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欧洲之星 或今春陷入支付违约

发表:2021-01-25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25日讯】(法广RFI)1994年,欧洲之星列车正式穿越海峡隧道,启动运行,成为连系英国与欧洲大陆的具有象征意义的纽带,英国自此不再是一个飘离于欧洲大陆之外的孤岛。26年后,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已成现实,而欧洲之星也在疫情重创下陷入危机。2021年伊始,欧洲之星运营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今年第二季度,甚至更早,欧洲之星可能陷入支付违约,形势相当严峻。英法两国政府均对此表达关注,但救助措施显然姗姗来迟。

的确,伴随疫情而来的种种限行措施使交通业备受影响。欧洲之星自然也不例外。根据该公司公布的数据,2020年,该公司营业额,相对于2019年11亿欧元的业绩,损失高达82%。实际上,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至年底,该公司的营业额只是去年同期的二十分之一。该公司负责人Jacques Damas 1月18日向媒体表示,具体而言,就是自去年4月1日起,公司营业额只相当于应有水平的5%。

面对危机,公司曾努力自救:大幅压低成本,对员工采取半失业措施,借款4亿五千万欧元,并得到公司股东两亿一千万欧元的支持……然而这些努力显然都不足以让公司走出危机。由于疫情危机持续,目前,欧洲之星连通伦敦-巴黎和伦敦-布鲁塞尔-阿姆斯特丹两条线路,每天各自只有一班往来列车,每班列车乘坐率也通常只有80%。

欧洲之星前述负责人指出,公司的自筹资金弹尽粮绝之时,欧洲之星有可能陷入支付违约。时间点可能是在今年第二季度。但倘若各国进一步推行更严格的防疫措施,违约危机可能会来得更早。他呼吁政府能出手救助,因为各国防疫限行措施的叠加,使得在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间运行的欧洲之星受到的影响甚至大于航空公司。然而航空公司普遍得到了各国政府的财政支援。欧洲之星公司希望也能得到同等待遇。英国25名企业领导人和学者1月18日也联名致信英国财务大臣,呼吁政府出手相助。欧洲之星公司发言人也借此机会补充说,倘若没有政府的救助资金,欧洲之星确实面对存亡危机。

到目前为止,英法两国政府尚没有任何具体行动。英国政府交通大臣表示,自疫情开始,政府就与欧洲之星保持密切联系。法国政府负责交通事务的次长Jean -Baptiste Djebbari 21日也向法国国民议会表示,政府正与英国政府研究救助方案……

政府救助资金姗姗来迟事实上部分源自欧洲之星自身的特性。欧洲之星的最大股东是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SNCF持股份额为55%,另外40%的股份由加拿大第二大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 (Caisse de dépôt et placement du Québec )与英国爱马仕基础设施公司(Hermes Infrastructure)共同持有;比利时国家铁路公司SNCB持有5%的股份。这种股份持有架构使得在英国看来,欧洲之星是一家法国公营企业。但在法国方面,欧洲之星则被看作是英国企业,因为欧洲之星总部自一开始就设在伦敦。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旅客运营业务总裁Christophe Fanichet 1月中旬指出,欧洲之星的特别之处是它的两个弱点:这是一家在英国的法国企业,所以它得不到英国方面的帮助,而它也得不到法国方面的救助,因为它身处英国。

不过,尽管政府行动迟缓,但相信英法两国不会面对欧洲之星的危机袖手旁观,更何况欧洲之星倒闭对于公司的最大持股人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来说,也将是一大打击。要知道在疫情危机之前,欧洲之星一直被看作是高速铁路运行的成功典型。1994年启动运行后,迅速取代飞机,成为链接英国与欧洲大陆的重要旅行工具。在疫情开始之前,伦敦与巴黎间的旅行,80%经由铁路运输。每年旅客总运流量也达到1400百万人次。欧洲之星公司负责人Jacques Damas指出,从本质上来说,欧洲之星的商业经营良好,而且铁路运输也是连接英国与欧洲大陆最环保的旅行方式。

英国退出欧洲联盟的各项谈判反反复复四年多才在最后时刻达成妥协。欧洲之星的命运恐怕也需静待英法双方在最后关头的让步与共识。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