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紅寶書》讓北京官場變成「恐懼的孤島」(圖)

發表:2023-09-29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期間胡錦濤被「離場」前與習近平交談。
2022年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期間胡錦濤被「離場」前試圖與習近平交談。(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9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自1921年成立以來,政治清洗一直是中國共產黨的特徵。自1949年毛澤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政治清洗也成為現代中國治理的特徵。

這曾經意味著對象中國前總理趙紫陽這樣的公眾人物進行酷刑、處決和抹殺,趙紫陽反對鄧小平對六四抗議運動的「槍支和坦克」處理方式,而抗議運動最終在天安門廣場達到頂峰。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手段發生了一些變化,但鞏固權力的目標卻始終如一。

今年三月第三次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追隨了前任的腳步。他選擇的清洗武器是提出腐敗指控,針對潛在的國內對手和不忠誠的黨員。

在北京繼續掌權的關鍵是創造個人崇拜。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出版了一本他的學說、演講和警句集,成為全球知名的《紅寶書》。

這本書的目的是保護毛澤東免受對其大躍進失敗的批評,大躍進在20世紀50年代導致多達4500萬中國人死於飢荒、處決和被奴役。據估計,文化大革命期間,毛澤東的年輕「紅衛兵」試圖清除中國腐敗的「資產階級」,導致多達200萬人死亡。

習近平為了追求個人崇拜,於2014年撰寫了自己的毛澤東風格的「紅寶書」,題為《治國理政》。如果說毛澤東的努力是入門課程,那麼習近平的方法就是如何對抗和清除政治對手的大師課。毛澤東的《紅寶書》主要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做法,而習近平的「紅寶書」則是一幅不斷更新的國內和全球統治藍圖。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隨身攜帶一本毛澤東的《紅寶書》,並能夠憑記憶引用它,往往可以決定誰是生是死,誰是被監禁或被遺棄。如今,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即使按照黨員「指示」那樣手寫講話稿,也不足以避免他的憤怒。

去年10月,在中國執政的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我們實時目睹了習近平的一場清洗行動。年邁的中國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坐在習近平的旁邊,兩名保安突然讓他站起來,把他拖出了會場。去年12月,胡錦濤在參加中共為其前任江澤民舉行的追悼會時曾短暫露面。

胡錦濤的公開罷黜旨在成為習近平長達十年的整肅行動的壓軸戲,其目的是重塑中共並有效地讓自己成為中共的最高領導人。正如彭博新聞社去年秋天報導的那樣,「在他執政的頭十年裡,大約有三十多名中央委員被免職,為一批在福建、浙江和上海等地與他有過職業生涯交集的官員騰出席位。」

中共現在是一個「一人黨」。習近平通過消除任期限制、驅逐競爭集團以及安插「忠誠者以建立對中共的全面控制」來實現這一目標。自2012年習近平上臺以來,他徹底重塑了中國的治理。

首先,他對由七名成員組成的「政治局常委,中國最有權勢的集團」進行了改組,任命了忠誠的丁薛祥、蔡奇和李強。然後他重塑了「黨的24名政治局成員——第二層權力」。從美國國家安全形度來看,習近平還增加了核、航空航天和軍事專家,以「幫助實現他對中國作為技術先進超級大國的願景」。

習近平的絕對權力之路始於一系列針對北京內外腐敗的運動。2022年底,中共聲稱它「在過去十年中調查了近500萬黨員可能存在的腐敗行為,並對553人提起正式刑事訴訟」。中共紀委副主任肖培表示,10年來,「共有20.7萬名黨員幹部受到某種形式的處分」。

習近平還鞏固了他對整個中國經濟的控制,主要針對的是中國商業寡頭和企業家,其中包括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習近平甚至給自己的毛澤東《紅寶書》起了一個口號,稱他的運動是「掃黑除惡」。

馬雲的錯誤在於,他一邊批評中國的「監管機構和國有銀行」,一邊說「功成不必在我」,這是引用了習近平說過的話,顯然令習近平感到生氣。此後不久,這位中國最著名的商人基本上從中國的公眾舞台上消失了,直到今年早些時候他以英語教師的身份重新出現。

正如馬雲很快瞭解到的那樣,即使是憑記憶引用習近平的《紅寶書》也可能讓你被驅逐——甚至更糟。必須遵守習近平的路線,這對北京和中國其他地區產生了寒蟬效應。

毛澤東去世後,中共努力確保沒有一位中國領導人能夠再次積累如此大的權力。但在掌舵11年後,習近平已經解除了他們所實施的所有保障措施。結果是對敵人的清洗和/或噤聲,他們被迫「在‘恐懼的孤島’中行動,每個人都害怕習近平,而且彼此孤立。」

北京各地瀰漫著不信任和偏執情緒。就連習近平的核心圈子也不再安全。習近平最初的反腐行動重點是消滅胡錦濤和馬雲等遺留競爭對手,而這位中國國家主席現在似乎正在加速清洗他親手挑選的內部人士。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是第一位下臺的習近平主要內部圈子人士。據報導,原因是他在擔任北京駐華盛頓大使期間發生了婚外情。秦剛的突然免職表明習近平現在將華盛頓視為對其多極全球秩序願景的威脅,以及對他在臺灣和整個太平洋地區的設計構成潛在的軍事威脅。

美國官員稱,習近平還解除了國防部長李尚福的職務。採購腐敗可能是其背後的原因,但鑒於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在對烏克蘭戰爭中的失敗,習近平可能會關注中國軍隊是否準備好對抗日益頑固的臺灣。

華盛頓需要停止犯與普京一樣的錯誤。習近平對軍隊的清洗並不等同於對臺灣和太平洋地區踩剎車。相反,它是一種加速。

習近平的《紅寶書》告訴我們關於他遠大野心的一切:今天主導北京,明天主導布魯塞爾,後天主導華盛頓。

[本文譯自《國會山報》評論文章,作者馬克·托特(Mark Toth)是一位經濟學家、企業家,也是聖路易斯世界貿易中心的前董事會成員。喬納森·斯威特(Jonathan Sweet)是一名退役陸軍上校,擁有30年軍事情報官員經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