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华人自由派为什么倒戈拥护川普?(图)

发表:2020-10-1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内外华人自由派为什么倒戈拥护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8日讯】2016年川普(特朗普)打败希拉里赢得总统大选的那天,曼哈顿华裔地产经纪人任寰哭了。她在自己的脸书上写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并且将支持川普的朋友拉黑。然而,四年后,她站到曾经的对立面,决定支持川普

据《美国之音》报导,任寰毕业于北大,之后留学美国,热爱自由,曾经是民主党的拥护者。然而川普四年执政让她改变了立场。任寰不是少数,无论是在美国华裔中,还是在中国境内,川普四年来的业绩让一批华人自由派改变了立场,从过去的民主党的支持者变成川普的支持者。美中贸易战、对华的强硬政策以及拜登和民主党的无力、激进左派的言行等,都是他们转变态度的原因。

川普四年执政 赢得新的华人支持者

自四年前,商人川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华人圈迅速分裂为两派:“川粉”和“川黑”。据亚裔美国人决策(Asian American Decisions)和AAPI公民参与基金(AAPI Civic Engagement Fund)2016年发起的一项亚裔美国人选举前夕的民调显示,亚裔美国人支持希拉里的达75%,支持川普的只有19%,其中华裔美国人的支持率与这个平均值差不多。另外,一个由美国重要媒体联合会赞助的国家选举报道团发起的选举后民调显示,亚裔美国人支持希拉里的为65%,支持川普的为29%。

今年大选前期,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AAPI Data,Asian Americans Advancing Justice,and APIAVote indicates联合数据),亚裔美国人中支持拜登的为54%,远远超出支持川普的30%。

虽然川普的华人支持者是少数中的少数,但这个群体却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起初,最有名的川普支持者莫过于“华裔北美川普助选团”。据报道,该组织有近6000名成员,横跨全美28个州。为了给川普助选,他们自掏腰包以各种方式为川普拉票,在城市上空用飞机拉横幅等。他们还在加州、德克萨斯州和纽约,与川普的竞选团体合作,在社区为他拉票,甚至出现在克利夫兰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

不过,后来有报道显示,这群华裔支持者大多与大使馆有着暧昧关系而受人诟病。四年后,川普对中共实行的强硬政策,让川普一度成为中国社交媒体的敏感词,这些亲共的“川粉”也纷纷转向或是销声匿迹了。

除此之外,川普还获得了很多中国国内以及美国华裔自由派的支持。

还在上一次竞选期间,便有一批具有宗教倾向或是保守主义倾向的中国自由派成为川普的坚定支持者。四年来,他们不断在网络上辩论,与“川黑”互相攻击,水火不容,成为华人政治圈的一大景观。

在这硝烟弥漫的争辩中,有一群自由派悄悄改变了立场,从之前支持民主党改为支持川普。他们既不同于早期亲共“川粉”,也不同于具有保守主义倾向和宗教信仰的自由派,更不同于网络上一些川普的崇拜者,他们当中不少人甚至四年前还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并且认为自己至今仍然是“左派”。但是,面对今年的总统的大选,他们说,他们不是川粉,但支持川普连任。

川普团队与拜登团队 谁更认清中共的本质

10月7日晚,美国总统大选中唯一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中,民主党候选人哈里斯在辩论中引述皮尤研究所报告称,美国多个盟友现在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尊敬程度更高于川普。这句话引起许多中国自由派的不满,认为哈里斯在这里竟然表扬了习近平。这正是许多自由派不满的地方。

不只是哈里斯和拜登,整个民主党的对华政策都是许多自由派转向支持川普的一个原因。

六四学生领袖王丹说:“拜登团队已经一再表示,一旦他们掌握政权,将回到接触、对话以及部分合作的原来的政策轨迹上。虽然对中共强硬已经是两党共识,但真正能够纳入的还是政府团队,而拜登团队在对华政策上的过去和未来的表现相反,川普政府内部,包括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国务卿蓬佩奥,司法部长巴尔,经济顾问纳瓦罗等人组成的鹰派团队的对华政策的组合,尤其是对中共和中国的区别等重大政策宣示,我认为非常正确,我希望这样的政策能够延续下去。”

流亡美国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进一步指出,对于目前的两个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到底谁反共更有力?最简单的回答就是看中共的反应。

有报道说,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在中国直播时遭到审查: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驻北京记者万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在推特上说,他在中国收看CNN电视台的辩论直播时发现,中国当局在彭斯回答关于中国问题时,切断了直播。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信号异常,马上回来”的字样。而当哈里斯回答同一问题时,直播画面恢复正常。

北京某高校梁老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毫不讳言地说,他支持川普的最重要的理由是“川普对遏制中共势力有很大功劳。”他认为,川普通过贸易战,极大遏制了中共的经济发展势头;通过制裁华为,极大堵塞了中共的技术偷窃渠道;给WHO断供,极大削弱了中共在国际组织中的渗透效果。这些都是民主党没有做到的。川普对国际事务不感兴趣,反而重创了国际流氓,这可以叫做貌似无为,而实有所为。过去几十年来,中共就是依靠从美国获得的贸易顺差和技术盗窃中一步步壮大的,川普的美国优先理念,本意可能并非为了遏制中共,但正是这样,反而达到了遏制中共的效果。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