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關注 維族教授因言獲罪遭判無期徒刑(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12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力哈木案,是一起因言獲罪案,同時是中國政府犯迫害人權的典型案例。全球在這7年來,持續聲援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
伊力哈木案,是一起因言獲罪案,同時是中國政府犯迫害人權的典型案例。全球在這7年來,持續聲援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圖片來源: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伊力哈木案,是一起因言獲罪案,同時是中國政府犯迫害人權的典型案例。自事件發生的這7年以來,外界持續聲援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並呼籲中國當局即刻釋放他。本月15日將舉行「維吾爾問題(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紀念」,引發全球關注。

綜合歐洲之聲、中央社、德國之聲、維權網報導,伊力哈木因言獲罪案,是一個中國當局犯下迫害人權的典型案例。外界先前估計伊力哈木將面臨至少10年的刑期,但在度過2014年9月23日後,大家都十分訝異當局竟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

其實,伊力哈木早就意識到自己將承擔此一巨大苦難,他曾說:「我哪裡也不去,維吾爾人的問題在中國,解決的辦法也是在中國。如果一定要坐牢,那麼我會呆在中國的監獄裡,出獄以後我還是會在中國尋找維吾爾人的前途。如果我死了我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將我安葬在我的故鄉,這一點幸福對我而言已經足夠了。」

伊力哈木在法庭上,做出了這樣的陳述:「我一直以來擁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從沒想過分裂國家,沒有參與任何分裂活動,更沒有組織什麼所謂的分裂組織。我提倡依法治疆,包括落實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尊重法制,尊重人權,讓各民族公正地分享發展的成果,平等就業,消除歧視,包括地域歧視,民族歧視,性別歧視,身份歧視……。」

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及國際人權組織等,在這7年多來,持續堅持聲援伊力哈木教授。今年1月15日,將舉行全球網路研討會「維吾爾問題(2)——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囚禁7周年紀念」,由吾爾開希·多萊特擔任研討會主持人,伊力哈木的女兒

菊爾·伊力哈木(Jewher Ilham)、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熱西提(Dilxat Rax)、中國異議分子蘇曉康、律師何朝棟等擔任主講人。

該研討會在全球各地具體舉行時間為:紐約時間為9:00點;柏林時間為15:00點;伊斯坦布爾時間為17:00點、臺北時間為22:00點。

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的伊力哈木·土赫提教授,原先擔任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講師、國際結算專業副教授,並創辦「維吾爾線上」網站及擔任站長。伊力哈木主要研究新疆地區的收入差距與失業問題。

然而,因伊力哈木致力推動維族與漢族對話等,而遭中國政府指控與境外「東突」勢力勾結,並利用網路鼓吹「新疆獨立」、利用講堂煽動暴力及「推翻政府」、從事分裂活動等。伊力哈木於2014年9月23日遭中國當局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

中國外交部官網顯示,耿爽於2019年2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表示,伊力哈木的「所作所為意在分裂國家,煽動仇恨,為暴恐正名」,這在任何國家都是不被允許的,國際社會應該認清是非曲直。

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於2019年12月在柏林出席一場由歐洲議會主辦的座談會,她代表父親領取歐盟最重要人權獎沙卡洛夫獎。她表示,父親一直努力推動維吾爾族跟漢族的對話,以及督促中國當局落實新疆自治,尊重維族特殊的信仰、文化。

菊爾是全家人唯一一位離開中國大陸的人,她始終憂心父親及家人的處境。她表示,在中國大陸的家人繼續遭受迫害,有一位表弟只因為手機內存有她父親的照片及文章就遭到判刑10年。

菊爾表示,不只是她的家人,還有很多維族人都在受苦,因此她要站出來,把父親的故事說給全世界聽。她強調,中國當局以打擊極端主義為藉口,針對維吾爾族進行文化及民族的屠殺,族人的信仰、語言飽受摧殘,遭到集中關押在營區的人則是身心重創,許多人甚至被刑求及殺害。菊爾呼籲,歐盟制裁負責壓迫維族的中國官員。

在此之前,原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學任教的伊力哈木被判刑以來,已陸續獲得國際筆會、國際自由聯盟及威瑪人權獎的表彰,歐洲議會讚揚他「促進維族與漢族的對話,落實自治」,及利用「維吾爾線上」網站提醒中國社會關心維族人的處境。伊力哈木此次獲獎,是繼中國民運人士魏京生、中國異議人士胡佳後,第3位榮獲這一重要人權獎的中國人。

美國之音(VOA)於2019年1月31日報導,13名跨黨派的美國國會議員一同致信挪威奧斯陸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在那一封信中說道:「我們相信,沒有人比伊力哈木更能獲得委員會在2019年的認可,他象徵著在中國為和平與人權進行的和平鬥爭。」

針對伊力哈木因言獲罪案,專精人權的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教授金策巴赫(Katrin Kinzelbach)強調,伊力哈木被捕,不僅僅在中國大陸造成寒蟬效應而已,外國學術圈同樣受到影響,例如許多德國的漢學家擔憂以後再也去不了中國,也不敢針對新疆問題發表看法。金策巴赫強調,學術圈已出現自我審查的現象。

金策巴赫又表示,新疆跟南非的差別在於中國當局利用高科技進行全面監控,導致維吾爾人毫無自己組織的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