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揭台灣核武器之謎(圖)

發表:2023-10-25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8月18日,在花蓮空軍基地,台灣國軍展示了當地開發的 Sky Bow III 地對空導彈系統的操作。
台灣國軍展示Sky Bow III地對空導彈系統的操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您知道台灣那片土地上曾經部署過核武器嗎?您了解那段台灣發展核武的驚心動魄的歷史嗎?了解台灣、南非和以色列三位「國際孤兒」抱團取暖研製核武的秘密嗎?了解台灣兩次離核武一步之遙的挫敗之因嗎?

台灣曾經部署過核武器,台灣的確早已具備了發展核武器的能力,風雲變幻之中,也曾兩次啟動研製,兩次被迫中途折戟。我們先從近期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的《2023年SIPRI年鑑》說起吧。

中共國核彈頭庫存增加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發布的《2023年SIPRI年鑑》指出,隨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全球可用核彈頭庫存增加,增加的大部分是來自中國,核彈頭庫存從350枚增至410枚。

報告還說,根據中國的建軍部署,到2030年,中國有可能擁有至少與美國或俄羅斯一樣多的洲際彈道導彈。史密斯所長說:「可以看到的是,中國正以世界強權之姿崛起。」

台灣開南大學國家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甲認為,隨著中國核彈頭庫存增加,將會刺激其他國家也增加其核武器庫存,引發一場新的核武器競賽。他表示,這將給全球的核擴散問題帶來更大的挑戰,例如日本會審慎考慮發展核武的必要性,這麼一來,將會導致東亞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發生變化。

陳文甲對美國之音說:日本與韓國等國家,當然也包括台灣,將感受到強烈的威脅,一定會重新評估其軍事策略和防禦計畫,勢必造成「安全困境」現象發生。中國的核彈頭庫存大幅增加,已經把區域內的危機與衝突推到眼前。

陳文甲認為,面對擁核國家的威脅,東亞國家應該保留發展核武器的選擇,才能保有「制於人,而不受制於人」的空間。

那麼日本、台灣,有沒有製造核武器的能力與可能性呢?當然,中華民國否認擁有任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目前無直接證據顯示中華民國政府擁有任何核子武器,但她肯定有這樣的能力,也曾經兩度離核武只差一步之遙。只不過是兩次被美國給攪黃了而已。

核武曾經佈防在台灣土地上

時光回溯到1952年至1961年間,在台灣的土地上曾經部署過核武器。那時候,中華民國和美國盟友的關係還很密切,為了讓面臨中共巨大威脅的臺灣獲得安全感,美軍奉美國總統艾森豪命令,在台南空軍基地部署12枚核子彈。

為因應台灣海峽緊張情勢,1957年,美國將鬥牛士飛彈運抵中華民國。1958年八二三炮戰發生後,美軍將鬥牛士飛彈裝上核子彈頭,並派駐美國第一代EC─121空中預警機,加上基地旁的美國空軍契約維修中心亞洲航空公司,使得台南成為國共對抗中的美國核子嚇阻基地,及越戰期間美軍重要的後勤支援基地。

八二三炮戰,又稱第二次台灣海峽危機,香港稱之為金門八二三炮戰,1958年8月23日共軍首先發起炮戰,中華民國國軍隨即開始反擊。炮戰初期,共軍攻擊島上軍事目標,後期著重封鎖海運線,以圍困金門。在炮戰初期,國軍猝不及防,隨著戰事繼續,逐漸恢復戰力;維持金門補給線。炮戰期間,雙方海軍艦艇和空軍也多次戰鬥,戰鬥延續21年,直到1979年1月1日,中共和美國建交當天,中共才停止了對金門的炮擊。

在這期間的1960年至1974年間,美軍在中華民國又部署了可吊掛在戰機上的戰術型核彈,挂載於美式首款超音速、鈦合金F-100超級軍刀戰鬥機及F-4幽靈II戰鬥機,但是美國始終堅持壟斷核武的一貫思想,強烈反對中華民國發展核武器,因此,美軍的核武可以佈防台灣,但在雙方的核技術合作上,也只限於核能發電廠研究等民用項目。

第一次核武器製造功敗垂成

1964年10月16日,中國大陸在西北地區試爆核彈成功,不僅震動世界,也觸動了遠在台灣的蔣總統。由於擔心大陸中共對台灣使用武力,甚至在對台灣動武時使用核彈,台灣不僅僅積極尋求美國的保護,而且也積極尋求研製核武器,用來對抗中國。

