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曝光真民意,有人大驚失色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2-07-17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國內共識網刊登一份由湘潭大學副教授李開盛主持的網上民意調查報告,題為《中國網民的政治與社會認知》。

超過半數受訪者不認同中國現行政治制度,而超過70%的受訪者最認同美國政治制度。這一結論,堪稱震撼,無論對官方還是民間。對許多人而言,上述結論,既可以說出乎意料,又可以說在意料之中。

出乎意料,是因為,無處不在和無孔不入的中國官方媒體及教科書,長期唱好中國制度、長期妖魔化美國制度,鋪天蓋地,對國人洗腦,可謂「無微不至」;宣傳至今,竟落得如此相反的效果,空費口舌!

意料之中,是因為,民主與人權,符合人類天性與進步方向,具有普世價值,必然逾越國界、超越種族、跨越時空,縱有萬里長城,也無從阻遏;縱使中共封鎖信息、控制輿論,費盡心機、窮盡手段,以至於,重金苦心經營網上「柏林牆」或網上「萬里長城」,但,潮流無可阻擋,變局無可避免。

在中國網民最不認同的國家中,排列前5名的,除了中國,還包括:朝鮮、伊朗、越南和巴基斯坦,幾乎都是中共的鐵桿盟友、或中共昔日的鐵桿盟友。其中,朝鮮與中共,是獨裁邪路上的死黨;伊朗與中共,是國際戰略上的同盟;越南與中共,領海爭端為敵,意識形態為友;巴基斯坦與中共,意識形態相左,現實利益相投。

由此也可見,中共寥寥可數的二、三盟友,如朝鮮和伊朗,在國際上是孤立的,在中國人民的心海裡,也是孤立的。5億網民,3億博客,足以代表13億中國人。國人的主流民意,與國際社會的主流聲音,相去不遠。對此結論,中共官方的大驚失色,可想而知。

關於政治人物,中國網民最認同的前5名,依次為周恩來、華盛頓、胡耀邦、鄧小平和林肯;最不認同的前5名,依次為希特勒、斯大林、金正日、毛澤東和卡扎菲。

這一結果,首先反映中國網民的信息背景。為什麼是周恩來?這大抵與中國社會的周恩來印象相關。在毛澤東時代,周幾乎是唯一沒有被毛打倒的中共高級領導人,因而沒有(像劉少奇、彭德懷、林彪等人那樣)被「批倒批臭」,留給中國社會的記憶,只有「正面」,而沒有「負面」;周死後,更受到從華國鋒到鄧小平等後繼領導人推崇,奉為至尊,在中共黨內,週身後地位,遠高於毛。

另外,被中國網民認同的人物,排列靠前的,有胡耀邦,而無趙紫陽,也反映中國網民的信息侷限。雖然,同為民主改革派的胡耀邦和趙紫陽,同遭鄧小平和「老人幫」罷黜,時間上,只有先後之別,但處置手法不同,胡仍任政治局委員,直到去世,並獲官方最高追悼規格;死後,胡的名字仍不時能見諸中共報端。趙則被全部削職、完全消音,並遭嚴酷軟禁,歷16年,直至去世,其音訊遭當局嚴封至今,絲縷不露。當今中國網民,多為年輕人,他們中的許多人,甚至沒有聽說過趙紫陽這個名字。

在最不認同的人物名單中,中國網民將毛澤東與希特勒、斯大林、金正日和卡扎菲並列,可謂恰如其分。早先,國際上就有「二十世紀三大屠夫」之說,即希特勒、斯大林和毛澤東;其後,又有金正日、卡扎菲等狂人獨裁者崛起,其殘暴品質,與「三大屠夫」同。將毛澤東擺設其間,證明中國網民對毛的真面目有深刻認識。儘管毛像依然垂挂天安門城樓、毛屍依然佔據天安門廣場,但在人民心目中,毛澤東已經被蓋棺定論:殘民以逞的暴君!遺臭萬年。

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中國官場腐敗「非常嚴重」,並認定這是中國要出問題的最大誘因。眼下,中共大小官吏,正忙於向海外大規模轉移國家資產和貪賄所得,一邊高喊「維穩」,一邊製造中國社會最不穩定之禍。其滅頂之災不遠。

值得留意的是,與中國的相關問題中,中國網民擔憂最少或最不擔憂的,卻是所謂「美國對中國的遏制」、「中國與周邊國家的爭端」,有此擔憂者,僅分別佔3.04%和0.53%。中共每每誇大外部矛盾,炒作「美國威脅論」,藉以淡化內部紛爭、轉移民眾視線,圖謀以民族主義綁架國人,但民意顯示,中南海的這類企圖,並無多大效力而近乎全盤落空。

(2012年7月16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