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四十九 四地别久留”是哪些地方?(图)

发表:2021-01-1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文化 智慧 传统
俗语“人到四十九,四地别久留”是哪些地方?(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很多知识、技艺、道理传承到今天,仍深植在人们心中,被奉为经典。在历史中,俗语、谚语也作为一个分支,通过民间百姓的口口相传,延续至今。

与四书五经相比,俗语略显通俗,但其中蕴含的智慧却是千百年来,广大民众在生活中的经验总结,有很高的警醒和启示作用。

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一句俗语,就是“人到四十九,四地别久留”,这是一句带有警告寓意的俗语。古人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所以在49岁时,正好处于不惑与知天命之间,可说是人生的关键点。

只是如果一个人到了49岁,还经常留恋4个地方,那往后的人生可能就要因此毁于一旦了。那么究竟是不要流连哪4个地方呢?

1、饭局

职场很流行所谓的“饭局”,但真正聪明的人,对这些地方会敬而远之,能省则省。因为若人到49岁,还经常出入、留恋各种饭局,那可得赶快回头,把有限的精力用在家庭中。

毕竟这个年纪的人,大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妻子、孩子、父母,都需要陪伴,此时的家庭,反而是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主场。

若我们在职场上,还需要每天靠那些“饭局”来维持,不但难以增加职场人脉,也可说是无效的社交。所以与其浪费时间,还不如安心做好本职工作,下班后好好陪伴家人。

2、酒局

中国可说是拥有世上最悠久的酒文化了,人们总习惯用喝酒来庆祝任何好事。例如结婚生子、加薪升职、庆生祝寿,都少不了酒局。49岁的人可切忌不要留恋酒局,尤其是“狐朋狗友”间的饮酒作乐。

因为这些酒肉朋友,常常只是在酒桌上称兄道弟,事后就一拍两散没啥交集,一样只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喝酒还容易给身体带来伤害。而且49岁的人已不再年轻,此时应该注重的是养生,而不是一味沉迷于酒局,到头来只会拖垮身体健康。

3、赌局

人到四十九,如果还成天只想不劳而获,借由赌博等手段赢得钱财,那这样的人生简直无可救药。想实现人生的梦想,只有脚踏实地的勤奋工作,这样才是正道。

一个迷恋赌局的人,只会越陷越深,甚至最终落得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下场。人到四十九,已经是成熟稳重的年纪,要有足够的自制力,不该再沉迷赌局不能自拔。

因为人到四十九,虽然精力、头脑已过巅峰期,但丰富的人生经验可弥补这些不足。只要下定决心,就还有机会一展长才,开创事业第二春。

4、娱乐局

当下社会,各种灯红酒绿的娱乐场所充斥在大街小巷,令许多人难以把持。但如果人到四十九,还留恋沉迷于这些娱乐场所,那就是对人生、家庭都不负责任的表现。

因此不论男女,到了49岁,人生的重心都要放在家庭和工作上,过多的留恋人生各种娱乐,只会浪费时间、金钱、精力,对人生没有任何意义。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人到了这年纪,应该告别娱乐场所,在剩余的人生中,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有自己的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网友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