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嘴上 病在腿上”古人为何这么说?(组图)

发表:2021-01-08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智慧 癌症 道德
俗语
“死在嘴上,病在腿上”古人为何这么说?(以下图片来源:Adobestock)

以前的人,虽然因为教育不够普及,读的书不多,但是由于远离电视、电脑、手机等3C产品,所以对人生充满了许多体会,也能在生活中汲取丰富的人生智慧

今天笔者要跟大家介绍的,就是“死在嘴上,病在腿上”这句俗语。不知你有没有听过呢?

●死在嘴上

“死在嘴上”短短四字,却道尽了许多人生智慧。

1、不吃早饭

以前的人通常是“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但到了现在,却有很多人反其道而行。早上马虎,中午应付,到了夜晚下班后反而大吃大喝,这就是百病发生的主因之一。

不吃早餐,除了难以集中精力,思考较迟钝外,也会影响胃酸分泌、胆汁排出,进而诱发胃炎、胆结石等消化系统疾病。德国埃朗根大学研究发现,不注重吃早餐的人,跟习惯吃早餐的人相比较,寿命平均缩短2.5岁。

俗语 智慧 癌症 道德
俗语
“死在嘴上,病在腿上”古人为何这么说?

2、狼吞虎咽

现在社会工作和生活压力大,所以人会常常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也容易狼吞虎咽。但这样做,其实对健康很不好。

狼吞虎咽,食物就无法慢慢咀嚼,易损害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因为食物团块的体积大,也容易对食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时间一久,就容易诱发癌病变。

3、少喝水

人体有70%是由水组成的,而血液中更有90%的成分是来源于水,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水质决定血质,血质决定体质”。

也有些人会以饮料代替水,想借此补充水分,但这种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饮料中最大的危险来自于“糖”!含糖饮料喝得越多,早死的风险就越大。

俗语 智慧 癌症 道德
无论吸烟还是喝酒都不利于健康。

4、吸烟酗酒

吸烟对健康有害健康,这早已是众所周知的事。大量的研究也显示,吸烟会造成鼻咽癌、胃肠癌、肺癌和口腔癌等多种癌症

喝酒也是!只要喝酒就会伤害身体,即使喝得再少,也都会提高患癌的风险。更别提全球每年大约有330万人是死于酒精滥用。

总之,无论吸烟还是喝酒都不利于健康,饮酒要适量,吸烟要有度,不过为了自身健康着想,还是戒烟戒酒更靠谱。

5、不积口德

除了具体的饮食习惯外,笔者认为现在很多人道德低下,说话不经大脑,不是喜欢冷言冷语伤害别人,就是承诺的事没有做到。时间一久,也容易为自己招来灾祸。

●病在腿上

“活动活动,要活就要动。”很多人总是习惯把工作忙、没时间作为借口,逃避各种运动。但有项最简单、最省事的锻炼方式,却是人人都能做到的,那就是步行。

根据研究,步行能使全身的骨骼、肌肉、韧带、关节等许多器官都活动起来,不但能增强肌肉力量、舒展筋骨,也能使关节更加灵活。

医学专家也建议一般人,每天的活动量要达到4000步。当然每个人体质不同,还是要量力而为,不要运动过度。比如有的人一天会走上几万步,但对身体反而是一种负担,运动过度的结果,也会对膝盖造成很大的压力。

古人以自身的经验告诉我们,人想要身体健康,最简单但也最难做到的,就是要管好自己的嘴,并迈开自己的腿,不要贪图安逸,这样也才是保持健康的真理。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