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获荐任港大副校长 学生会忧党管大学(图)

发表:2020-10-27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学生会与多个公民团体10月26日举行记者会,批评将中共党员安插于香港大学会影响一国两制,沦为“党管大学”,要求港大校委会否决有关任命。(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港大学生会与多个公民团体10月26日举行记者会,批评将中共党员安插于香港大学会影响一国两制,形同“党管大学”,要求港大校委会否决有关任命。(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港大据报将委任两名北京清华大学学者担任副校长。其中,清华工业工程系系主任申作军是中共“党委”,曾参与“千人计划”;清华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则被揭曾助中共部长之女入读美国名校。港大学生会与多个公民团体10月26日举行记者会,批评将中共党员安插于香港大学会影响一国两制,沦为“党管大学”,要求港大校委会今日(27日)开会时否决有关任命。学生会届时将递交联署声明,目前已收集到超过2,100个签名。

近日有报导指中联办要求整顿香港司法、教育、社福界“三座大山”。港媒消息指,港大校长张翔领导的遴选委员会,推荐了清华大学学者申作军以及宫鹏,分别出任港大副校长(研究)以及副校长(学术发展)。港大校委会将于星期二(10月27日)开会表决有关任命,若获通过,两人最快于明年1月履新,任期为5年。

清华删申作军党委身份 再被揭参与“千人计划”

根据北京清大工业工程系官网的“党政机构”资料显示,申作军除了是工业工程系主任以外,同时于2014年被任命为该学系“系党委班子”的“党委委员”,这意味着他具有中共党员身份。所以,申作军一旦获委任,将是首次有具中共党员身份人士担任港大管理层。事件被曝光后,清华大学网页立即删除了有关资料,但透过网页库存纪录仍然可以查到。

申作军和宫鹏二人都是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教授,而张翔则为该校前教授。资料显示,申作军还曾于2012年入选中国第七批“千人计划”。该计划于2008年推出,旨在吸引海外华裔科学家回中国创新创业,但多名千人计划科学家被美国当局指控窃取技术,据报参与该计划的学者已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列为调查重点。

宫鹏被指助中共部长之女读美名校

另据《苹果日报》报导,宫鹏被内地网站文章揭露曾卷入“枱底交易”,称他曾协助时任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之女徐冰,入读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环境科学、政策与管理学系。尽管徐冰出身文科,成绩几乎达不到系的最低标准,但宫仍决议取录她,并担任其硕士及博士学位指导教授。翻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生态学教研所的教师名单,一名叫“徐冰”的教授,其履历与上述文章中的徐冰几乎完全脗合。

至于宫鹏其后获荐任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创办所长,并获科技部钜额经费支持,又于2004年任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对于有关报导,宫鹏委讬港大回复称是“恶意造谣中伤”。

学生会:损院校自主 加剧中共监控

港大欲委任“党委”和“千人计划”学者为副校长,引起香港学术界高度关注。星期一(26日),港大学生会与多个公民团体举行记者会,呼吁推迟副校长任命。他们质疑有关任命严重影响港大院校自主及学术声誉,加剧中共资金及人事在港监控。他们又担忧教育界日后会否执行现有管理层不愿执行的政治任务,包括在院校中推动《国安法》,甚至由中共党委成管理层全面接管校园。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指,如相关人选以党委身分进入港大管理层、决策层,担心中共可以直接操控大学,强调有党委和政治联系的人做副校长绝不合适。她说:“(申作军)他是中共党委有政治联系,在香港大学担任管理层是绝对不适合。校方过去一年不断说,校园不应是个政治化的地方,不应成为一个政治角力场所,但同时又邀请一个有政治联系,甚至是党委做管理层,试问如何令学生、师生服众?”

