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香港正迈向半威权时代(图)

发表:2020-10-22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香港正迈向一个“半威权”的时代,而经历过多场民主运动港人,其反专制的力量已经凝聚并达到“群聚效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香港正迈向一个“半威权”的时代,而经历过多场民主运动港人,其反专制的力量已经凝聚并达到“群聚效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0年10月22日讯】前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日前表示,香港正迈向一个“半威权”的时代,法律成为管治者的工具;经历过多场民主运动港人,其反专制的力量已经凝聚并达到“群聚效应”。他又指,香港公民社会的强大力量来自各专业群体,民意已渗透至各阶层,香港民间宣传力量更胜官方。

戴耀廷接受自由亚洲《自由穿越》节目采访,期间引用法学学者约西.拉贾(Jothie Rajah)的著作《威权式法治:新加坡的立法、话语与正当性》,认为香港正步入“威权法治”的年代,指港府的管治模式是将法律作为管治工具。不过,他又指,港府套用新加坡管治模式未必可行,因为香港与新加坡有诸多不同之处,如香港没有新加坡的地缘危机和内部差异,港人较早已经开始讲求民主和法治。

戴耀廷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香港一直延续殖民地统治,除了在左派暴动的六十年代,大体上香港在地缘上没有受到威胁,而且,香港始终是单一文化,以汉人为主;新加坡则不同,有印度教、回教、基督教或传统的中国宗教,统治者会利用分歧制造危机,让人民认为需要一个很强悍的政府去帮维持秩序,而人民亦接受政府的高压管制。

香港人经历过雨伞运动、鱼蛋革命,和反送中运动,越来越多港人以行动实践民主运动。社会动力学有一个名词叫,群聚效应(Critical Mass),指在一个社会系统里,某件事情的存在已达至一个足够的动量,使它能够自我维持,并为往后的成长提供动力。戴耀廷认为,当今香港社会反专制的力量已经达到群聚效应。他指,香港公民社会的强大力量来自各专业群体,例如律师、教师、社工,民意已渗透到各阶层,香港社区的深耕细作更胜官方宣传。

戴耀廷以去年区议会选举为例指,社区是香港取得最大的优势;市民跟港府打论述战,虽然政府有很多钱做宣传,但市民在社区做,这些深入民间的宣传,效果不会差过政府。他更指,林郑出现在电视上,市民都会关掉电视。

他又说,香港高官很清楚知道当下的政治现实,于是用教育条例去打压教师。他反问,除此之外,官员还可以做些什么呢?

对比香港与新加坡,戴耀廷认为新加坡的法治起码“有个谱”,大家可以跟足规则去做;而大陆的法律是“任中共玩”,百姓永远是输家。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实行大陆那一套,港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触犯红线。

戴耀廷教授因推动“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2019年被判“串谋犯公众妨扰罪”、“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罪成,被判囚16个月;服刑4个月后他申请上诉,期间获准保释。在等候上诉期间,他被港大校委会于今年7月撤销永久教席。

对于未来,戴耀廷认为香港已经由半民主走向半威权的时代,港人要努力争取,拖慢香港渐趋威权的速度,甚至扭转极权统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