當時的國民黨和美國的關係還是非常好的,更是表示當時的國民政府要想學習如何制核,美國是能夠提供能源幫助的。國民政府得知這個消息,非常高興,於是,為了學習核武器方面的這項高端技術,就撥款10億法幣,委派陳誠和軍工專家俞大維主持核武器研製,並且還派出物理學教授趙忠堯,前往比基尼島去觀看原子彈的爆炸實驗,並在參觀完後,留在美國學習核物理學理論和實踐技術。

雖然戰時多有擱置,但台灣核武研製工作還是開始啟動,國民政府命令當時的唐君鉑組建了核能研究所,和中山科學院研究院,並將這個研製計畫命名為新竹計畫,撥款1.4億美元,這在60年代就是一個天文數字。而當時的美國對於臺灣研製核武器,仍是處於一種默許的狀態。

中華民國曾經向加拿大進口了一台4,000萬瓦特的重水反應爐供中山科學研究院使用。為了提煉出高純度的濃縮鈾,台灣首先以提供核電站使用為由,從國外進口作為發電原料的濃縮鈾。由於核電站使用的濃縮鈾純度一般是3%至5%之間,而生產原子彈至少要達到純度90%以上,必須設法進口原料以提煉出核彈需要的更高純度的濃縮鈾,為此台灣於1971年12月宣布退出國際原子能委員會。

就在這一切原本是有條不穩的進行的時候,卻發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當時的台灣和美國的關係出現了隔閡。

自70年代後,美國政府對中華民國的舉動有了警覺,對其核計畫的限制也日益加緊。1972年1月台灣核能研究所的重水反應爐首次達到臨界點;9月份,燃料原件廠完工,都引起美國注意,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曾威脅要派人去台拆除核處理設施。台灣在美國的壓力下,被迫由時任中華民國行政院院長蔣經國出面,公開承諾不從事核武器研究發展。

雖遭挫折,但台灣仍在加緊核武研製步伐。直到1976年,國際原子能機構按核計畫對台灣的核設施進行檢查,發現500多克鈽不翼而飛。同時檢查人員還發現台灣的鈈燃料化學試驗室竟然也能生產鈽金屬,並且用的是美國提供的鈾來運作。

鈽,中國大陸譯為鈈,是第二個超鈾元素,具有放射性,投於長崎市的「胖子原子彈」,就使用了鈽製作內核部分。考慮到事態非常嚴重,美國國務院台灣事務科科長李文以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的名義,訓令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安克志,向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瀋劍虹交涉抗議,安克志再度表示美方對中華民國信守承諾不從事核武器研究發展的懷疑。在美國和國際社會的強大壓力下,台灣首次秘密發展核武器才迫不得已而告終。

第二次核武器製造 被「叛國者」出賣

70年代後期,在第六任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就任後,正式啟動了第二次發展核武計畫。這一次台灣汲取教訓,在高度保密的情況下開始研製核武器,核武研製計畫進展得頗為順利。台灣在1979年至1980年短短兩年內,先後興建了磷酸提鈾先導工廠、壓水式反應器燃料束先導工廠、磷酸提鈾工廠、氧化鈾提純轉化實驗工廠、動力用反應器燃料先導廠、伽馬射線照射廠,並完成了600兆瓦肯都型重水壓水式反應器的概念設計。1985年成功製造了氧化鈾及燃料丸。1987年致力研發雷射鈾濃縮技術,到年底時,內部估計只差一兩年時間就可以製造出原子彈。

1988年1月9日,被美國中央情報局吸收為間諜多時的中山科學研究院核能研究所中華民國陸軍上校副所長張憲義逃往美國。張憲義生於海口市,專攻核子工程,曾參與中山科學研究院的核武研發,但他隨後被美國人勸誘為內諜,1988年,在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安排下,潛逃至美國並取得美國國籍,將相關情報交給美軍。美國政府與國際原子能總署,基於此前他所提供台灣研製核武器的資料,依《核武禁擴條約》,美方立即向中華民國施壓,要求終止其核武器發展計畫。

當年1月13日,總統蔣經國因心臟病逝世,但美方仍以違反過去的承諾為由質問台灣。原中華民國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後再度承諾不發展核武器。然而1月18日美國會同國際原子能總署到中科院核能研究所突擊檢查,沒收了中科院核研所的重要資料,對發展核武的鈽實驗室進行灌漿,把價值18.5億美元的重水反應爐改裝成只能用於試驗的輕水反應爐,同時搬回台灣核反應爐裡的重水,1988年到1991年清點核燃料棒數量並全部運回美國,當時有699根燃料棒以乾式貯存存放,處理過程中因部分燃料棒護套年久劣化,燃料棒中的金屬鈾跟水氣經過擦撞產生氫氣,在抽出燃料棒時前後共發生六次氫爆、一次大火,歷經三年左右的時間才順利取出空運至美國,但氫爆後放射性物質已流到核研所下方國有土地。此後美國每年都會到核研所來檢查3次,美方聲稱強制執行是要讓台灣遵守《核不擴散條約》,避免加劇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

