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首艘國造潛艦下水 可阻共軍入戰略水道(圖)

發表:2023-09-28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造潛艦海鯤號亮相
台灣國造潛艦「海鯤號」今天上午在高雄台船海昌廠區,由蔡英文總統舉行下水暨命名典禮。(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9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今天正式下水,這艘斥資493億元打造的原型艦如期完成,象徵台灣自主國防邁向重要里程碑。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說:「各位,我們做到了」、「歷史將會記得這一天」。過去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如今完成了,潛艦就在眼前,這是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

《中央社》報導,「海鯤號」自2020年11月開工,期間風雨不斷,但經過台船、海軍及盟友國家全力協助後終於開花結果。原型艦今天上午在台船高雄廠區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由蔡英文親自主持並進行擲瓶禮,正式命名為「海鯤軍艦(Narwhal)」、舷號為「711」。相較海軍現有的4艘潛艦的十字尾舵,海鯤為X型尾舵,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強調,「性能絕對優於現役潛艦」。

出席典禮人員包括了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安會諮詢委員暨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國防部長邱國正、高雄市長陳其邁、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等人。

典禮現場,僅露出海鯤潛艦的艦艏,並以中華民國旗遮蓋魚雷管等機敏設施。除了播放原型艦縮時建造影片,也披露船模、潛航、爆震等實驗過程。

蔡英文致詞時說:「各位,我們做到了」、「歷史將會記得這一天」。她指出,過去潛艦國造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由台灣打造的潛艦如今就在眼前。她表示,潛艦是堅定守護國家的具體實踐,更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的戰略、戰術的重要裝備,也為國防自主劃下了新的里程碑。

蔡英文在擲瓶儀式時說:「我滿懷喜悅為你命名與擲瓶,由衷祝福,並賦予你捍衛海疆、確保國安的神聖使命,我正式命名你為海鯤潛艦。」

台灣籌購和建造潛艦的歷史

《自由時報》報導,荷蘭曾在1980年代出售兩艘劍龍級潛艦給台灣,但隨即遭到中國外交上的報復,台灣欲增購同型艦亦不可得。雖然美國的小布希總統曾於2001年批准協助台灣取得8艘柴電潛艦,但在當時朝小野大的台灣政局下,該計劃最後無疾而終。

關於國造潛艦的嘗試,被譽為「潛艦國造舵手」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曾提到,李登輝總統於1995年成立專案辦公室開始規劃,雖然之後一度解散,但在馬英九執政末期的2014年啟動「海昌計劃」潛艦國造案,並於2015年編列翌年合約設計預算,於2016年正式執行。在完成第一階段的設計前夕,海軍於2018年編列預算規模達493億元的「潛艦國造原型艦」案。

海鯤號」自2020年開工以來風雨不斷,最終在蔡英文總統執政末期開花結果。在完成一系列測試後,「海鯤號」預計於2024年底前交付海軍,2025年服役。

黃曙光透露,設計、建造一艘潛艦困難重重。透過他與相關人士的協助,自世界各國召集了一批具有實際設計、建造潛艦的人馬來台參與建造。但從設計、建造,到籌獲戰鬥系統、聲納、魚雷管等國內無研製能力的「紅區裝備」,都有中共阻擾破壞的陰影。

黃曙光:製造潛艦在於防守 非與中國對抗

據《鏡週刊》,黃曙光近日展開了多場大學院校巡迴演講,並曾在一場內部說明會中重申潛艦戰力對台灣在印太地區域安全的重要性。

黃曙光說,中共若對台灣發動攻擊,很可能聯合俄羅斯派遣海軍到東海聯合作戰。從中共最近不斷利用灰色地帶的衝突來看,台灣不能只發展不對稱戰力,也必須進行防禦準備。

他說:「我們不做挑釁的事,台灣做的IDS(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自製防禦潛艦)是防禦潛艦。」意即我們具備反擊能力,但不會主動發動攻擊。中共想要出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就必須拿下台灣。自二戰以來,台海就是西太平洋潛艦最具優勢的攻防點。

黃曙光強調:「台灣可以三面受敵,但不能被中國從四面八方包圍,四面楚歌台灣就完了!」他說,台灣建立潛艦艦隊可封鎖中國海軍進入兩大戰略水道,即台灣東北海域以及南方巴士海峽,進而防止中國包圍台灣的截斷補給線的企圖。

潛艦存活率高,在中共發動第一擊後,它非常適合台海守勢做戰。一旦戰事發生,它可讓美日及其它他理念相近國家有更多的時間及空間支援台灣,一方面保住生命線,另一方面可形成戰略嚇阻。

從各國軍事專家陸續曝光的資訊研判,IDS原型艦至少可下潛至350-380公尺,不只比現役二艘服役逾40年的劍龍級潛艦300公尺潛航深度還深,也優於目前中國柴電潛艦下潛的深度。

黃曙光表示,未來若立院通過續艦預算,將再打造7艘,加上現行2艘更新武器系統的劍龍級潛艦,艦隊可達10艘。將它們部署於台灣東部的水下伏擊區,將是突破中共海軍補給與支援的重要戰略武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