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還有多少時間?(圖)

作者:槓桿遊戲 發表:2023-10-20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10月20日訊】碧桂園大概被逼到了極致。

2023年10月19日一早8點13分,碧桂園的微信公眾號發布聲明:公司關注到有謠言稱「創始人父女或已離境」,該謠言被別有用心地發布在多個網路平臺,造成惡劣影響。我司創始人和集團董事會主席目前在國內正常工作。我們衷心感謝大家對公司在困難時期的關注、支持和理解,但對惡意造謠行徑保留追究責任的權利。

在此之前的10月18日深夜,碧桂園的公眾號就披露8月17日中國農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農發集團」)主要領導一行到訪碧桂園總部考察交流,並與碧桂園控股集團創始人楊國強進行交流,且配有照片。10月13日,碧桂園的公眾號也推送了楊國強、莫斌到順德北滘南平路項目工地調研指導工作的消息,並且有圖片。

之前也看到的上面提到相關離境言論,不過——恆大的許主席都在國內,碧桂園的老楊主席肯定也在。謠言之外的同時,10月18日,碧桂園一筆美元債已到票息支付寬限期結束,但仍未付息,已實質性違約……

各種消息疊加,近段時間可謂是碧桂園的危急時刻。

跑路?違約?

關於楊主席跑路的謠言,自不必不多說。作為一家上市公司,而且在房地產下行期都挺了這麼久,現在又趕上全面救市、政策利好,馬上倒下的概率也不大,碧桂園沒必要撒謊。

按照經驗和常理分析,對於購房者來說,肯定也是希望碧桂園不要跑路,否則這軍心亂了,後果不堪設想。就個人而言,歸根結底,市場關心的還是碧桂園的債務、銷售。

和楊主席跑路謠言差不多同步的,關於碧桂園的另外一件大事,其實是一筆美元債是否違約

有媒體報導,10月18日,碧桂園「碧桂園6.15%2025」(ISIN:XS2051371222)已到票息支付寬限期結束,但仍未付息。該筆票據到期日是2025年9月17日,起息日是2019年9月17日,利率為6.15%。這筆境外債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久期財經數據顯示,票據發行規模為5億美元,未嘗餘額4.7億美元。按9月17日的支付日期計算,目前該筆票據的支付寬限期已到最後時限。

據悉,碧桂園需要在9月17日之後的30個寬限期內,向債券持有人支付總計約1540萬美元票面息。其實最關鍵的是,如果這筆債券構成違約,不小心就會誘發其他境外債券交叉違約。

碧桂園沒有發布最新的公告,咱也不確定其是否已經實質性違約。

關於債務,碧桂園最近一次公告是10月10日發布的。在這份公告中,碧桂園表示:截至本公告日,本公司尚未支付某債務項下本金金額為4.7億港幣的到期款項。本公司也預期無法如期或在相關寬限期內履行其所有境外債務款項的償付義務,包括但不限於本公司發行的美元債券項下的償付義務。該等未付款項可能導致相關債權人要求相關債務的義務加速履行或採取強制行動。

碧桂園當時還說,其將積極推進境外債務管理措施,在尊重所有債權人現有法律地位和法律償付順序的前提下,公平公正地制定整體解決方案來實現長期、可持續的資本結構。

同時,碧桂園還懇請債權人給予時間以供客觀評估目前所面臨的挑戰,並與其顧問共同為所有持份者制定務實可行的最佳解決方案。

可以接受少量違約?等待債務整體解決方案?

各種消息表明,碧桂園在籌劃債務整體解決方案,那麼在此之前,可以接受少量違約?

首先,我們看看碧桂園負債情況。通過企業預警通看到,其目前存續的美元債共15只,存續餘額約99億美元,其中約67%是5-10年期限,約33%是10年以上期限。剩餘期限分布上,碧桂園大概50多億美元債將於未來1-3年到期,佔比最多。

第二多的期限是5-10年到期,這部分大概有20億美元左右,1年內到期的美元債大概10來億美元。2023年後兩個多月,無美元債到期,有一筆票面利率為8%,發行規模為10億美元的債務將於2024年1月27日到期。

碧桂園2023年中報披露,2023上半年,碧桂園總資產約1.6萬億元,相比2022年末的1.7萬元略有減少;同時,總負債則從2022年末的1.44萬億元,降至2023年6月末的1.36萬億元;淨資產從2022年末的3096億元,降至2544億元。

流動負債方面,相比2022年末,2023上半年碧桂園的貿易及其他應付款、優先票據、銀行及其他借款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分別上升了111億元、76.65億元、83.2億元,為4485億元、114.9億元、695.2億元。合同負債則下降了600多億元,從上年末的6682億元降到6036億元。非流動負債來看,相比2022年末,碧桂園的銀行及其他借款、優先票據等債務則降低了一些。從負債結構來看,碧桂園的短期債務壓力確實較大。

現金流方面,此前的中期報告顯示,上半年碧桂園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1011億元,比2022年末的1283億元減少200多億元。似乎現金也不少,真就無法兌付?我們知道,這2年房企第一任務都是保交樓,專款專用、嚴格管控資金,房企總部的資金統籌能力,其實下降了很多。

在10月10日的公告中,碧桂園說,其通過積極的債務管理動作,持續嘗試優化存量債務結構,確保最大程度地維護各方投資人的利益。

碧桂園說,其集團的長期健康發展需要廣泛的支持,已盡最大努力積極應對,且在境內債務管理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截至當時公告日,共9筆境內公司債券本金共計約人民幣147億元的展期方案已獲得相關債券持有人的必要同意,為其換來了集中精力恢復運營的時間與空間。

接著說,自2020年以來,融資活動現金流持續淨流出,在融資環境極其艱難的情況下,碧桂園堅持通過銷售回款及存量現金資源履行償付義務。

然而,當前碧桂園的銷售和融資面臨嚴峻挑戰,賬面可動用資金仍然持續減少。隨後,公告提到了上文提及的4.7億港幣債務承壓問題。就這些債務問題,碧桂園說,已聘請中國國際金融香港證券有限公司和華利安諾基(中國)有限公司擔任財務顧問及盛德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律顧問,協助評估其資本結構及流動性狀況,並制定整體的解決方案。

同時,有消息說,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所在的楊氏家族也向碧桂園提供了3億美元無息借款。在10月9日召開的集團高管會上,碧桂園總裁莫斌透露,楊氏家族也在出售名下的私人飛機。

或許,需要給碧桂園一些時間?……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