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禁八款中國應用能真正實施嗎?(圖)

作者:家傲 發表:2021-01-07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再禁八款中國應用能真正實施嗎?
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圖片來源:網站截圖/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簽署行政令,禁止美方與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八個中國應用程序進行交易,指出它們可能會對美國用戶的個人信息安全構成威脅。華盛頓近期試圖封殺微信和抖音海外版,卻因捲入訴訟導致禁令至今未獲執行。那麼,美國的最新禁令又能真正實施嗎?

川普宣布的這項行政令將在45天後禁止美方實體與支付寶、微信支付、QQ錢包、騰訊QQ、掃瞄全能王、茄子快傳、VMate和WPS Office的「開發者或控制者」及其子公司進行交易。其中,VMate是一款面向印度年輕人的短視頻社區,WPS Office是一款由金山軟體公司開發的辦公軟體。這項命令還要求美國商務部長在45天後識別出開發或控制上述中方軟體的實體和相關交易。

這項行政令指出,美國評定後認為一些中國在線應用軟體自動採集數百萬美國用戶的大量信息,包括敏感個人可識別信息和私密信息,而這使得中國政府和中共能夠獲取美國人的個人和專有信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三在例行記者會上譴責了美方做法,並指出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這是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凌霸道霸權行徑的又一例證,損人不利己。」

對華態度一向強硬的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週三發聲明支持這項行政令,並指出美國下一步必須搭建一個標準框架,而任何一個高風險的外國應用軟體都需要達到這些標準,才能獲准在美國的電信網路和設備上運行。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認為,這項禁令的適用範圍還比較模糊,而美國目前對中方應用軟體採取的行動的確也比較零散。

「我認為美方還沒有形成一個具有連貫性方案,也就是審查所有可在美國使用的中方軟體:對於那些可能導致美國公民的信息落入中國政府手裡的應用,是否都要下架?」

不過,他也認為,這項行政令可能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八月宣布的「淨網倡議」(Clean Network)的一部分,而這項倡議特別提到了應用商店。事實上,就在美國國務院宣布升級版淨網倡議的第二天,川普就簽署了兩項行政令,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進行任何交易,同樣將在45天後生效。不過,這兩項禁令隨後都捲入了涉及「言論自由權」等美國憲法條文的訴訟,至今仍未生效。

新禁令又會捲入訴訟?

路透社週二引述一位不具名的美國政府高官說,川普當局相信這些最新限制能夠經受住司法審查的考驗,因為像支付寶這樣的軟體很難基於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提起訴訟。報導還引述另一位美國官員說,儘管最近的這項行政令註明瞭45天的期限,美國商務部計畫在候任總統拜登本月20日就職前識別出將被禁止的交易。

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表示,儘管美國針對這些軟體祭出的行政令的象徵意義很可能遠大於實際意義,但這亮明瞭美方的態度。

「美國近年來開始在各方面向中國發動科技戰、金融戰,這主要是在表明美國政府的態度,同時也表明瞭美國社會的一場覺醒。」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行政令特別提到印度政府近期封殺了200多個中國應用。印度電子和信息技術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軟體在竊取並秘密地將用戶數據擅自傳輸到印度以外的伺服器上。

記者注意到,在近期中印兩軍在兩國邊境地帶多次發生衝突的大背景下,印度政府分三輪禁止了數百款中方應用,包括熱門手游「絕地求生」(PUBG)、優酷、支付寶、企業微信、騰訊微雲等等,指出它們危害到了印度的國家安全。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