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现世上最古老洞穴壁画 可溯至45500年前(图)

发表:2021-01-15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尼 壁画  野猪
洞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15日讯】(中央社)考古学家在印尼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洞穴壁画:一幅实物大小的野猪壁画,至少45500年前就已存在。法新社报导,这项研究发现今天在“科学先端”(Science Advances)期刊发表,是人类曾在当地居住的最古老证据。

研究报告共同作者澳洲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欧伯特(Maxime Aubert)表示,2017年研究团队与印尼官方合作展开研究,由博士生柏罕(Basran Burhan)在苏拉威西岛(Sulawesi)发现壁画。

壁画所在的Leang Tedongnge洞穴位于偏远山谷,四周都是陡峭的石灰岩悬崖,距离最近公路约一小时步行路程。

由于雨季洪水氾滥,只有在干季时才能进出该洞穴。当地的布吉人(Bugis)告诉研究团队,以前从来没有西方人到访过。

壁画中的苏拉威西野猪身长136公分、宽54公分,以暗红赭石颜料绘制,背上有一列竖起鬃毛,面部还有一对如牛角般凸起的疣,是成年公猪的特征。

野猪身体后半部的上方有两个手印,从整个描绘情景来看,这只野猪似乎正面向另外两只野猪,不过同伴的身形只有部分被保存下来。

另一名共同作者布鲁姆(Adam Brumm)表示:“野猪好像在观察另外两只野猪间的打斗或社会互动关系。”

类猎捕苏拉威西野猪已有成千上万年历史,野猪是当地史前艺术的重要特征,尤其是在冰河时期。

欧伯特是定年专家,他在野猪壁画上方发现一块方解石沉积物,利用铀同位素定年法分析后很有信心表示,此沉积物可追溯至45500年前。这让野猪壁画的年代至少为45500年前。

欧伯特补充说:“绘制壁画的人与身处现代的我们无异,他们有能力和工具绘制出他们想要的任何绘画。”

研究团队先前也在苏拉威西岛发现当时最古老的岩画,画中可见半人半兽的狩猎者正在追捕哺乳动物,其年代至少可追溯至43900年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