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揭台湾核武器之谜(图)

发表:2023-10-25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8月18日,在花莲空军基地,台湾国军展示了当地开发的 Sky Bow III 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操作。
台湾国军展示Sky Bow III地对空导弹系统的操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您知道台湾那片土地上曾经部署过核武器吗?您了解那段台湾发展核武的惊心动魄的历史吗?了解台湾、南非和以色列三位“国际孤儿”抱团取暖研制核武的秘密吗?了解台湾两次离核武一步之遥的挫败之因吗?

台湾曾经部署过核武器,台湾的确早已具备了发展核武器的能力,风云变幻之中,也曾两次启动研制,两次被迫中途折戟。我们先从近期的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23年SIPRI年监》说起吧。

中共国核弹头库存增加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23年SIPRI年监》指出,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全球可用核弹头库存增加,增加的大部分是来自中国,核弹头库存从350枚增至410枚。

报告还说,根据中国的建军部署,到2030年,中国有可能拥有至少与美国或俄罗斯一样多的洲际弹道导弹。史密斯所长说:“可以看到的是,中国正以世界强权之姿崛起。”

台湾开南大学国家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文甲认为,随着中国核弹头库存增加,将会刺激其他国家也增加其核武器库存,引发一场新的核武器竞赛。他表示,这将给全球的核扩散问题带来更大的挑战,例如日本会审慎考虑发展核武的必要性,这么一来,将会导致东亚地区的军事力量平衡发生变化。

陈文甲对美国之音说:日本与韩国等国家,当然也包括台湾,将感受到强烈的威胁,一定会重新评估其军事策略和防御计划,势必造成“安全困境”现象发生。中国的核弹头库存大幅增加,已经把区域内的危机与冲突推到眼前。

陈文甲认为,面对拥核国家的威胁,东亚国家应该保留发展核武器的选择,才能保有“制于人,而不受制于人”的空间。

那么日本、台湾,有没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与可能性呢?当然,中华民国否认拥有任何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目前无直接证据显示中华民国政府拥有任何核子武器,但她肯定有这样的能力,也曾经两度离核武只差一步之遥。只不过是两次被美国给搅黄了而已。

核武曾经布防在台湾土地上

时光回溯到1952年至1961年间,在台湾的土地上曾经部署过核武器。那时候,中华民国和美国盟友的关系还很密切,为了让面临中共巨大威胁的台湾获得安全感,美军奉美国总统艾森豪命令,在台南空军基地部署12枚核子弹。

为因应台湾海峡紧张情势,1957年,美国将斗牛士飞弹运抵中华民国。1958年八二三炮战发生后,美军将斗牛士飞弹装上核子弹头,并派驻美国第一代EC─121空中预警机,加上基地旁的美国空军契约维修中心亚洲航空公司,使得台南成为国共对抗中的美国核子吓阻基地,及越战期间美军重要的后勤支援基地。

八二三炮战,又称第二次台湾海峡危机,香港称之为金门八二三炮战,1958年8月23日共军首先发起炮战,中华民国国军随即开始反击。炮战初期,共军攻击岛上军事目标,后期着重封锁海运线,以围困金门。在炮战初期,国军猝不及防,随着战事继续,逐渐恢复战力;维持金门补给线。炮战期间,双方海军舰艇和空军也多次战斗,战斗延续21年,直到1979年1月1日,中共和美国建交当天,中共才停止了对金门的炮击。

在这期间的1960年至1974年间,美军在中华民国又部署了可吊挂在战机上的战术型核弹,挂载于美式首款超音速、钛合金F-100超级军刀战斗机及F-4幽灵II战斗机,但是美国始终坚持垄断核武的一贯思想,强烈反对中华民国发展核武器,因此,美军的核武可以布防台湾,但在双方的核技术合作上,也只限于核能发电厂研究等民用项目。

第一次核武器制造功败垂成

1964年10月16日,中国大陆在西北地区试爆核弹成功,不仅震动世界,也触动了远在台湾的蒋总统。由于担心大陆中共对台湾使用武力,甚至在对台湾动武时使用核弹,台湾不仅仅积极寻求美国的保护,而且也积极寻求研制核武器,用来对抗中国。

当时的国民党和美国的关系还是非常好的,更是表示当时的国民政府要想学习如何制核,美国是能够提供能源帮助的。国民政府得知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于是,为了学习核武器方面的这项高端技术,就拨款10亿法币,委派陈诚和军工专家俞大维主持核武器研制,并且还派出物理学教授赵忠尧,前往比基尼岛去观看原子弹的爆炸实验,并在参观完后,留在美国学习核物理学理论和实践技术。

