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的智慧 王陽明和弟子的4段對話(圖)

發表:2023-11-22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 明朝
王陽明與弟子們的對話。(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傳習錄》是王陽明的講學語錄,是他的弟子徐愛、薛侃、陸澄等人,根據王陽明的授課、談話、書信等內容整理而成。該書一問世,便受到士大夫們的推崇。下面是從《傳習錄》中精選出的王陽明和弟子的4段對話,雖然這些對話發生在五百年前,但如今讀來,卻依然受益匪淺。讓我們一起領悟哲人的智慧吧!

1、關於情緒

弟子曰:「有所忿懥,如何?」
陽明曰:「只是個物來順應,不要著一分意思,便心體廓然大公,得其本體之正了。」

大意:

弟子問:情緒不好,憤怒怨恨該怎麼辦?
王陽明說:順其自然,不要沾上主觀意氣,就能保持本心的平靜。

有憤怒的情緒很正常,人人都會有。可如果任由自己發泄情緒,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所以,王陽明說,遇到這個問題時,要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待,那麼人的情緒就會減弱很多。

蘇軾有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學會做一個旁觀者,讓自己從事情中跳出來,人生才能不被情緒左右。

2、關於工作

弟子曰:「此學甚好,只是簿書訟獄繁難,不得為學。」
陽明曰:「簿書訟獄之間,無非實學;若離了事物為學,卻是著空。」

大意:

弟子說:先生的學問很好,但平時工作太忙了,沒空修習。
王陽明說:學問不能脫離工作,在工作中修行,才是真正的學習。如果脫離了實際事務,那修行就沒用了。

提起工作,人們想起的就是乏味、機械、心累。但王陽明認為:工作就是最好的修行。

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曾說:工作中修行,是幫助我們提升心性和培養人格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

你在工作中遇到的煩惱,都是磨煉自己心性的好機會;

你在工作中的怠惰懶散,都是改變自己態度的試煉;

你在工作中所遭遇的憤怒和委屈,都可以是放大自己格局的磨礪。

3、關於自省

弟子曰:「一友常易動氣責人。」
陽明曰:「學須反己。若徒責人,只見得人不是,不見自己非;若能反己,方見自己有許多未盡處,奚暇責人?」

大意:

弟子說:有個朋友常常生氣責怪別人。
王陽明說:如果只是責備別人,看不到自己的不足,那自己將無法進步,意識到這一點,怎麼有空去指責別人呢?

世人往往習慣把問題歸咎於別人,只有通過反省,我們才能公正地看待別人和自己。

一個人只有認清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和缺漏,不斷改正,才能真正把事情做成,把事情做好。

4、關於自律

弟子曰:「己私難克,奈何?」
陽明曰:「人須有為己之心,方能克己。能克己,方能成己。」

大意:

弟子問:面對慾望,我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管住自己,怎麼辦?
王陽明說:一個人有完成自己的心,才能克制自己,能克制自己,才能成為自己。

當今社會裡,許多人總是沈迷於低級的快樂,刷短視頻、吃垃圾食品、熬夜追劇等等,在慾望中沉溺無法自拔。

有時,想要下定決心改變自己,卻因一次次的失敗而頹然。

於是許多人整日迷茫焦慮,卻始終一事無成。

慾望讓人沉淪,自律讓人躍遷。但自律的前提,是要有一顆「為己」之心。你要知道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知道自己的目標,找到自己的位置。

王陽明曾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一個人,只有明晰了自己的志向,才能不被慾望擺佈,擁有自律的人生。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