鮮為人知的「抱團取暖」

1970年代初,台灣與西德、南非、以色列等國秘密往來,謀求獲取核技術以及生化武器技術的合作。20世紀的南非由於實行種族隔離政策,而被世界大家庭所制裁;以色列由於建國不久,周圍全是充滿敵視的阿拉伯國家,在世界上也被許多國家所疏遠;台灣和中國大陸在爭奪誰是正統中國的外交戰中落敗,承認台灣的國家也很少。

由於相同的外交環境,導致三個「世界孤兒」同病相憐走到一起,在政治、軍事、經濟、外交上共同進退,形成牢不可破的緊密關係。1997年南非在同中國大陸建交時,仍然在最後關頭希望保持與台灣的正式關係,表達了對過去台灣與南非關係的留戀和懷念。這三個國家和地區,人們相信,他們三國曾在一起秘密研製過核彈。

當時的台灣中山科學研究院,有6300多位科學家,其中大部分都前往美國和以色列留學過;除了自己家的人才之外,還在1963年以高薪聘請了以色列的核彈之父恩斯特.大衛.伯格曼,並從以色列、西德和加拿大採購了大量的設備和材料。很快中山科學院就突破了化學提煉材料的技術。除了進口設備外,台灣還自建了一座40兆瓦的重水反應爐,及核燃料後處理廠和化學實驗室。

後來的事實表明,南非和以色列都事實上擁有了核武器。那麼台灣就因為美國的兩次阻攔,就一定沒有核武器嗎?

當然有人說,沒看到台灣核爆試驗啊,研製核武器必須經過試爆這一關,試驗成功後才算正式擁有了核彈技術,例如美國、前蘇聯、法國、英國、中國,還有20世紀90年代成為核俱樂部成員的印度、巴基斯坦,都是在成功試驗核爆後,宣布了擁有核武器。

台灣沒有地方進行試驗,也沒有進行過核爆試驗,是否就能說明台灣沒有事實的核彈呢?我們忘記了一個事實,就是以色列,以色列沒有製造核彈的原料,沒有地方進行核試驗,也沒有進行核試驗,可有關組織和機構估算以色列擁有幾十枚到近百枚核彈,在歷史上阿拉伯國家和以色列的戰爭中,以色列曾因為在衝突中處於下風,而險些使用核武器。以色列的核彈是從哪裡來的?

南非不僅有核爆試驗的地方,也有製造核彈的原材料,而南非、以色列、臺灣的科學家聚集到一起,利用所蒐集到的核彈技術和情報,共同研究核彈技術從而製造出核彈,並不是不可能的。

20世紀六、七十年代,美國偵察機在南非上空例行高空偵察時,曾發現,南非某地有核爆試驗的可能,證據是高空偵察機蒐集到核爆試驗後的可疑物質。但不知何種原因,美國並沒有把此事鬧大,也沒有追究此事。

由於南非所處的位置和政治環境,導致南非沒有發展核彈的理由,終於正式宣布放棄核武器;而以色列卻由於惡劣的國家環境,秘密擁有了大量核彈;在這種客觀現實下,筆者不僅要問一句:台灣真的沒有核彈嗎?!

台灣為何拚命發展巡弋導彈?

21世紀初的台灣,已經不再滿足於擁有防禦性的短程導彈,稱是為了反制中共可能的攻擊而必須對中國上海和香港具備反制能力,所以研製並擁有了長程巡弋導彈。但要知道,長程巡弋導彈由於射程長,從而使得彈頭載彈量小,光靠一些巡弋導彈的常規爆炸效果,好像並不能構成一定的威懾能力,但如果台灣真的秘密擁有核武器,那麼台灣拚命發展巡弋導彈也就可以理解了。

不過台灣如果真的有核彈,他只會深藏不露,一是因為道義,一是顧忌世界的反應,以及美國的壓力。況且,「擁有核武、美軍駐台」的全球戰略形勢正在形成,台灣來自美國及盟友的安全保障正在加強。

2022年9月,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7票同意,5票反對通過《2022台灣政策法》。國際媒體認定「此舉將強化美國對台軍事支持」,也就是,台灣將是美國全球防衛的最高戰略任務。中共若敢侵犯台灣,美國一定出兵。

台灣的安全已經與美國的國家安全完全掛勾在一起。美國的戰略專家,最近討論台灣議題時,規格上已經有極大躍進,視台灣為美國的一部分,台灣有危機就是美國有危機,打擊台灣就是打擊美國,因此已經有專家認為,美國軍方必須考慮,「讓台灣擁有核武器」。這個提議意味著,未來美軍駐防台灣的可能性正大幅增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