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RBC可减少仓鼠体内中共病毒含量(图)

发表:2020-10-12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RBC可减少仓鼠体内中共病毒含量
香港大学化学系及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的团队,研究发现RBC药物在实验室环境中可减轻染疫金黄敍利亚仓鼠的病征,甚至降低病毒复制增生的机会,或成为潜在治疗武肺的药物(druggable target)。资料照(图片来源:香港大学)

【看中国2020年10月12日讯】对于武汉肺炎病毒量高,但病征轻微病人,医学界一直未找到医治良药,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大学化学系及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的团队,研究发现了一种常用于治疗幽门螺旋菌感染的药物(Ranitidine Bismuth Citrate,RBC),该药物在实验室环境中可减轻染疫金黄敍利亚仓鼠的病征,甚至降低中共病毒复制增生的机会,或成为潜在治疗武肺的药物(druggable target)。

袁国勇团队表示,已知一些含铋(bismuth)的药物或相关成份,可抑制沙士病毒;因此团队抽取6种相关成份做实验,发现治疗幽门螺旋菌感染的药物,对于注射感染武肺病毒的金黄敍利亚仓鼠同样有效,仓鼠2日后没有再出现病征。

研究又指,通常情况下受感染的仓鼠4日后体内病毒量达至最高,但同一实验发现,接受RBC药物的仓鼠,4日的检测发现其鼻腔及胸腔的病毒均减少,这代表RBC与瑞德西韦一样,可阻止武肺病毒在呼吸道增生。仓鼠在实验室环境下,肺部感染也有所改善。

团队表示,RBC或具有使酵素失效、干扰螺旋酶(helicase)的能力,因此这支抗细菌的药物,也能对武汉肺炎病毒起作用,估计效果或超过瑞德西韦。目前RBC已是一种普遍使用药物,或有机会成为另一支治疗武肺的临床药物,但需更多研究数据支持。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在《Natuer Microbiology》发表。

担心第四波疫情爆发 市民自我提高防护意识

另外,随着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再现香港,不少专家警告或有第四波武汉肺炎的爆发。但这无阻市民外出用餐的意欲。据《苹果》报导,对此各大食肆均有采取相应措施,包括进入餐厅前测量体温等。

黄店Red Object的负责人Jacob指,近日有源头不明个案出现,餐厅亦采取相应措施,除了量度体温外,还提供搓手液及消毒纸巾,而顾客也更注意卫生,有少部份会自备餐具。

有食客连小姐表示已经尽量减低外出次数,对于第四波的爆发自己感到担心,在外就餐时,上菜后才会摘掉口罩,吃完马上戴上。她指,家中有长者,故自己要格外小心,目前未有疫苗,政府防疫政策漏洞百出,也唯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连小姐友人林小姐表示,会提前调查食肆是否有确诊者到访,进食前会先用热水消毒餐具,并会考虑自备餐具。

有市民表示担心疫情,尽量周末才出门,平日上班会减少外出进餐次数。他亦担心第四波疫情爆发,但除了做好个人防疫措施外,别无他法。

另一名市民表示,自从疫情爆发以来,已经减少外出次数,但经常留在家中也十分辛苦。他还表示,外出时自己会勤用消毒液,准备后备口罩,在外用餐时亦会相当警觉,如果旁边有人没有戴口罩,或咳嗽,自己会马上走开。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