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现危机 习近平让何立峰李强都管金融 谁亲谁远?(图)

发表:2023-12-07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党魁习近平和中共总理李强
中共党魁习近平和中共总理李强(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德言综合报导)中国金融方面持续暴雷,经济出现动荡,中共党魁习近平让总理李强担任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同时把亲信何立峰安插在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地位在李强之上,或是有意让李强为金融危机背锅。

中共在今年新成立了中央金融委员会,主要职能是对中国的银行、保险和证券资产进行监管。中共同时也成立了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主要是负责管理金融部门的意识形态。

习近平让中共总理李强担任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让自己的福建旧部何立峰担任中央金融工委书记。而何立峰同时还兼任中央金融委办主任、中财办主任。

中国经济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习近平做出这样的安排,有分析称,习近平是觉得李强可靠,而给他“放权”;也有分析称,是想让李强给习近平在经济方面“背锅”。

相较于李强 习近平更信任何立峰

旅美时评人王友群表示,习近平对亲信李强并没有真正的信任。从表面看来,习近平让李强任职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似乎是出于对他的信任。因为习近平自从2015年出现夏A股暴泻的“金融政变”后,他就一直把掌控金融大权看得很重。

但不能忽略的是,中央金融委员会主管金融工作的“政”;而中央金融工委就是主管金融工作的“党”。所以,习近平的一个举动也泄露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即让自己的亲信--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担任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

对比一下就会发现,在中共的金融领域里,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显然要大于中央金融委主任。也就是说,实际上何立峰的地位明显高于李强。而中央金融工委书记的顶头上司就是习近平,所以说,何立峰其实是直接对习近平负责。

王友群指出,习近平实际上是通过何立峰来领导李强,再由他们两人领导全国的金融工作。而且另一点也能看出习近平对何立峰更信任,即何立峰还兼任中央金融委办公室主任。说白了就是让他负责中央金融委的日常运作。

表面上身为中共副总理的何立峰,似乎是在李强之下,但他却既从“党”的角度监管金融工作,又从“政”的角度对金融工作进行具体操作。这样就能看出来,习近平更信任何立峰,而李强只是个挂名的中央金融委主任而已。这也看出李强这个总理当得比较窝囊。

李强为金融危机背锅 结局恐不妙

时评人岳山分析说,李强表面上是挂名的中共金融最高领导人,如果在经济形势好的时期,或许还能有些好名声,但如果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往往就是充当背锅的角色。

岳山指出,李强自从今年3月担任中共总理以来,已经有了一些“临时背锅”的经历。比如今年9月,李强是首位代表中国出席G20峰会的中共总理,背后的原因是习近平和东道主印度存在地缘政治分歧,所以就缺席了会议。但在会议期间,李强尴尬收到了意大利要退出“一带一路”的消息,英国也批评中共干涉本国民主,中共官方只好十分低调地报导此次峰会。这也是李强给习近平背锅的一个体现。

习近平此前都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但却在今年3月派李强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这背后的原因大概是,由于地缘政治分歧的加剧和中国营商环境的不断恶化,导致参加该论坛的外国政要大幅缩水。而且习当局还强行拘留了多个外企员工,李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要用和平的言论消除这些担忧。

由此看来,李强一一参加了这些习近平因各种原因不想参加的“烫手”会议,就是充当临时背锅的角色。

中国房地产行业陷入危机,失业率不断增高,外资纷纷加速撤出中国。日前,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负债,从1998年开始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数,赤字竟然达到了118亿美元。

岳山指出,面对这些棘手的经济问题,身为党棍类别的何立峰搞不定,并没有强大经济专业背景的李强同样也搞不定。而且从长远来看,在经济上的背锅者结局通常都不妙。

习近平本人随着中共内斗的恶化,近期对中共军队进行清洗,就连他亲自提拔的前中共外交部长秦刚和国防部长李尚福都被拿下了,当习近平遭遇更严重的统治危机时,如果需要有人背责,就可能抛出李强。

习近平有意选李强给金融危机背锅

旅美时评人郭君在《菁英论坛》节目中分析说,现在中国的金融危机已经爆发了,中植系爆雷,恒大爆雷,北京根本就没办法处理。这时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就变成了烫手山芋,习近平当然就要把责任推给李强了。

而且中国大陆的房地产全面下跌,就连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种超一线的城市房价都下跌了,这对中国的银行资产就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因为中国一般的商业银行贷款80%都和中国房地产有关。现在中国有两千万套烂尾房,每套算一百万人民币,这就是二十万亿了,加上中国现在的失业问题也很严重,出现几百万人的断供潮,还有还不起贷款的企业,比如中融信讬就亏掉了四千亿。现在中国的金融领域就是一个连环套,一环套一环,一旦出现问题就是系统的问题。所以中国的金融危机已经危在旦夕,出大问题了,关键是中共政府现在根本就束手无策,没办法了,就只能让李强出来背这个锅。

时评人李一平在《菁英论坛》表示,“危机”这个词已经不足以描述这次问题的严重性了,应该用的词是“大灾难”,或是“大毁灭”。它造成中国今后的经济前景,在失业方面可能要赶上美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而它造成的通货膨胀可能和现在的阿根廷差不多,说不定会达到苏联崩溃后九十年代初俄罗斯通货膨胀时的恶性水准。

而习近平选在这个时候把李强推出来,很明显就是要甩锅,习近平甩锅一定要找人来背锅,李强就是最好的人选。因为这个背锅的人一定不能够回嘴,不能够反驳,不能为自己申辩,李强就是这样的人。李林一认为,李强虽然是一个庸才,但和中共的其他官员比起来,天性是比较柔顺的,而这种人就正好给习近平背锅。

李林一指出,如果放到蔡奇或王小洪这种人身上,虽然现在他们是在给习近平当奴才,但要把他逼急了,让他背锅,他就觉得太冤枉、太委屈了,要是反戈一击,习近平还不好办。而中共党内其它派系的那些人,就更不能让他们背锅了,比如胡春华和汪洋,他们肯定会逮着机会就要反驳,逮着机会就要造反。所以习近平在治国方面是一塌糊涂,但在玩心眼、搞权斗方面,这个背锅侠他选得合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