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笑看人间(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1-01-06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九龙商场里的圣诞树(图片来源: 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过去几乎每一年的新年开笔都要循例祝愿读友们新年快乐,也对新一年抱希望。但2021新年,我回应朋友们的祝福是:这时势讲快乐和希望真是有点勉强。平安健康最实在。平安曾经是恒常,现在难得了。尽管如此,仍然祝你和你关心的所有人2021年平安健康!保持心绪安宁,轻松,笑看人间。

许多朋友回复有同感,也有说:虽快乐不易,但要尽量在生活中寻找让自己快乐起来的微小之事;2021未必会好好,但我们一定要好好过;希望就是确认苦难不会永续不止,越意识到黑暗的深沉,越向往光明的救赎。

活到近百岁的英国哲学家罗素,在去世那一年被问到,如果一千年后他的话被人看到,他觉得最想说的是什么。他回答:相信事实。永远不要被自己所更愿意相信的、或者认为人们相信了会对社会更加有益的东西影响,只是简单去审视,什么是事实。事实,truth,就是真相,就是真理。英国19世纪作家John Ruskin也说:“人类所作最伟大的事,是把所看到的,平实地告诉世人。”这是人人都可以做的,却是最伟大的事。

香港民研2020年最后一次民调显示,有逾59%受访市民表明过去一年生活不快乐,快乐净值为负45个百分点,创调查以来新低。相应的是,市民对林郑、对特区政府的满意度都是负40多个百分点。展望2021年,民调显示有39%市民表示会恶化,与认为有改善的比较仍然是负6个百分点。

我比平均的民调更悲观一些。苦难或许不会永续不止,但何时才是尽头,恐怕真是颇为遥远。说苦难不会永续,是给人一点希望的理由。实际上,更快让人体验到的,是《动物农庄》、《1984》的世界。2020让人最深刻的认识,就是且不论疫情的源头出自何处,不论是否极权体制输出病毒,而现实似乎就是:如果人民习惯了“国家权力最大化”的体制,那么强制抗疫的成果一定优于“个人权利最大化”的体制和社会,强制性的经济复原也似乎快一些。

另一个深刻认识,是即使在自由民主法治的体制下,只讲利益、只问目的而不顾事实、不择手段的媒体归边现象,过去让人崇敬的美国新闻自由的榜样消失了。有钱能使鬼推磨,利益无远弗届,公义总不敌强权,拥抱自由的人们,很难见到苦难的尽头。

鲁迅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虚妄”是佛家语,无实曰虚,反真曰妄。不真,不实,即为虚妄。绝望与希望,都只存在脑海,都不是真实,但人即使在绝望中,因为要活下去就要抱希望。存在主义认为,即使悲观绝望也要积极掌握生命的存在,忠实于自己的信念过好每一天。

我认同练乙铮兄上周末文章的意见,其实无论美国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没有义务一定要帮助香港人,也没有义务不遗弃香港人。不过,从英美澳加对香港人提供前所未有的逃生门来看,经2019年之后,这些国家的民意倾向,是认识到香港人的价值观、道德观和文化认知方面,跟这些国家是同一的;而过去一年这些国家对待中国大陆人的入境,则采取截然相反政策。

因此,只要香港人守住心中对“个人权利最大化”的坚持,那么强制、威吓的“二次回归”,结果必然是使“人心回归”朝反向走去。

如果什么都不能做,那就笑看人间,把各种丑态当作笑话去看。历史总会重复,“临下骄而事上谄”之徒,通常难逃兔死狗烹的命运。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