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關心台海開戰 賴清德:不戰而屈人之兵(圖)

發表:2023-09-26 1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清德赴東海大學演講
賴清德25日赴東海大學演講,當學生問及台海戰爭時,他表示要「以備戰來達到避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9月25日到東海大學演講,當學生問及台海是否會發生戰爭時,他表示要「以備戰來達到避戰」,不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

《中央社》報導,賴清德25日到東海大學演講,主題為「青年發展與台灣的未來」。在現場問答環節,有學生提到許多青年擔心台海是否會發生戰爭;台灣和美國的外交往來可能被認為是在挑釁中國;台灣是否有足夠的軍備來維護安全與和平等。

對此,賴清德反問學生是否認為台海會開戰,多數學生都認為不會。若中共動手吃下台灣,中國可能會面臨更多內亂,在短期內中共沒有這個野心和能力。

賴清德表示,如果有戰爭,發動的一方必然是對岸,台灣要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他表示,自己將在總統蔡英文的四大堅持原則上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強化國防力量、提升經濟實力、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在對等尊嚴下,願意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他強調,「以備戰來達到避戰」方能確保和平的發展。台灣要靠實力取得和平,不靠一紙和平協議或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他說,台灣和國際社會站在一起,目的是希望「不戰而屈人之兵」。他表示,台灣不願放棄主權,不願犧牲幾十年爭取來的民主自由、人權體制,因此要強化自我保護的力量,同時也跟國際民主陣營結合。

《自由時報》報導,有學生關切兵役從4個月延長到一年,未來是否會再調整。賴清德指出,台灣必須強化自己的力量,以防中共併吞。之前兵役縮短到4個月,不足以展現保護國家的決心,因此延長為一年,未來是否會有其他政策,目前國防部沒有規劃,政府會依政策繼續推動。

賴清德強調,政府要當青年的後盾,因此他提出包括「縮短公私立大學學費補助方案」。政府投資未來世代,希望大家一起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和平。政府也會努力讓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人人有希望,這樣國家自然就有希望。

備戰使大陸不敢輕舉妄動 

賴清德5月1日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40週年慶祝晚會時,也提到了備戰的課題。

FAPA於1982年在美國洛杉磯成立,長期致力於從海外推動台灣的民主自由、促進台美關係、維護台灣人民自決權,並鞏固台灣的主權獨立。

2016年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對台六項保證決議案」、2018年美國國會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2020年台北法案等友台法案的提出與通過,都有FAPA在幕後長年倡議或參與推動。40年來,他們堅守在美國第一線,為台灣打拚。

當時賴清德提到,面對中國的威脅,台灣一定會堅守民主自由的力量,為和平奮鬥。和平是無價的,戰爭沒有贏家。當台灣站穩民主自由立場,提高自我防衛力量,與印太地區、世界民主陣營共同合作,就可以發揮威懾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換句話說,就是用備戰來避戰,以取得和平。

與此同時,世界各國也紛紛譴責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美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還派出代表團訪台,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