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立法 分析忧香港离资讯封闭不远了(图)

发表:2024-03-12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条立法后,香港恐面临资讯封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3条立法后,香港恐面临资讯封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基本法》23条紧锣密鼓在立法会审议,周六、周日亦开加班审议。 周一(11日)法案委员会举行4节会议,傍晚休会时,议员已审议至条例草案中第89条。周二(12日)照例加开4节会议,继续审议条例草案。原定举行的会议也要让路。有分析指,23条立法后,香港距离资讯封闭已经不远了。

23条立法突然“开快车”。时评人颜宝刚表示,今次23条立法速度之快已引起各国领事感到震惊,法新社引述国际银行经济学家指出,23条立法最大的风险是令人“越来越不知道红线在哪”,原因是银行、投资者及很多公司都依赖研究、经济数据或尽职调查报告,但这些资料可能属于“国家机密”。香港瑞典商会则称23条立法让香港进入“未经测试、未知的水域”,这会对其会员进行研究或尽职调查有负面影响。

报道又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表示,23条是“世界最差”法律。

在23条刊宪前夕,保安局公开咨询意见,却引发一场风波。23条公众咨询文件当中列出咨询过程中收集到的千计意见,其中报导“建议香港禁制Facebook、YouTube等网站”、“ Telegram、Signal及部分加密通讯软件成为犯罪分子罪恶温牀,应禁止在香港使用”, 《彭博》对此作出报导,引发政府口诛笔伐。

政府傍晚高调发表声明炮轰《彭博》错误报道特区政府会立法禁止有关平台在港运作,甚至质疑《彭博》报道的意图,斥责“彭博的假新闻已影响其可信性,及其在媒体界的公信力”,律政司长林定国指极有理由怀疑《彭博》“唯恐天下不乱”、散播危言耸听的言论。

颜宝刚引述报道指,近年政府与外媒关系急转直下,今次23条立法,整个咨询过程政府都刻意不与外媒沟通。据闻政府内部认为外媒已是“无药可救”。

不过,颜宝刚认为政府不会直接禁止或关闭任何社交媒体或通讯平台,因为这样做的后果太严重,始会触发极大恐慌及外资大举撤离,但23条立法后,政府会以“煽动罪”来控告一些批评政府及官员的言论。

值得关注的是,早前邓炳强表示即使市民讲出的是事实,也有机会触犯23条。他说,如果市民只针对一样事实不停地重复去讲,就要判断讲者是否意图挑动仇恨,他强调最主要看意图。

颜宝刚以《愿荣光归香港》为例指,如果政府证明Google没有移除歌曲,具有煽动意图,那么就可以迫使Google退出香港市场。

换言之,政府可以“依法”要求海外社交平台、通讯软件配合当局要求,一旦拒绝,对方就可被控以具有“煽动意图”,这样即使政府没有直接要求这些公司离开香港,最终在23条的红线下,这些公司若不配合政府,则不得不离开香港,如此一来,香港距离资讯封闭还远吗?

23条草案中订立的“煽动罪”如下:

(1)任何人出于煽动意图,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或发表具煽动意图的文字;明知刊物具煽动意图而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该刊物;或输入具煽动意图的刊物,即属犯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监禁7年。

(2)任何人勾结境外势力出于煽动意图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或发表具煽动意图的文字;明知刊物具煽动意图而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或复制该刊物;或输入具煽动意图的刊物,即属犯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监禁10年。

(3)任何人无合理辩解而管有具煽动意图的刊物,即属犯罪,一经循公诉程序定罪,可处监禁3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