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真不安生了:又一個離職高管被抓(圖)

作者:子宜 發表:2023-10-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23日訊】兩個月前,山東鄒城未來城項目屢屢上榜濟寧問政平臺。業主們問有關部門:項目什麼時候交房?交不了房孩子讀書怎麼辦?延期補償怎麼執行?

逐條看了一下這些投訴,就像其他爛尾項目一樣,我感到了鄒城人民的急切。有關部門也真是為這個項目「愁白了頭髮」,每次有啥進展,都馬上在回覆裡告訴大家。

今年最早業主們投訴時,有關部門的回覆是,外地工人回來後陸續開工。後來,有關部門又說,對於項目二期,鄒城於7月10日召開了專題會議並成立了工作專班。最近他們還細緻公布了交房日期和項目進展,稱未來城二期一批次10棟高層交房時間延期至2024年6月30日,剩餘樓棟按照雙方簽約的合同交房時間交付。另外,項目公司已制定了後續施工計畫,項目復工已啟動。

這個給鄒城人民添了大麻煩的項目,來自浙江房企:祥生控股。

2019年6月,祥生以約7.7億的總價拿下了未來城這個位於鄒城孟子湖新區的千畝大盤。孟子湖新區是鄒城著力推的新區,高規劃高起點,大產業大配套,祥生項目又位於新區核心區,是孟子湖的門面。

但這個門面擔當卻垮掉了。項目一期上個月交房,這個月辦證,距離合同約定的交付日期晚了8個多月。至於二期,停工、工地表演式復工,業主們一查發現:監管賬戶裡的資金又悄悄沒了。

業主們氣壞了,問了有關部門一個拷問靈魂的問題:「你猜監管資金為啥叫監管資金?」

其實,有關部門除了在回答問題時會打太極以外,實際上還是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他們最近抓了祥生相關四個高管

祥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離職高管被抓
近日,祥生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離職高管被抓(網路圖片)

他們是祥生集團前副總裁韓波、前財務總監陳國農,以及前項目負責人和項目財務。他們都是經手未來城項目監管資金提取、在相關流程中籤上了自己大名的相關人。

經過這兩年的荒唐,全國各地的業主們應該都學到了一條知識。那就是,雖然國家政策規定銷售款需要匯入政府主導的專項賬戶監管,根據項目建設進度申請提取使用。但很長一段時間,地產商會根據當地監管、提取政策和力度進行公關,提前套取資金。這些資金往往都是被挪為它用。

之前,這是很普遍的做法,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在現在這種背景下,房子交不出來,有關部門要求把錢還回去,矛盾就被無限放大了。

這次被抓的4人中,除了項目財務負責人,其餘3人都已經從祥生離職了。像前副總裁韓波,這已經是他第二次進去了。韓波今年48歲,曾任職於綠城、融創。在綠城,他一度做到集團執行總經理。2015年,韓波加入融創後擔任融創上海區域副總裁。

綠城是韓波職業生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融綠大戰後,他是少數幾個從綠城跳去融創的高管。他的「叛變」,據說還曾讓老宋非常難過。但當時,從綠城跳去融創的高管,都沒能呆太久。韓波也沒例外。

2018年,韓波加入祥生。去年,在韓離職祥生前,祥生南昌一項目出現問題,他作為公司一南昌項目法人被抓進去幾天。正是因為這次被抓,他擔心問題越來越大,才在去年11月辭任祥生集團副總裁。那時他還在集團多家附屬公司擔任董事、法定代表人兼執行董事等職務。

與韓波曾有交集的一位朋友說,韓波很能折騰,罵人也厲害。但他對自己的人過於護短,所以很多人圍著他轉但並不做事,而他對自己人這些問題,往往比較寬容。

韓波也是祥生集團眾多職業經理人的縮影之一。一位前祥生職業經理人回憶,祥生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當時引入的高管太多,原來很多老人也在,山頭林立,每個高管都搞了一套自己的東西。可小老闆威望不夠,壓不住這些人。

創始人陳國祥生前沒少為這些人、這些事操勞。祥生暴雷後,一些地方政府要求還錢,直接說不還錢就抓人。當時,陳老闆出面避免了很多這樣的事情發生。如今,陳國祥已經駕鶴西去,也沒人能再為公司擋風遮雨了。

韓波等四人被抓進去快一個月了,有老員工問:祥生不去撈人嗎?

撈人是要花錢的。錢去哪了?

祥生一個員工說,剩下的錢,去了加拿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