虽然战时多有搁置,但台湾核武研制工作还是开始启动,国民政府命令当时的唐君铂组建了核能研究所,和中山科学院研究院,并将这个研制计划命名为新竹计划,拨款1.4亿美元,这在60年代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而当时的美国对于台湾研制核武器,仍是处于一种默许的状态。

中华民国曾经向加拿大进口了一台4,000万瓦特的重水反应堆供中山科学研究院使用。为了提炼出高纯度的浓缩铀,台湾首先以提供核电站使用为由,从国外进口作为发电原料的浓缩铀。由于核电站使用的浓缩铀纯度一般是3%至5%之间,而生产原子弹至少要达到纯度90%以上,必须设法进口原料以提炼出核弹需要的更高纯度的浓缩铀,为此台湾于1971年12月宣布退出国际原子能委员会。

就在这一切原本是有条不稳的进行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当时的台湾和美国的关系出现了隔阂。

自70年代后,美国政府对中华民国的举动有了警觉,对其核计划的限制也日益加紧。1972年1月台湾核能研究所的重水反应堆首次达到临界点;9月份,燃料原件厂完工,都引起美国注意,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森曾威胁要派人去台拆除核处理设施。台湾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由时任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蒋经国出面,公开承诺不从事核武器研究发展。

虽遭挫折,但台湾仍在加紧核武研制步伐。直到1976年,国际原子能机构按核计划对台湾的核设施进行检查,发现500多克钸不翼而飞。同时检查人员还发现台湾的钚燃料化学试验室竟然也能生产钸金属,并且用的是美国提供的铀来运作。

钸,中国大陆译为钚,是第二个超铀元素,具有放射性,投于长崎市的“胖子原子弹”,就使用了钸制作内核部分。考虑到事态非常严重,美国国务院台湾事务科科长李文以美国国务卿基辛格的名义,训令美国驻中华民国大使安克志,向中华民国驻美国大使沈剑虹交涉抗议,安克志再度表示美方对中华民国信守承诺不从事核武器研究发展的怀疑。在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下,台湾首次秘密发展核武器才迫不得已而告终。

第二次核武器制造 被“叛国者”出卖

70年代后期,在第六任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就任后,正式启动了第二次发展核武计划。这一次台湾汲取教训,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开始研制核武器,核武研制计划进展得颇为顺利。台湾在1979年至1980年短短两年内,先后兴建了磷酸提铀先导工厂、压水式反应器燃料束先导工厂、磷酸提铀工厂、氧化铀提纯转化实验工厂、动力用反应器燃料先导厂、伽马射线照射厂,并完成了600兆瓦肯都型重水压水式反应器的概念设计。1985年成功制造了氧化铀及燃料丸。1987年致力研发雷射铀浓缩技术,到年底时,内部估计只差一两年时间就可以制造出原子弹。

1988年1月9日,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吸收为间谍多时的中山科学研究院核能研究所中华民国陆军上校副所长张宪义逃往美国。张宪义生于海口市,专攻核子工程,曾参与中山科学研究院的核武研发,但他随后被美国人劝诱为内谍,1988年,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安排下,潜逃至美国并取得美国国籍,将相关情报交给美军。美国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总署,基于此前他所提供台湾研制核武器的资料,依《核武禁扩条约》,美方立即向中华民国施压,要求终止其核武器发展计划。

当年1月13日,总统蒋经国因心脏病逝世,但美方仍以违反过去的承诺为由质问台湾。原中华民国副总统李登辉继任总统后再度承诺不发展核武器。然而1月18日美国会同国际原子能总署到中科院核能研究所突击检查,没收了中科院核研所的重要资料,对发展核武的钸实验室进行灌浆,把价值18.5亿美元的重水反应堆改装成只能用于试验的轻水反应堆,同时搬回台湾核反应堆里的重水,1988年到1991年清点核燃料棒数量并全部运回美国,当时有699根燃料棒以干式贮存存放,处理过程中因部分燃料棒护套年久劣化,燃料棒中的金属铀跟水气经过擦撞产生氢气,在抽出燃料棒时前后共发生六次氢爆、一次大火,历经三年左右的时间才顺利取出空运至美国,但氢爆后放射性物质已流到核研所下方国有土地。此后美国每年都会到核研所来检查3次,美方声称强制执行是要让台湾遵守《核不扩散条约》,避免加剧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

