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面对粮食危机 现在也该担心食用油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12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粮食 食用油 大豆
作为食用油原料的大豆存在大量缺口,花生的产量和长势都不如往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声称反对餐饮浪费,或因粮食危机迫在眉睫。之后官方又开始倡导节约食用油,因为大豆存在大量缺口,花生的产量和长势都不如往年。

随着九月份的到来,中国各地的花生陆续成熟。9月10日,据中国官媒央视报道,在上海市江桥批发市场,由于鲜花生不能长时间储存,都是当天进货,当天卖完。由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花生的价格一度上涨到五元多,花生的价格还会上涨。

官媒称,在中国花生之乡--安徽蚌埠市的固镇县,花生种植户李亮的家中,一部分花生还在院子里晾晒,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亩产量是八百斤,受到天气因素影响,花生产量和长势都不如往年。“由于花生结果的时候雨水比较大,皮比较薄,籽粒没有以前那么饱满,比往年减产了一成左右。”

习近平面对粮食危机现在也该担心食用油了

这表明压榨花生油的原料减少,进而会带动花生油的价格上涨。另一个食用油的主要原料就是大豆,同样需求缺口也很大。

9月11日,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王晓辉预计称,四季度中国采购大豆进度将加快,但目前主要大豆出口国巴西、美国疫情还在持续蔓延,可能会影响物流运输和出口装运。

虽然今年中国国产大豆种植面积持续增加,近期南方新豆陆续上市,北方新豆即将上市,官方预计今年大豆产量1920万吨。但要满足中国国内畜禽养殖所需蛋白和百姓食用油消费需求,进口大豆依然是保障国内大豆市场供应的主要渠道。

王晓辉透露,1至7月,中国进口大豆5513万吨,同比增幅17.7%。8至10月份装运的大豆到港量将依然较多。

日前,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以“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的名义展开宣传,主题是“健康要加油,饮食要减油”,广泛倡导饮食减油理念,发布10条如何减少用油的核心信息。

这10条信息包括,健康成年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家庭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定量用油、总量控制等。并且建议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

有媒体分析认为,显然卫健委关心的是如何省油,而不是每人每天摄入多少食用油。

9月1日,中国各省级媒体开始造势宣传。

例如,《河南日报》发文称,“即日起,我省将启动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金秋9月,不仅是中小学校的开学季,也是卫生健康生活方式宣传的旺季。”

官媒文章还称,同时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新风尚。

中国食用油网曾刊登营养学家的文章指出,一个人每天油脂摄入量与运动量及体重都有关系,不能一刀切,一般来说,每公斤体重维持在1至2克就可以。

一些专业的健康类媒体则给出更详细的计算公式:体重(公斤)*50(大卡)*20%/9(大卡)=每日应摄取脂肪(脂质)数(克)。

并且举例:一个60公斤的人,如果要维持其身体的肌肉含量,那么一天大概要需要(60公斤*50大卡=)3000大卡的热量,其中脂肪的供应量应该是(3000大卡*20%=)600大卡,而脂肪供应热量的600大卡/9大卡=66.67克,就代表这个60公斤的人每天需要吃66.67克的脂肪。

当然这66.67克脂肪的来源不仅是食用油,还有各类食物。如果油脂摄入过少,可能导致一些健康方面的疾病发生,给人体造成损害。

中国食用油价格上涨、供应趋紧的背后,或是迫在眉睫的粮食危机。

习近平在8月对餐饮浪费做了八字评价:“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并引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又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之后人大随即声称要立法。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为习近平的言论进行数据支持,称中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粮食总产量的6%。

有学者认为,粮食问题本来应该通过市场来解决,政府起一个协调作用,但现在却把压力下压到老百姓那里,就变成了一场政治运动。政府机关的浪费很惊人,中共大量的浪费是百姓看不到的,国家级或省一级政府机关的内部食堂,那种奢侈消费,是慷国家之慨,这些都是长期存在的。

过去数月,中国主要农产地区发生大规模的洪灾、虫灾等灾害,农作物受严重破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发布《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称,“十四五”(2021-2025年)期间中国有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三大主粮)缺口约为2500万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