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发AI聊天引擎 “TAIDE”对抗中共渗透(图)

发表:2024-01-28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I 人工智能
为对抗中共渗透,台湾建构台版对话引擎TAIDE。(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继OpenAI公布人工智能聊天程式ChatGPT后,中国也制造了AI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然而外媒指出,“文心一言”在评论中台关系上会做出偏颇回答。该事件引发部分台湾官员担忧中共透过科技平台渗透台湾。为降低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影响力,台湾计划在2026年之前编列约新台币174亿预算,打造可信赖的AI聊天引擎“TAIDE”。

《日本时报》26日报导,当被问及是谁赢的了最近的台湾总统选举时,中国百度打造出的中文版聊天机器人“文心一言”(Ernie Bot)精确回答:“赖清德”,但随即又补充说明称:“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但事实是只有一个中国。”

报导指出,虽然ChatGPT有中文选项,并不太适合台湾的需求。一个关键原因是政府和企业不希望将私人资料放入OpenAI平台。再加上台湾官员担心来自中国科技平台的渗透,包括TikTok和小红书正在侵蚀台湾的文化和政治。

为了对抗中国科技影响力,并在新兴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中站稳脚跟,台湾在2026年之前编列约新台币174亿预算,开发该行业的专业知识和工具。同时台湾还斥资约740万美元开发可信赖的人工智能对话引擎“TAIDE”。

开发人员表示,“TAIDE”是一种语言模型,该模型将为企业、银行、医院和政府办公室提供一个平台,用于执行撰写电子邮件和会议等任务,最重要的是,这个语言模型不受中国的政治影响。

“TAIDE”开发人员还表示,他们的最终产品将允许安全处理和储存敏感的银行、医疗保健和官方讯息,特别是这些资讯都将保存在台湾服务器上。

彭博社引述台湾国立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泰德”计划召集人李育杰的话说,台湾需要“一个符合我们价值观的大型语言模型”。“一个大型语言模型内含一个地方的知识体系,更重要的是其核心价值:自由、民主、人权。”

彭博社指出,台湾在全球人工智能研发方面已经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台湾的台积电生产最热门的加速芯片。根据台积电首席执行官魏哲家的说法,台积电不仅是最先进人工智能芯片公司英伟达首选的代工公司,而且也是整个人工智能创新大潮的弄潮儿。

报导称,推动台湾研发自己的语言模型以及相关软件和工程生态,将使台湾在全球人工智能研发链上继续向上攀登。

美国之音报导称,台积电总裁魏哲家1月18日在法人说明会上透露,市场对高性能运算(HPC)需求相当强劲,台积电今年将受惠于AI带动的需求,全年相关业务的年增长将超过50%,加上手机、车用等终端产业恢复带来的需求增长,台积电的全年美元合并营收可望年增21%至26%。

英伟达CEO黄仁勋本周访问台湾时,已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夫妇、总裁魏哲家会面,讨论市场对其产品的庞大需求,以及共同努力以因应市场需求。

另外,《金融时报》1月20日报导称,ChatGPT开发者OpenAI的首席执行官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正在与中东投资者和台积电商讨合作建立芯片生产的项目。

除了半导体晶圆制造,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赖清德在胜选记者会上说,未来会大力协助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的全面发展,“从材料、设备、研发、IC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形成一个更完整的产业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