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美国创6G联盟 华为中兴全被排除(图)

发表:2020-11-17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决定越过5G,直接向6G迈进,同时并将中国的华为、中兴排除出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决定越过5G,直接向6G迈进,同时并将中国的华为、中兴排除出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7日讯】中国通信领军企业华为5G设备受到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的抵制后,美国决定越过5G,直接向6G迈进。近期,美国通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ATIS)将联合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宣布成立“下一代G联盟”,为未来北美的6G技术指明方向,同时并将中国的华为、中兴排除出去。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通信行业解决方案联盟(ATIS)于近日宣布成立“Next G Alliance”(下一代G联盟)。ATI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下一代G联盟旨在奠定北美在6G市场的领导地位,并将聚焦研发、制造、标准化和应用领域。

报导指,继微软、诺基亚、高通、三星等科技巨头加入成为联盟初创成员后,11月12日该组织再公布新增11个创始成员,其中包括苹果、思科、谷歌、惠普及英特尔等科技巨头。声明表示,联盟将于11月16日举行首次会议,探讨总体方向及策略。而接下来则会成立指导小组,工作小组将会于2021年启动。

值得一提的是,通讯网络媒体Mobile World Live在报导中指,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和中兴并未获邀加入“下一代G联盟”。报导还引述美国电信标准组织总裁兼执行长米勒(Susan Miller)的解释说,被排除在美国政府机构采购合约外的公司不能成为联盟的创始会员。

此外,《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国南卡大学商务教授谢田的话指,美国不希望看到华为用它在5G市场的优势控制世界,因此跳过5G直奔6G。他认为:“美国的6G技术接近成熟了,可以绕过华为基站,直接从空中安排一个全球卫星体系来提供(通讯、网络)服务,同时排斥华为及中国的力量。”

报导还引述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的话:“华为不完全是做生意,他赚钱其实在其次,扩大影响力为主。如果中国控制了5G通讯的话,这里面会牵扯到很多情报。美国意识到这一点以后,觉得把华为排除在外可以抑制中国扩张,也不让他通过网络收集情报。”他还提到,西方国家对中国野心有所警惕,正尽力避免中国影响力的扩张。

事实上,自美国认定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安全威胁后,已连续向这两家公司实施制裁令,除了将他们列入制裁“实体名单”,还禁止美国政府机构从华为、中兴采购产品,并且还禁止美国企业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销售、转移技术及产品给华为、中兴,并且通过封锁供应链来打击中共命脉产业。

报导最后还指,虽然华为公司创办人任正非曾在去年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透露,华为已经开始研究6G,并且估计6G的使用可能在十年以后。且不久前,中国也发射了全球第一个6G实验卫星,当时还被官媒形容为“再次证明中国在6G领域的领跑者优势”。

但谢家叶认为中国无法在6G技术上跟上美国。他表示:“西方国家之所以现在结成联盟,是因为6G的通讯技术需要统一标准,如果华为被排除在外,没有参加标准制定,是无法参加这个通讯网络的。另外,6G对芯片的要求更高,华为目前连5G都做不出来,到了6G就更没有芯片。且西方国家结成联盟,不卖东西,也不让华为参加制定标准,今后如何去建基站及卖设备呢?”

谢家叶最后还表示,芯片技术“是被美国人牢牢控制在手里”的,即使美国政府对华为的限制时松时紧,例如,虽然芯片公司高通日前也刚获批,可以向华为提供4G手机芯片,但由于中国缺少技术和设备,因此,就算购买了美国芯片也无法仿造。

有分析认为,现今这些国家都加入了美国的计划,不仅5G排除华为、中兴等中国通讯企业,6G也不允许中国的这些通讯企业参与,这或许是意味着地缘政治格局已经出现了改变。

责任编辑:杨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