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集团迎来生死时刻 恒大系内讧不止(图)

发表:2024-01-28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系面临破产清盘命运。
恒大系面临破产清盘命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将举行针对中国恒大集团的清盘呈请聆讯,恒大系面临破产命运。自从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遭警方控制后,恒大系的恒大物业和恒大地产也打起了官司。

中国恒大集团面临破产命运

根据香港司法机构网站发布的信息,香港高等法院将于2024年1月29日9时30分举行针对中国恒大集团的清盘呈请聆讯。同时,法官陈静芬将于29日下午2时30分就一项潜在的规管命令举行聆讯。

汇生国际资本有限公司总裁黄立冲对媒体表示,恒大面临是否破产的生死时刻。按照一般的判案程序,如果恒大此次还不能够提出一个可以被法庭和债权人接受的方案,可能恒大这一次就要面临破产命运。

“现在是债权人申请恒大清盘进行聆讯,在恒大欠债的事实认定上是确定的,因此恒大唯一能避免清盘的理由就是,恒大能提出一个重组方案能被法庭接纳,愿意延期清盘。个人认为,以恒大目前的处境来说,可能难以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方案了,”黄立冲表示。

回溯过往,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恒大曾公告,香港高等法院于2023年12月4日批准了公司的延期申请,将清盘呈请的聆讯进一步延至2024年1月29日,使得中国恒大暂时喘了口气。

实际上,在2022年6月,债权人就向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针对恒大的清盘呈请,佳盛环球于2022年6月24日向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提出对恒大的清盘呈请,涉及债权金额为约8.625亿港元,彼时聆讯时间定在2022年8月31日,后续针对恒大的清盘聆讯先后延期七次,直到此次定下了最终时间。

如果法院下令恒大清算会发生什么?

如果法院发出清算令,将任命临时清算人,然后任命正式清算人来接管并准备出售恒大的资产以偿还债务。

如果清算人确定恒大拥有足够的资产或者白衣骑士投资者出现,他们可以向持有恒大230亿美元债务的境外债权人提出新的债务重组计划。他们还将调查公司的事务,并可以将董事的任何可疑不当行为提交给香港检察官。

恒大可以对清算令提出上诉,但清算程序将在上诉期间继续进行。

目前尚不清楚恒大股票在收到清算令后是否会停牌。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展示具有足够运营和资产价值的业务结构。

债权人可以追偿多少?主要挑战是什么?

恒大集团在去年7月份的香港法庭听证会上引用了德勤的分析,预计如果被清算,追偿回收率为3.4%。然而,在恒大9月表示其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而接受当局调查后,债权人目前预计追偿回收率将低于3%。恒大的美元债券1月16日的报价约为一美分。

恒大的大部分资产已被出售或被债权人扣押,只剩下两个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恒大物业及恒大汽车。截至1月26日,它们的总市值已降至9.73亿美元。

清算人可以出售恒大在这两个单位中的持股,尽管可能很难找到买家。

清算后,清算人可以通过陆续更换恒大在中国大陆的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来控制这些子公司,这一过程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破产专家表示,由于恒大总部所在地广州不是与香港相互承认清算令的三个中国大陆城市之一,因此清算人更换代表将是一个挑战。

即使清算人要接管拥有中国大陆项目的单位,其中许多单位已经被债权人接管,被法院冻结,价值所剩无几,甚至由于房价下跌而成为负资产。

恒大系分崩 恒大物业状告恒大地产等恒大系公司

1月26日晚间,恒大物业发布公告称,有关134亿元(人民币,下同)存款质押被强制执行一事,其全资子公司已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并已于1月25日已收到法院正式接受立案的通知。

恒大物业本次发起的诉讼共7项,诉讼对象均为恒大系相关公司,涉及金额合计超过114亿元。在本次发起的诉讼中,因被告中有三家公司已经被注销,恒大物业也将考虑对有关公司的股东追加诉讼。

这不是恒大物业第一次对中国恒大旗下的公司发起诉讼。

2023年11月28日,恒大物业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金碧物业就金碧物业约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被银行强制执行的追偿事宜已向广东省广州市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责任方偿还款项约19.96亿元及暂计利息约1.5亿元。

加上此次追偿的114亿元,恒大物业已经就“134亿元存款质押被强制执行”一事全部对恒大系公司发起了诉讼,这是恒大物业目前能够采取的较为可行的方案。

恒大汽车高管被警方抓捕

1月8日,在香港上市的恒大汽车公告称,本公司得悉执行董事刘永灼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本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由2024年1月8日下午1时正起恢复买卖股份。

恒大汽车称,公司的股份由2024年1月8日上午9时正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暂停买卖。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由2024年1月8日下午1时正起恢复买卖股份。

据恒大汽车2022年报告披露,刘永灼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获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及工程管理硕士学位,任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于2003年12月加入中国恒大集团,曾担任中国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恒大矿泉水集团董事长、恒大高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灼拥有逾20年的房地产项目投资运营、体育事业运营及多产业公司经营管理经验。

刘永灼是许家印的得力干将,曾被认为是许家印在管理层面的接班人。

许家印父子都被抓 烂尾楼问题仍存在

中国恒大在港台时间2023年9月28日晚间在发布公告: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许家印二儿子许滕鹤也被带走调查。许滕鹤在恒大集团担任财富总经理,深圳市警方2023年9月16日通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杜亮,是他的下属、恒大财富负责人。

据悉,许家印所涉及的问题很可能跟多个罪名都有关联,非常复杂,可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厘清。恒大债务问题不是简单的财务和经济纠纷,其背后涉及较大的财务违约和违法违规操作。单纯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企业反腐工作率先从恒大追责的事件开始了,其它房企也没有侥幸的可能。

而身背2.4万亿原巨额债务的恒大,留下的“烂尾楼”遍布全中国。据媒体估算,恒大留下的“烂尾楼”达到162万套,涉及600万业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