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改变“第一击”要件 反制共机越界侵扰(图)

发表:2024-03-08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机
中共军机、军舰长期侵扰台湾空海域,引发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国防部长邱国正昨(7日)表示,国军已更改第一击要件,只要共军实体航空器逾越界线,就视为第一击,将予以反制。邱国正今(8日)进一步说明,此界定是他上任没多久后调整,尤其前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明确修订权责并执行。

中共刻意炒作金厦海域翻船事件,导致两岸情势紧绷,金厦翻船事件双方始终没有共识,邱国正担忧台海紧张情势,两岸恐擦枪走火,濒临动武阶段,要求国军做最好准备、最坏打算。

国防部今8日发布侦获共机9架次,其中1架进入西南空域,共舰5艘次扰台。

联合报称,面对中共持续对台进行灰色地带作战侵扰,国防部长邱国正7日日在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答询时表示,以往认定中共“第一击”是指开炮、开枪,但国军早已更改中共第一击界定,只要共军实体航空器逾越界线,国军就视为第一击,将予以反制。

至于国军反制的“第一击”的权责,邱国正今(8日)重申,改变“第一击”的要件是2022年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所做的调整。因为当时发觉有中共无人机在金门,我方没有打,是碍于没有依据,但有无人机要击落的规定,只是并没有很明确。因此后来他扛了责任,很明确的讲是国防部权责,并修订了。

邱国正说,以前对方开枪、开炮第一击后我方才进行反制,但无人机不是枪弹,如果无人机来了,我方把无人机打掉,不是第一击,对方才是第一击,“我们把这个界定清楚。”

邱国正指出,包含航空、海航、无人机、无人舰,只要有实体就要处理。而处理原则还是一样,该警告、喊话、打信号弹,让对方知道我方已经注意到,若还不配合越过范围,当然就要有应对方法。

国防部今天也发布新闻进一步说明国军更改第一击界定。国防部表示,依据国际法规定,国家遭受外来武装攻击时,均拥有采取武力,进行自我防卫固有权力(自卫权)。如敌军机、舰侵入台湾领空及领海范围,经辩证、拦截、广播及驱离行动,若仍无法排除,基于国家对领土享有绝对主权,可合法授权第一线指挥官,采取适当方式予以反制,以维护国防安全。

另据央广新闻报导,民进党立委沈伯洋质询时关切政府如何定义灰色地带。邱国正说,灰色地带不光是地带,事件也是如此,比如海峡中线、禁限制水域,虽然双方没有签订契约,但这是行之多年的默契。

沈伯洋追问,灰色地带作战有无应变措施?邱国正说,国军为了防止突发状况,避免扩大变成全面性冲突,依据要纲中的原则来办理,比如备战不求战、应战不避战就是大原则。

沈伯洋续问,面对中共对台步步进逼,如果台湾保持避战态度,有可能让中共更往前一步,国军有无最高指导原则?邱国正说,应战不避战与避免战争是两回事,目前已把第一击要件改得更明确。

国民党立委罗智强质询时也关注“第一击”的具体状况,邱国正补充说,以往第一击不外乎枪炮、飞弹,但目前环境变化,中共对台灰色地带袭扰的方法很多,不见得要开枪、开炮;因此,就界定为航空器材或海航的实体逾越我们的规范,比如界线,当作中共发起第一击。

邱国正说,既然中共发起第一击,国军就有权力针对中共的第一击作出反制,所以国军没有第一击的问题,只有反制的问题。至于中共会否因现在正在避免情势升高而得寸进尺,国军也在看。如果共军步步进逼,到最后无法避免战争,就只能应战。

对于学者赵春山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认为,两岸现在动武不意外的说法,邱国正说,学者是按理论来推,在螺旋持续升高,有很多意外状况,虽然台湾一再克制,但万一擦枪走火,这个问题谁都不敢保证。

另外,汉光演习实兵操演过去集结三军兵火力,演示的都是滩岸歼敌,如今已从滩岸歼敌转向国土防卫作调整,民间认为未来可能要打城镇战。

对此,邱国正表示,汉光演习的开头科目至今都没有变,大原则仍是拒敌彼岸、歼敌海上、空际,毁敌滩岸、击敌于阵地前。以前推到滩岸后,认为是决胜点,但国军现在没有这种概念,不管打到哪都奉陪到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