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邀柯文哲会面 4大交流重点曝光(图)

发表:2024-03-14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左)今天应蔡英文总统(右)之邀,前往总统府进行重大国政议题对话。
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左)3月14日应蔡英文总统(右)之邀,前往总统府进行重大国政议题对话。(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4年3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14日)于总统府内,与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进行会谈,双方就“劳保年金改革”、“提升国防预算”、“强化社会安全网”,及“政党沟通平台”等重要议题进行意见交流。此为2019年柯文哲创立民众党后,蔡英文首次与其会谈。

根据总统府发布的新闻稿,蔡英文总统14日午间于总统府内与民众党柯文哲主席,一边享用牛肉面一边进行会谈交流,首先在“劳保年金改革”议题,蔡英文表达,虽上任之初启动年金改革,但后来因三年疫情的影响,未完成劳保年金改革的最后一哩路;然而,劳保年金改革刻不容缓,而柯文哲也提过相关的政策主张。

因此,两人的共识皆认为,应诚实面对问题、务实提出方案,凝聚更大社会共识,共同解决劳保年金改革议题。而包括劳保财务等相关资料,蔡英文也会请行政团队适切提供作为在野党参考。

其次,就“提升国防预算”层面,蔡总统强调,民主国家难免政党竞争,但守护国家安全绝对是朝野最大的共识,也是要竭尽所能努力的目标。总统也表达,柯主席主张国防预算占比逐年提升至GDP的3%,这也是她执政以来持续努力的目标;因此,双方也就此目标有所共识。总统并希望,未来民众党能够在理性监督之际,大力支持未来政府的国防预算,守护国家安全,并维持台海及区域和平稳定。

第三,针对近期社会瞩目的社会安全网议题,蔡英文与柯文哲都为不幸逝去的生命表达痛心,也认为地方与中央虽有各自权责范围,而中央与地方也必须共同检讨面对,包含出养制度的审定、委讬机构的选择,以及督导还有访视的密度等各面向,都有强化社会安全网应持续努力之处,以避免憾事发生。

最后,蔡英文也向柯文哲表达,面对复杂多变的挑战,国家最需要的是团结一致。因此,她希望未来能够持续建立“政党沟通平台”,在重大国政议题上,凝聚朝野及社会最大的共识。而柯文哲也认为,“政党和解、社会和谐”是他一贯的主张,而只要是对于国家有利、人民有益的事,他都会努力以赴。

总统府副秘书长张敦涵补充说明,蔡英文总统在去年国庆演讲时即提到,希望在选举的竞争过后可以放下激情,台湾内部可以寻求更大的共识,对外团结一致。而在今年一月大选后,蔡总统就曾与赖副总统就此讨论,赖副总统支持蔡总统邀请朝野对话,两人也都认为,台湾人民期望看到朝野良性的对话,而非永无止境的对抗,朝野之间必须凝聚最大共识,推动各项有利于人民的政策,让国家持续进步。

因此,今年选后新年之时,蔡总统于大年初一时,主动致电国民党朱立伦主席及柯文哲主席,除互道新春祝福,蔡总统并同时邀约两位在野党主席能于合适时间,分别会晤交流。而新年后幕僚即展开相关的协调,经过友善良性的沟通,促成今日的会面。

民众党会后透过新闻稿转述对话内容。民众党指出,此次会晤,柯文哲由民众党秘书长周榆修陪同,蔡总统则由总统府副秘书长张敦涵陪同,会谈时间约2小时,双方共进午餐,享用牛肉面,过程气氛融洽。

民众党提到,柯文哲过去一再强调“政党和解、社会和谐”,期待朝野政党能超越党派凝聚最大共识,共同为国家、人民而努力;这次蔡总统主动邀约,柯文哲秉持一贯信念,希望透过对话,对国家整体发展方向提出建言。

周榆修则表示,蔡总统邀约与柯文哲见面,提出朝野对话与交流的想法,这与民众党期盼朝野对话,走向社会和谐、政党和解的想法不谋而合,朝野的良性对话代替对抗,才能让整体国家发展往前进,而非陷于政党恶斗、内耗之中,经过幕僚沟通协调作业,顺利在今天进行会面。

三立新闻称,针对蔡英文与柯文哲会面一事,行政院发言人林子伦转述,行政院长陈建仁表示,自他上任之后始终坚信,国家的进步与政策的落实需要朝野各党携手合作、同步并进。

陈建仁感谢蔡英文邀集朝野对话,也乐见朝野各界持续透过各种方式凝聚共识,共商福国利民的各项政策,政府也将继续秉持相同精神进行施政,期盼不分朝野党派、中央地方,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捍卫台湾得来不易的民主自由,将台湾打造成一个更温暖而坚韧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