鲜为人知的“抱团取暖”

1970年代初,台湾与西德、南非、以色列等国秘密往来,谋求获取核技术以及生化武器技术的合作。20世纪的南非由于实行种族隔离政策,而被世界大家庭所制裁;以色列由于建国不久,周围全是充满敌视的阿拉伯国家,在世界上也被许多国家所疏远;台湾和中国大陆在争夺谁是正统中国的外交战中落败,承认台湾的国家也很少。

由于相同的外交环境,导致三个“世界孤儿”同病相怜走到一起,在政治、军事、经济、外交上共同进退,形成牢不可破的紧密关系。1997年南非在同中国大陆建交时,仍然在最后关头希望保持与台湾的正式关系,表达了对过去台湾与南非关系的留恋和怀念。这三个国家和地区,人们相信,他们三国曾在一起秘密研制过核弹。

当时的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有6300多位科学家,其中大部分都前往美国和以色列留学过;除了自己家的人才之外,还在1963年以高薪聘请了以色列的核弹之父恩斯特.大卫.伯格曼,并从以色列、西德和加拿大采购了大量的设备和材料。很快中山科学院就突破了化学提炼材料的技术。除了进口设备外,台湾还自建了一座40兆瓦的重水反应堆,及核燃料后处理厂和化学实验室。

后来的事实表明,南非和以色列都事实上拥有了核武器。那么台湾就因为美国的两次阻拦,就一定没有核武器吗?

当然有人说,没看到台湾核爆试验啊,研制核武器必须经过试爆这一关,试验成功后才算正式拥有了核弹技术,例如美国、前苏联、法国、英国、中国,还有20世纪90年代成为核俱乐部成员的印度、巴基斯坦,都是在成功试验核爆后,宣布了拥有核武器。

台湾没有地方进行试验,也没有进行过核爆试验,是否就能说明台湾没有事实的核弹呢?我们忘记了一个事实,就是以色列,以色列没有制造核弹的原料,没有地方进行核试验,也没有进行核试验,可有关组织和机构估算以色列拥有几十枚到近百枚核弹,在历史上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战争中,以色列曾因为在冲突中处于下风,而险些使用核武器。以色列的核弹是从哪里来的?

南非不仅有核爆试验的地方,也有制造核弹的原材料,而南非、以色列、台湾的科学家聚集到一起,利用所搜集到的核弹技术和情报,共同研究核弹技术从而制造出核弹,并不是不可能的。

20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侦察机在南非上空例行高空侦察时,曾发现,南非某地有核爆试验的可能,证据是高空侦察机搜集到核爆试验后的可疑物质。但不知何种原因,美国并没有把此事闹大,也没有追究此事。

由于南非所处的位置和政治环境,导致南非没有发展核弹的理由,终于正式宣布放弃核武器;而以色列却由于恶劣的国家环境,秘密拥有了大量核弹;在这种客观现实下,笔者不仅要问一句:台湾真的没有核弹吗?!

台湾为何拚命发展巡弋导弹?

21世纪初的台湾,已经不再满足于拥有防御性的短程导弹,称是为了反制中共可能的攻击而必须对中国上海和香港具备反制能力,所以研制并拥有了长程巡弋导弹。但要知道,长程巡弋导弹由于射程长,从而使得弹头载弹量小,光靠一些巡弋导弹的常规爆炸效果,好像并不能构成一定的威慑能力,但如果台湾真的秘密拥有核武器,那么台湾拚命发展巡弋导弹也就可以理解了。

不过台湾如果真的有核弹,他只会深藏不露,一是因为道义,一是顾忌世界的反应,以及美国的压力。况且,“拥有核武、美军驻台”的全球战略形势正在形成,台湾来自美国及盟友的安全保障正在加强。

2022年9月,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7票同意,5票反对通过《2022台湾政策法》。国际媒体认定“此举将强化美国对台军事支持”,也就是,台湾将是美国全球防卫的最高战略任务。中共若敢侵犯台湾,美国一定出兵。

台湾的安全已经与美国的国家安全完全挂勾在一起。美国的战略专家,最近讨论台湾议题时,规格上已经有极大跃进,视台湾为美国的一部分,台湾有危机就是美国有危机,打击台湾就是打击美国,因此已经有专家认为,美国军方必须考虑,“让台湾拥有核武器”。这个提议意味着,未来美军驻防台湾的可能性正大幅增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