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艦頻擾會擦槍走火?台防長揭「山東艦」扮假想敵(圖)

發表:2023-09-24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 年 1 月 18 日,在台灣屏東縣南部的九鵬導彈基地舉行的導彈實彈演習中,一枚美國製造的“鷹式”導彈發射升空。
2011年1月18日,在台灣屏東縣九鵬導彈基地舉行的導彈實彈演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近期升高軍事擾台頻率,《華爾街日報》分析,共軍正在演練阻止美軍馳援台灣。而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9月23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憂心共軍頻擾因而擦槍走火,並證實中共山東艦日前在台灣周邊演訓,是在扮演假想敵的角色。

共軍接連幾天升高台海緊張局勢,國防部23日發布空軍動態,偵獲共機10架次,其中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2架次,共艦5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國軍嚴密監控與應處。

中央社報導稱,國防部長邱國正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最近共軍敵情異常,任何活動都會提高風險。談到共軍9月中旬海空聯演,邱國正證實,中共「山東號」航艦有現蹤擔任假想敵。

邱國正指出,「共軍一方面做一個海空聯演,而且山東艦也有出來,擔任假想敵,甚至跟東部戰區、南部戰區的海軍編組,在我們東部外海做一個很大的演訓。」

邱國正說:「不管機艦的活動、槍炮的活動,風險都會提高,所以雙方都應該要注意。」他強調,這就是為什麼台灣國防部一再呼籲,中共動作不要太頻仍,因為「擔憂後面狀況發生的話,真的是一發不可收拾。」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則補充道,邱國正指的山東艦位置,意思是9月12日、13日演練的時候,山東艦與中共南部戰區編隊做演練,東部戰區做攻擊的一方,並非說現在的狀況。

《自由時報》報導稱,退役海軍上校楊於勝分析,根據國防部與日本防衛省的公開資訊,「山東號」航艦11日通過巴士海峽、15日返航南海,僅花五天時間,而邱國正提到此次出航時間不到兩週,代表回到南海地區可能還進行一些訓練,而台灣海軍的觀通系統能搜索的距離有限,可能是透過國防部電展室的電訊截收或是美、日盟邦的情資分享,才有辦法掌握山東號編隊的訓練時間。

楊於勝談到,過往「遼寧號」與「山東號」的首次航訓時間都很長,目標就是希望讓艦載機飛行員大量起降,以及與不同作戰艦的搭配,此次訓練時間短,且是作為假想敵訓練,明顯是中國將海軍蛻變為「大洋巡邏隊」,展現給西方國家觀看,也讓在西太平洋訓練成為常態。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稱,9月進入台灣附近空域和水域的中國戰機群規模之大和軍艦數量之多為史上罕見,這反映中國軍方正試圖強化阻止美國在台灣遭侵略時出手護台的能力。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中國一直認定當在台海或周邊海域發生衝突時,一定會和美國海軍有所接觸,所以將美國海軍認定為假想敵,因此當共軍航母服役後,除了演練航艦作戰能力外,也會將航艦用作假想敵,進行海上、空中對抗演練,海軍演練如何保衛自己航艦戰鬥群,空軍則是出海演練攻擊航艦編隊。

楊於勝說,中國海軍近一年來的戰訓科目與過往不太相同,多次上萬噸的航空母艦、○七五型兩棲攻擊艦進入西太平洋航訓,先是「遼寧號」航艦於去年12月底進入西太平洋航訓,今年2月則是兩棲攻擊艦「海南號」、4月「山東號」航艦、6月兩棲攻擊艦「廣東號」,再來就是9月份「山東號」航艦,等於大型船艦的戰訓成為主軸。

舒孝煌建議,台灣可以藉機觀察共軍在台灣東部外海的演練,思考當美中在此區域發生衝突時,若台灣海空軍力仍然存在的話,是否能夠協助外軍,以及做出攔截。

此前國防部曾特別點名監控福建大埕灣動態,國防部長邱國正也指出,最近敵情滿異常的。對此,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亮智表示,邱國正提到「敵情滿異常的」,應是國防部掌握到有些異常情況,但「還有很多故事沒有講」,顯見共軍在大埕灣的演習不是例行性,而是特別舉行。而當美國、韓國剛舉行聯合軍演,美國也將在菲律賓巴丹島修築港口,這或許都讓共軍進行對應的動態,超越原先的規劃。

陳文甲指出,共軍過去的戰演訓通常是在6、7月間於福建大埕灣舉行三軍聯訓,9月份在浙江象山灣也舉辦三軍聯訓,兩處的固定期程不一樣,這兩處都是共軍用做演練登島作戰的演訓基地;若9月份仍在大埕灣演訓,代表中國將原先6、7月份舉行的演訓增大,也顯示台海情勢越來越緊張。

陳亮智表示,如果共軍僅藉一個基地進行集結演練,當然有其政治意涵,如果進行大量集結演訓,又更值得警惕,而邱國正對外公開目前情勢,某種程度也是讓全民知道台海情勢變化,要有所警覺,相關後備系統改革的腳步也要加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