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牛犢不怕虎 無知無畏災難生(圖)

作者:俞元 發表:2021-01-1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圖片来源:Adobe stock)
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圖片来源:Adobe stock)

初生牛犢不怕虎 」 的出處來自於《三國演義》。曹軍先鋒龐德挑戰關羽,兩人大戰百餘回合,不分勝負,雙方鳴金收兵。關平對關羽說:「俗雲初生之犢不懼虎,父親縱然斬了此人,只是西羌一小卒耳;倘有疏虞,非所以重伯父之託也。」這裡可見,關平為安撫父親關羽,故意貶低龐德為小卒、初生牛犢。其實,龐德早年跟隨馬騰四處征戰,屢立戰功,勇冠三軍,是真正的虎將。

後來劉備率傾國之兵為關羽報仇,一路攻城掠地,戰無不勝。吳國委派陸遜擔任大都督,劉備認為陸遜乃一介書生,沒有打仗經驗,結果被陸遜火燒連營七百裡,大敗而歸。陸遜能勝,在於他摸熟了劉備的「虎性」脾氣,驕兵必敗。

如果對老虎缺乏認知,卻要挑戰老虎,則難逃厄運。戰國時期的趙括——名將趙奢之子,熟讀兵法,紙上談兵沒有對手。然而他的父母都認為他沒有帶兵打仗的能力,尤其母親和趙王簽約,如果趙括打敗仗,家人不受牽連。可是血氣方剛的趙括,執意掛帥出征,結果被常勝將軍白起打敗,葬送了40萬趙軍,也斷送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從以上故事可知,不論是「老虎」,還是「牛犢」,如果妄自尊大,不知敬畏,一定會招來失敗,甚至滅頂之災。所謂「不知者無罪」、「無知者無畏」,不僅不是真理,而且害人匪淺。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聖人之言。」

無知,沒有關係,每個人都會有知識盲點,但是我們一定要有敬畏之心,用先哲的智慧指導我們的行為,就不會有危險。反之,如孔子所說的小人那樣,就會招致災禍、天譴。

第一「畏天命」。這裡的天命是指人的信仰,人應該對天地、佛道神有敬畏之心。中國歷史上有四位正值壯年的皇帝,因為毀壞佛經佛像、殺害僧侶而遭惡報。其中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及其兩個兒子被宦官殺死;北周武帝宇文邕暴病而亡,其皇族宗室基本被斬草除根;唐武宗李炎暴斃;後周世宗柴榮胸部生瘡,潰爛而死(他用大斧砍毀菩薩像胸部)。

文革時無知無畏的紅衛兵到處砸寺廟、毀道觀,後來很多人遭報了,瘋的瘋、殘的殘、斃命的斃命。網上有不少有名有姓的實例,朋友們不妨去查一查。

第二「畏大人」。俗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尊敬父母長輩或有德行學問的人,聆聽他們的智慧之言,日後才會有成就。古代姬昌拜河邊釣魚的老人姜子牙為師、為尚父,為周朝八百年基業奠定了基礎。張良為老人撿鞋、穿鞋,最終得到《太公兵法(六韜)》,輔佐劉邦奪得天下。

第三畏「聖人之言」。四書五經、佛經、道經,都是聖人之言。如果我們敬畏、遵從聖人之言,才能在繽紛亂世中守住人的本性,不迷失。

當今的中國人缺乏信仰,無畏無懼,為了掙錢什麼都敢做。黃賭毒泛濫、假貨肆虐、冤獄遍地。曾經橫行一時、搜刮民脂民膏的貪官污吏,在「打虎拍蠅」反貪運動中紛紛落馬;許多迫害信仰人權的中共裸官,沒想到因為自己的罪行會被美國凍結資產與拒絕入境。這些不都是因果報應嗎?人不畏懼天意、不遵從普世價值,難道能逃過天懲、人間的法律制裁嗎?

責任編輯:靜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