严重”,并认定这是中国要出问题的最大诱因。眼下,中共大小官吏,正忙于向海外大规模转移国家资产和贪贿所得,一边高喊“维稳”,一边制造中国社会最不稳定之祸。其灭顶之灾不远。

值得留意的是,与中国的相关问题中,中国网民担忧最少或最不担忧的,却是所谓“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争端”,有此担忧者,仅分别占3.04%和0.53%。中共每每夸大外部矛盾,炒作“美国威胁论”,借以淡化内部纷争、转移民众视线,图谋以民族主义绑架国人,但民意显示,中南海的这类企图,并无多大效力而近乎全盘落空。

(2012年7月16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