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破百万亿?经济数据造假实锤(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1-22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22日讯】1月18日,中共官方公布2020年全年经济运行情况,这可以说是全世界关注的话题。不管怎么说,作为全世界的第二经济大国,数据还是被世界很看重的。

不出所料,公布的数据一片向好,国内媒体一片打鸡血喊叫声。这里主要就谈谈这一系列数据背后到底注了多少水分,同时也谈谈中国经济的打鸡血背后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

1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00万亿人民币,较2019年成长2.3%,这是中国自197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的经济成长率,但可能也是全球武汉病毒疫情下唯一“正成长”的比较大的经济,因为美国、欧盟、日本2020年经济下降基本上铁定了。世界银行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收缩3.6%,欧元区经济收缩7.4%,全球经济萎缩4.3%。而中国官方的数据是增长2.3%,在全球“一枝独秀”。中国病毒祸害全世界之后,中共政府正式开始收获“病毒红利”。

目前,国内官媒宣传的卖点是GDP的增速,还有100万亿上。据了解,2000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的台阶,2012年这一数字突破50万亿元,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在过去20年间,国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而且,还不顾国内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的事实,开始鼓吹中国人均GDP连续两年保持在1万美元的水平,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中国GDP的增速,分季度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而特别是第四季度的GDP增速,超过了去年同比6.3%这样的水平,可以说让很多人不可思议:异常高调的数据。

对于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我的态度是:不能不信、不能全信。毕竟目前来看,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是全球唯一比较全面、系统反应中国经济情况的数据。就算中国民间和国外机构会有一些推断和质疑,但整体来说都没有力量独立发布一套数据,和中国政府的数据来对比,毕竟这些经济的基本信息要收集起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而且,我们从中国官方这个口径发布的数据进行纵向对比,基本能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起伏。比如,高速增长的时候GDP高达13%以上,低速的时候去年也只有6.3%。这样的对比,可以让人们了解中国经济的兴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套数据是有一定“意义”的。

但是,由于中国经济的统计数据不透明,只有一个发布渠道,可很多数据和现实观察又是矛盾的,比如说物价明明在大涨,官方发布的数据却是通缩;比如,失业情况已经很严重,官方却公布说新增岗位创新高。这些都能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中国的经济数据的确是存在很大水分的。

那我们就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中国官方公布的这套系统数据,从中分析出漏洞,来证明这套数据注水的严重程度,同时来分析中国经济真正的成色。

2

按照惯例,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他们的表现基本决定了中国经济的成色。从三驾马车的表现,基本可以看出中国真实的经济增速和经济结构上存在的问题。

消费是三驾家马车中权重占比最大的一项,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消费数据最好的是第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三季度加快了3.7个百分点,但是对比6.5%的经济增速来说,还是显得慢了不少。而第三季度的消费同比增速只有0.9%,前两个季度增速都是负数。全年经济增速是2.3%,而消费整体来说全年的增速还是负数,说明消费这辆中国经济的第一驾马车,是在拖中国经济后腿的。

对目前处于生产过剩的全世界来说,是消费为王。一个国家的消费强劲,经济表现一般就会好,在全球贸易中就有更多谈判的筹码和话语权。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要提出“内循环,促消费”的主要原因。因为中国只有消费起来了,能消费绝大部分工业品,才能不求人。但从这组数据来看,中国的消费很惨淡。说明中国经济自生性的增长还非常脆弱,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稳。

最近,中国的物价大涨,特别是蔬菜价格,涨得非常快,猪肉、牛羊肉这些高大上的就不说了,价格涨势迅猛。比如生长周期短、调味用的大葱价格已经到8、9块钱一斤,大白菜已经不是白菜价了,基本是2块钱一斤以上,很多低收入家庭已经快吃不起了。有人就说,中国的GDP都100万亿了,但是老百姓吃不起大白菜,这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GDP增长,但老百姓生活更艰难了。根本上还是印钞吹动的经济泡沫,老百姓消费力不足。

中国GDP破百万亿,可老百姓却说快吃不起大葱了…
中国GDP破百万亿,可老百姓却说快吃不起大葱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就出口来说,2020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26亿元,增长4.0%;进口142231亿元,下降0.7%。4%的出口增长幅度,远远高于2.3%的GDP增速,可以说出口对于拉动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出口超预期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防疫物资和“宅经济”相关出口、订单转移至国内替代他国产能。可以说出口的良好表现也算是武汉病毒祸害全世界之后收获的经济红利。

除了出口,第三驾马车投资也是马力全开。基础建设投资增速一般,但房地产投资比较猛。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房地产行业在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超预期发展,对经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远远超过2.3%的全年经济增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虽然比2019年有所放缓,但对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0.9%)、制造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2.2%),似乎表现非常不错,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2.9%)的贡献很大。同时,也对中国GDP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说去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中,房地产继续吹泡沫,高速增长7%起了很大的作用。典型的就是南边的深圳和东部的上海在去年全年,一个开头,一个收尾,房价资本暴涨。这和中国政府对房地产政策放宽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总体来说,去年全年虽然中国的GDP增速达到了2.3%,但由于主要是靠出口和房产拉动的,而制造业投资和消费这两块应该拉动经济增长的版块都是下降的,所以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很差,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

3

除此之外,这次经济数据中的水分问题也很引人注目。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为51.89万亿元,按年增长2.9%。不过翻查资料,2019年相关数字为55.15万亿元,按此计算应跌5.9%,与官方公告的变幅相差近9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回复查询时表示,不能以国家数据库的数据与之前年份比较,因为所调查的企业不同,变幅亦不能自行计算,只可引用国家公布的数据。国统局又指,外国可能是以抽样调查、推算出来的数据作统计,而中国的做法与国际有别,“咱们国家是有咱们国家的特点”。这明显就是用国际接轨和中国国情这一套的逻辑在狡辩。

其实在就业上,也能看出中国去年经济的很多问题。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12月,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202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4%,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

从新增就业数据来看,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显著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可以说就业形势看起来是一片大好。

但是去年,不管是李迅雷还是北大教授做的就业调查研究,基本确定中国的失业率在20%左右。但是到了年度经济总结中,已经变成了新增城镇就业超过1000多万人的数据。而去年习近平多次号召毕业生到艰苦边远的地方去,教育部还把这个作为对高校的考核的指标,两届毕业生合计1000多万人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尴尬局面,可以说也是中国各层面报道的就业难题。

去年,典型的就业难的例子还有北大、清华硕士毕业生竞聘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岗位,全国有20多万研究生在送外卖,还有拼多多等员工猝死的一些案例。这里基本可以看出,中国虽然在去年号称经济增长2.3%,但是就业形势反而是在恶化的。而在中国官方的经济成果中,这些就业问题只字不提。

所以,综合来说,中国虽然号称经济实现了增长,而且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但不管是消费的下降,房产拉动的投资以及疫情产品出口带来的靓丽的出口数字,以及中国的失业、通胀等问题,都可以看出,中国的经济并不是高枕无忧,可以大踏步赶超美国了。

中国人沉浸在GDP突破100万亿,计算着还有几年赶超美国的同时,也真得要想想自己会不会有像拼多多加班到凌晨猝死的女员工这样的命运,会不会有用辛苦赚来的工资买几斤猪肉、几颗大葱都要盘算的地步。在自豪大国崛起的同时,也要盘算一下自己的生活是不是更加艰难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