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遭绞杀 李克强称要保住这些企业(图)

发表:2020-09-17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营企业 李克强 经济
李克强表示保住中小微企业就是保住就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表示保住中小微企业就是保住就业。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文件,则透露出进一步绞杀民营企业的意图。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9月16日报道,李克强9月15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发表致辞并同企业家代表互动交流。对话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主持,全球近600位企业家参加。

李克强在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时说:“中国有1.2亿市场主体,中国人民勤劳、智慧。保住上亿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就能实现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目标,稳住经济基本盘。”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中国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个体工商户带动就业人口数量超过2亿,是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

李克强在5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计划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支持稳就业,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等。

独立智库天钧政经在《解密李克强工作报告中暗藏的信息》分析指出,其中一个底线则是GDP问题,虽然没有提出GDP增长目标,但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2017-2019年新增城镇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

经济增速与就业息息相关,经济学界的研究表明,GDP增速每增长1个百分点,新增就业为200万人,但如果GDP增速每下降1个百分点,则会减少就业400万人。如果没有一定速度的经济增长,稳就业和保居民就业无从谈起。

另外,李克强在对话会上再提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称这样“既助企纾困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且他称,“中国将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保障外资合法权益,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可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文件,要求企业“跟党走”,这令各界感到忧虑。

9月16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报道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该报道引述文件称,“全面提高党领导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这份《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工作对象,要面向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主要包括民营企业主要出资人、实际控制人,民营企业中持有股份的主要经营者,民营投资机构自然人大股东,以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工商领域社会团体主要负责人,相关社会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民营中介机构主要合伙人,在中国大陆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有代表性的个体工商户。

从文件内容来看,中共对民营经济进行统战实际是加强控制。该文件要求民营企业家从人才培训、选拔,到业务方向,都要在中共的引导下进行。

该文件是中共四十年来发布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文件中多次出现政治和推进等指令性词汇。

近年来中国经济“国进民退”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国有企业挤占民营企业各类资源。公开资料显示,民营企业创造了50%以上财政收入;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就业,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0%以上。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