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事動作異常 金馬澎湖恐遭殃?(圖)

發表:2023-09-29 2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門
最近,中共軍事動作異常,外界議論中共很可能要拿下金門、馬祖這兩個外島。圖為金門建築壁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最近,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恫嚇不但規模升級,而且動作異常。中華民國軍方罕見地公布中共在福建大埕灣集結演訓,台國防部長邱國正也公開說最近敵情異常。外界開始議論紛紛,說中共很可能要拿下金門、馬祖這兩個外島。

《中央社》報導,台國防部22日公布共機情況,首度提到監控福建大埕灣附近的地面動態。邱國正表示,對於目前這個狀況共軍已經做很久了,9月進行包含陸海空及兩棲、陸航的聯合軍演,都在國軍的掌握之中。

邱國正說明,中共上次的「聯合利劍演習」後有平均數值,大概每天10幾架次、20幾架次,但這一回突然變為50多架次,甚至100多架次,因此稱最近敵情異常。

《新唐人電視台》報導,9月17日,中共出動了103架軍機擾台,創下單日歷史新高,接著還每天派出幾十架軍機和軍艦騷擾台灣,而且在福建大埕灣出動了陸軍和陸戰隊舉行兩棲演習。過去中共每次的大規模軍事舉動都會搭配文宣系統的恐嚇宣傳,但這次卻一反常態,只有「武嚇」而沒有「文攻」,讓人感覺非同尋常。

9月24日,中共再出新招,共機刻意跟在國泰航空的民航機底下在台海飛行,想要躲避或試探台灣的防空雷達偵測。這詭異的戰術更是讓人懷疑它可能有什麼企圖。

外界開始議論紛紛,說中共很可能要拿下金門、馬祖這兩個外島,一方面是對國內營造「統一祖國」取得了新勝利,另一方面是對台灣政府擴大施壓。

中共是否會對金門馬祖下手?

對此,著名媒體人唐浩分析,中共應該不會對金門和馬祖下手,原因有三。

(一)金門是中共的重要統戰重鎮,不但郭台銘說要在金門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柯文哲也說要在這裡設立「和平實驗區」。如果中共在這個時候出兵攻打金門,不但自己毀掉「裡應外合」的統戰布局,在明年的總統大選中,親共候選人也可以直接退賽了。

(二)金門和馬祖都遠離台灣,十分靠近大陸,特別是金門在生活機能上與廈門是緊密互動的,金門有一部分的飲用水就來自福建。金門人民跟大陸是關係密切的,如果中共攻打金門,就等於攻打自己人,就等於告訴全世界,不管你跟我多親密,我隨時都會消滅你。如此一來,沒人敢相信中共,而且全台灣人民會積極備戰,對抗中共的武裝侵略。

(三)對中共來說,現在的金門和馬祖已經沒有太高的戰略價值。首先,金馬都離大陸太近,即便拿下也對中共擴大領海範圍沒有太大的幫助。其次,金馬距離台灣太遠,即使佔領了對進攻台灣的威脅性也有限。

唐浩認為,除非中共想要「圍點打援」,也就是要拿金馬當誘餌,吸引台灣軍方或美軍去解圍,然後打擊這些援軍。不過這一點台美都能料到,所以絕不會輕易中計。

另外,中共也可能是想要通過佔領金門和馬祖來測試國際社會的反應,就像2014年俄羅斯先入侵克里米亞一樣,觀望國際社會怎麼反應,再入侵烏克蘭。否則,入侵金馬對中共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戰略價值,反而還會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共欲奪取澎湖?

儘管如此,唐浩還是建議台灣政府留意中共會不會想要偷襲和奪取澎湖,作為進逼台灣的中繼站。澎湖的地理位置剛好就在台灣海峽中間偏東,距離台灣最近的距離只有50公里左右,地緣戰略位置非常險要。

澎湖在歷史上發生過「四大戰役」,戰略地位可見一斑。明朝末年,鄭成功曾經先攻下澎湖,接著再出兵台灣,把荷蘭人趕跑,讓台灣成為「反清復明」的基地。康熙年間,清朝派施琅帶領水師也是先攻下澎湖,然後鄭成功的孫子鄭克塽宣布投降。這些戰役都說明了澎湖對台灣的戰略重要性。

唐浩分析,雖然有人說中共可能繞開澎湖,直接登陸台灣本島作戰,但其實中共還沒有足夠的實力速戰速決拿下台灣,而且習近平對軍方也不信任,所以大規模動武用兵應該不是他的首選。

他認為,如果中共選擇用「以戰逼談」、「以武逼統」,就有可能先佔領澎湖,用近距離的戰爭恐懼來製造台灣社會內亂,讓中華民國政府陷入「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的困境,最後被逼談判統一。

唐浩提醒,中共日前派出戰機躲在民航機底下作為掩護,飛行的航線就在澎湖附近,它會不會是想要試探台灣的防空警覺度,然後悄悄地安排對澎湖進行偷襲呢?這一點不得不防。

《周刊王CTWANT》報導,由於澎湖距離中國大陸很近,只有大約160公里,國軍幾乎每天都在進行反空降演習。美國媒體CNN 6月份就曾派遣記者前往澎湖,直擊國軍進行反空降演習。

CNN特派記者Jim Sciutto表示,台灣軍隊本次的演習任務是假想共軍傘兵透過空降佔領了澎湖馬公機場,國軍該如何盡快擊退敵軍。在他訪問澎湖的這段期間,就有4架共機進入了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台灣空軍戰機立刻升空響應,進行反制。Jim Sciutto觀察,國軍不只在澎湖進行演練,更是真正在回應共軍在台灣海峽的行動。

空軍三聯隊政戰處長畢世全表示,有時國軍升空是為了偵查,有時是為了演習,而整體的戰備訓練一直都在積極進行。

作為台灣抗共第一線,澎湖群島不但長期有8000名陸軍兵力部署,還有導彈、空軍、海軍和海巡的兵力駐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