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副校人选惹议 学生会长批:或兴讼(图)

发表:2020-10-2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华大学两名大陆学者获推荐担任香港大学的副校长,包括一位中共党员。对此,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称,对人选极度不满,若通过,“等于同学生同公众讲,港大已经沦陷”。
清华大学两名大陆学者获推荐担任香港大学的副校长,包括一位中共党员。对此,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称,对人选极度不满,若通过,“等于同学生同公众讲,港大已经沦陷”。资料照。(图片来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看中国2020年10月25日讯】有消息人士透露清华大学两名大陆学者获推荐担任香港大学的副校长,当中,有位更身兼系党委,是中共党员。对此,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昨日称,对人选极度不满,若申的推荐仍获校委会通过,“等于同学生同公众讲,港大已经沦陷,等于一个Declaration(宣言)”。另外,校委会本科生校委李梓成也发公开信,要求作为副校长遴选委员会主席之港大校长张翔,对两位候选人展开适当之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并且要求校委会延后表决两人任命。

港大副校人选惹议

港媒近日报导,香港大学管理层将有人事异动了,北京清华大学两名学者下周可能成为该校副校长;包括清华工业工程系系主任申作军出任副校长(研究),而校网曾显示申作军是“系党委班子”中的“党委委员”,即是中共党员。(详报导:港媒:北京学者兼党员 拟任港大副校长)

学生会长批:或兴讼

据《立场新闻》报导,消息指港大校委会将于27日开会讨论副校长任命,24日叶芷琳称学生会将会向校方发公开信,指明对副校人选极度不满,并承认现时校委会和遴选委员会几乎一言堂,于校方制度上难以有效制冲。

叶芷琳还表示,“唔认同任何有政治联系嘅人做到港大高层”,指副校长是学校中央管理小组成员,基本上是可以决定港大未来方向,若在其中有中共党员,等同大学“跟返中共个套”,无视港大原有的文化、院校自主与学术自由,特别是申作军的背景已被广泛报道,校方仍明目限胆通过任命,就等于宣告“港大已经沦陷”。

叶芷琳更质疑,盛传获推荐的两人,本身跟遴选委员会主席、校长张翔是前同事,“校长同佢哋本身有利益冲突”,目前署任首席副校长的黄于渐,自己都没经过遴选程序,不应该参与遴选,并质疑整个遴选程序有问题,有可能采取法律途径挑战。

对于港大消息人士23日指,清华大学的校网曾显示申作军是“党委委员”,可能是网站出错,叶芷琳表示不接受此说法,无法令人信服,“到底系港大同佢一齐呃大家,定系佢(申作军)呃咗港大?佢话自己唔系党委,就要自己行出嚟讲”。

叶芷琳最后指除了副校任命外,据她所知此次校委会会议亦会讨论架构改变,“张翔会尝试做到中央集权”,自他上任以来有多名副校长已经或者即将离任,“张翔尝试将成个班底变做自己嘅人”,学生会将发公开信,期望公众更了解港大正在经历的变化。

港大学生校委要求调查候选人背景 促校委会延后表决

李梓成24日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公开信,指根据近日各界披露涉最少一个候选人的重要资料,认为上周收到的会议文件未能使校委会充分了解情况,并要求校委会延后表决,同时对两位候选人作适当的尽职调查。

李梓成还表示,相关调查应包括候选人的全部背景,并且了解早前遴选委员会的遴选过程中有无疵漏。他又强调,学术自由是大学的基石,“我们定当竭力守护之,才无负校训‘明德格物’之盛名”。根据港大校委会惯例,所有委员在会议前约一周,会收到会议议程文件。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