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告密不止?中國知名教授直播被惡意舉報(組圖)

發表:2020-11-18 1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冷戰史專家、華東師大歷史系終身教授瀋志華近期在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主辦的一場講座中於線上直播時被舉報,被迫中斷了直播。(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知名冷戰史專家、華東師大歷史系終身教授瀋志華近期在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主辦的一場講座中於線上直播時被舉報,被迫中斷了直播。(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0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在中國大陸,學生舉報老師的事件時有發生。近日又傳出中國知名冷戰史專家、華東師大歷史系終身教授瀋志華在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主辦的一場講座中於線上直播時被舉報,被迫中斷了直播。事後,主辦方通過社交媒體賬號發聲明指,「本次講座因遭惡意舉報中途被迫轉移騰訊會議」並表示對這種惡意舉報嚴正譴責。

綜合媒體消息,11月5日,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主辦一場主題是「蘇聯社會主義模式的建立與終結」的線下演講,並同時在Bilibili進行線上直播。主講人是中國知名冷戰史專家、華東師大歷史系終身教授瀋志華

但講座在直播1小時後突然中斷,據悉是由於瀋志華在演講中談及韓戰的史觀時與中共官方的史觀出現差異,因而在演講直播進行1小時便遭人舉報。直播和現場演講均被迫中斷,隨後轉移至騰訊會議繼續進行。

事後,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透過官方微博發布聲明指,講座中途遭人惡意舉報。除了嚴正譴責外,還表示這種行為嚴重干擾正常學術秩序,將保留進一步的追責權力。且出於多方考慮,本次講座視頻回放暫時不上架。並對於期待已久的觀眾所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首都師範大學官微發布聲明嚴正譴責惡意舉報者(圖片來源:微博)
首都師範大學官微發布聲明嚴正譴責惡意舉報者(圖片來源:微博)

據《美國之音》報導,事後美國之音記者曾致電首師大歷史學院,證實講座中斷之事屬實,但不願多談。而作為冷戰國際史研究領域權威的瀋志華則表示,對講座被惡意舉報一笑置之。他還指出,現在中國網民就是什麼說法都有,聽著不高興的就給舉報了。

據人權網站《民生觀察》報導指,瀋志華是通過前蘇聯解密檔案研究朝鮮戰爭而得出的結論,從這點來看,他是個言說有據持論有理的學者,完全超越政治偏見與權力定論,是真正立足學術的探索。

但該事件並未馬上結束。11月9日,有中國知名毛左之稱的張興德通過毛左網站「烏有之鄉」發表聲討首師大的公開信,更為惡意舉報作辯護,聲稱瀋志華對朝鮮戰爭的學術觀點與官方有別,上綱上線為政治觀點與路線之爭。在客觀上有意無意地否定了抗美援朝的正義性、正確性、正當性。根本就不是學習‘四史’,不是‘正常的學術交流活動’。還稱這是一起嚴肅地政治錯誤行動。他呼籲主辦方首都師範大學黨委對此應該進行調查處理。

對此,《民生觀察》指,瀋志華的觀點遭毛粉惡意攻擊。從毛粉公開信通篇就是政治棒子與帽子的言詞來看,這顯然不是學術探討,而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並且不僅要審判瀋志華教授的學術觀點,而且連坐首都師大有包庇之責,意在將首都師大與瀋志華教授一併綁架上政治審判臺而封殺與治罪。

對於毛粉的惡意攻擊,瀋志華表示自己不經常上網,對於張興德公開信的內容還不太瞭解。但他表示「烏有之鄉」多年來一直罵他,他已經見怪不怪了。並表示不論說什麼那些人都會罵,但自己並不在意這個。

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下留言表示:「只是檔案記載的事情說出來就被舉報了」、「為首都師大的譴責點讚,真的很難得」、「肯定是粉紅納粹舉報的」、「學術必須自由,否則真理無立足之地。」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已有多達幾十位高校教師因言獲罪。

北師大副教授史傑鵬,因被指「長期在網路上發表錯誤言論」,「逾越意識形態管理紅線」,2017年7月遭解職,當時引起知識界的憤怒。

北京建築大學副教授許傳青2017年9月只因責備學生上課不認真,舉例日本學生勤奮,稱日本就會成為優等民族而遭舉報,2018年被行政處分。

湖北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橘紅被指在政治課堂上批評習近平修憲和妄議中國人大制度等,2018年5月遭開除黨籍,記過處分及調離原職。

原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譚松,因調查土改、反右、劉文彩莊園、抗戰、汶川地震的真相,並在課堂上講八九六四,2017年9月遭學校開除、公安關押。

中央民族大學哲學與宗教學院副院長孫悟湖,因在微信群發布一些資訊,遭群內自己教過的學生舉報。

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因為課堂言論遭學生舉報而被撤銷了教師資格。

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副教授鄭文鋒在課程QQ群發表一些言論,遭校方以「師德失範」行為為由,停止教學工作2年。

而最轟動的是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因在課堂和演講及文章中批評習近平修憲、要求平反六四和官員財產陽光法案、杜絕「大撒幣」等言論,於2019年3月被停職。隨後他更是遭遇了一系例的打壓。

有分析指出,在當代中國,由於政治超越了一切,為了政治正確甚至可以突破做人的道德底線,另外更是由於受到大環境的鼓勵,惡意舉報的告密氾濫,令文革惡習不斷再現。呼和浩特前政治教師、蒙古族新娜曾對自由亞洲電臺透露,她當年曾經目睹類似學生告發老師的事件。她還指出,由於中國整個社會道德滑坡,以及官方鼓勵學生告密,因此學校的學生根本不尊重老師,「很多老師都因此下崗,這就是中國在教育戰線收緊的表現形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