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已无可救药?何时翻船北京高层担忧(图)

发表:2012-06-18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本文作者是JONATHAN MANTHORPE, 原文6月17日周日发表于《温哥华太阳报》网站,原文标题为“中国的统治者:盗贼统治或只是末日腐败?China’s rulers: a kleptocracy or merely terminally corrupt?”)

中国政治人物薄熙来垮台的丑闻令人们高度聚焦:执政的共产党其腐败程度是否已“不可救药”?

例如,在中国国内国外,对中共政权是否可以被合法地称为“盗贼统治”;及一个政府,其首要目的是在窃取和掠夺这个国家的资源,人们对这类话题的讨论日益活跃。

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Nebraska)亚洲研究主席安德鲁·韦德曼(Andrew Wedeman)在一本有关中国腐败问题的新书中认为,尽管中共领导人参与了“掠夺性的腐败”,但他们已采取了足够多的反腐运动,来阻止该政权成为一个纯粹的盗贼统治。

他在其《双悖论:中国的快速增长和日益腐败(Double Paradox: Rapid Growth and Rising Corruption in China)》一书中写道:“该政权作为一个整体,作为一个机构,迄今还未蜕变成一个掠夺的工具。

其他人不赞同或强烈反对这一观点。

前中共高层官员鲍彤认为:北京政权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这是一伙不可救药的盗贼。

鲍彤曾是1980年代中期,中共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是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赵紫阳因同情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要求政治改革、结束腐败的抗议学生,而被软禁15年,直至2005年去世。

鲍彤本人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在监狱内被单独囚禁了多年。自1996年获释后,一直处于被持续监视之中。

上周,《纽约时报》发表了伊恩·约翰逊(Ian Johnson)采访鲍彤谈话手稿的书评。该采访显然是在北京一家麦当劳餐厅进行的,并有秘密警察在盯着及拍照。

其中,约翰逊问道:当今中国是否因缺乏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如过去的毛泽东或邓小平,而受损。

鲍彤反驳道:“一人独裁,这太可怕了”,他列举了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及邓小平决定派遣军队对付天安门广场上的学生。

但是,他说,目前在中国领导层集体腐败成风,已令他们职能失调,并给自己建立了僵局。

“在美国,如果你腐败,就必须辞职。看看前总统尼克松,他因水门事件不得不辞职。”

“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吗?为什么?因为每个人都与领导层同乘一条船。”

“如果说船翻了,每个人都会落水。所以,在中国,每个(掌权的)人都会互相拉一把。”

“现在是(中央政治局)那九个家伙,在互相拉。那是其政治制度。没有人希望晃动这艘船。”

事实上,鲍彤说,该体制要求所有的领导人都同样的腐败,来让彼此的腐败合法化。

他说,“如果我在目前的这个体制内,我也会变得腐败。”

鲍彤说,最高层的腐败是不可避免的,除非从根本上改变这一体制,如何处理薄熙来,将成为其未来的试金石。

鲍彤说,问题是,这个党是否会利用薄熙来案,作为寻求基本政治改革的契机,还是决定作为一个孤立的案件处理。

北京政权的腐败已不是一种揣测。即使因“失手”被曝光的政府内部研究发现,中国的官员们已把上千亿美元的资金“吸”到了海外。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中共中央委员204名成员中,91%的委员有直系亲属住在海外,或已取得了外国国籍。在中纪委127名成员中,88%的委员有亲属移民海外。

这些数字描绘出一副画面:就是这个统治集团对自己这种“掠夺”还能持续多久也非常不确定。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