叶芷琳促请港大应向副校长遴选委员会作尽职调查,审视过程是否存在利益冲突或黑箱作业。她称,今次港大副校长遴选委员会过半数以上成员是中国人,数人更是校长张翔亲信。星期二港大校委会会议或会通过二人任命,学生会将前往港大钮鲁诗楼递交联署信,叶芷琳呼吁港大同学、校友到场声援。

记者会上,新民主同盟范国威质疑,中共党委进入港大必然有政治任务,日后港大研究拨款、人事编制等都会受影响,令院校自主荡然无存。前香港大学学生会外务副会长、中西区议员彭家浩则说,港人对特首林郑月娥有份任校监的校委会缺乏信心,加上校委会过半委员为校外人士,却由他们作出任命决定,已“沦为共产党班子”。他再次要求港府取消特首必然出任院校校监的条款。

学生会联署叫停任命 已获二千签名

港大学生会10月25日发起联署,提出三大诉求,包括要求校委会延后两位副校长委任;公开是次遴选委员会的成员名单及遴选准则;以及要求申作军以书面形式向学生以及公众作政治申报。截至26日晚上8时,已有逾2,100名港大师生及校友签署联署。

港大校友关注组26日也发表公开信,批评张翔校长与两位候选人的履历高度相似,均为大陆留美学人,同时都曾经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任教,与宫教授是南京大学的师兄弟,而申、宫两位则同时在清华任教。以上关系造成了“近亲繁殖”、“用人唯亲”的不良观感。同时,申作军一直未公开交待党员身份,涉及诚信问题。校委会必须严格把关,如资料不足,便应延迟或取消决定(文末附港大校友关注组公开信全文)。

另外,《Now新闻》主管陈铁彪日前以“个人认为不适合”为由,下令将一条教育界议员叶建源回应申作军共产党员身份的报导下架,也引起自我审查的批评。香港记者协会26日发声明担心Now下架新闻涉及自我审查,促请陈铁彪进一步向员工及公众解释处理手法。陈铁彪曾任无线新闻中国组主管,今年8月复出担任Now新闻主管,当时便有指他与中联办关系密切,担心会出手整顿该台。

-----------

就聘任两位副校长一事致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的公开信

香港大学正副校长共有七人,当中学者六人(另有一位是负责行政方面的副校长)。据悉,港大已经完成两位新副校长的遴选程序,两位获推荐的候选人申作军教授及宫鹏教授均来自清华大学,其聘任将有可能由校委会于10月27日作最后决定。我们极为关注此事,原因如下:

(一)“近亲繁殖”的嫌疑

据媒体报导,张翔校长与两位候选人的履历高度相似,三人均为内地留美学人,均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任教,与宫教授更是南京大学的师兄弟,而申、宫两位则同时在清华任教。这种种的巧合会令社会产生“近亲繁殖”、“用人唯亲”的不良观感。再者,大学应该兼收并蓄,如果管理高层中来自同一背景的学者竟占一半之多,其高度的同一性将可能形成小圈子思维,对大学发展不是好事。

(二)关于申作军教授的疑问

候选人之一的申作军教授,传媒根据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网页,得悉他是党委委员,但在传媒向清华校方查询之后,学系随即在网页上党委一栏删去申的名字。港大校方“消息人士”向传媒否认其事,表示是“网页出错”。但传媒旋即从网页库存纪录等资料证实,清华大学校党委早在2014年已公告任命申教授为党委委员。这已经涉及诚信问题,对此申教授至今未有公开澄清,我们质疑:

1.申作军教授到底是否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党委委员?如答案为“是”,则进一步引伸出下列两个问题:

2.申教授有否向遴选委员会披露此项资料?港大校方“消息人士”为何向传媒否认其事?而清华大学校方又为何立即删改网页资料?

3.遴选委员会有没有就申教授担任党委工作的经历是否适合出任港大副校长一事作出讨论?意见为何?

(三)关于宫鹏教授的疑问

另一位候选人宫鹏教授,有传闻指他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大学任职期间,涉嫌卷入“枱底交易”疑云,曾不恰当地协助一位中国高级官员的女儿入读该校并完成硕士及博士课程,以换取该系获得巨额款项支持等好处。对于这项传闻,宫教授已透过港大校方发出声明指是恶意造谣中伤。不过,我们仍质疑:

1.由于传闻中的女士在短时间内由一个学术领域(经济学)转移到另一学术领域(环境科学),火速获得硕士和博士衔,并成为清华大学教授,该传闻似乎并非完全没有根据。

2.遴选委员会有否得悉此一传闻?有否进行核实工作?如有,结果为何?

以上所述均是严重的问题,足以令香港大学的声誉和今后的管理质素严重受损,故我们有理由怀疑上述两位人士是否适合出任副校长一职。校委会必须严格把关,在讨论相关任命时认真审议,以实证为基础,如资料不足,便应延迟或取消决定。校委会也有责任,向港大各持分者及香港社会各界详细交代其最终决定的理由。

2020年10月26日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