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史上最大骗局:武汉千亿芯片项目爆雷(组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20-09-1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9月11日讯】举国之力,中国能不能造出最先进的芯片

这几年以来,芯片,一直都是美国的核心杀招,让国人意识到了中国芯片产业的薄弱。在美国全面封锁下奋发追赶,或许是中国芯片产业唯一可以且必须走的道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正在规划制定一套全面的新政策,以发展半导体产业,并赋予“如同当年制造原子弹一样”的高度优先权。

另外,有知情人士消息称,在中国“十四五”规划草案中增加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半导体行业的研究、教育和融资,计划未来5年之内,对“第三代半导体”提供广泛支持。

决心不可谓不大,芯片正在成为中国未来5年最核心的发展战略,直接关系到中国科技的未来。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芯片的进口金额为30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0亿美元,同比下降2.6%。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芯片自给率2019年仅为30%左右。

一 中国芯片史上最惨烈的翻车事件

顶层定调,举国之力,造芯潮涌。

2020年以来,从中国的一线城市,都二三线城市都掀起了芯片制造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上半年,江苏、安徽、浙江、山东的24个非一线城市,已签约超过20个半导体项目,签约金额达到了1600亿元。

上半年中国各省市半导体项目签约金额(亿元人民币)
上半年中国各省市半导体项目签约金额(亿元人民币)

然而,在大干快上的蒙眼狂奔之下,中国芯片行业正刮起了一股浮夸风。其中,最魔幻是投资1280亿元的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在项目刚刚启动之时,该项目的负责人便喊出了惊人的口号:弘芯半导体将主攻14nm工艺,项目启动一年后将拿下7nm,产能将达到每月3万片。

此言一出,震惊芯片行业。当前全世界仅有台积电、三星具备7nm芯片量产能力,中芯国际要到2020年年底才能实现7nm芯片量产。

据报道,自2019年以来,中国大陆从台积电挖走了100多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薪水可以翻三四倍,其中超过一半的人去了武汉弘芯半导体,甚至聘请了曾经履职台积电、中芯国际的蒋尚义,担任项目总经理,此人堪称全球半导体行业风云人物。

蒋尚义,曾是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最看重的技术大咖。2019年,蒋尚义从台积电退休之后,便赶赴武汉,加入了武汉弘芯。另外,2019年年底,弘芯半导体斥资5.5亿从ASML拿到了一台7nm光刻机。为此,武汉弘芯专门举办了一场光刻机进厂仪式。

2019年年底,弘芯半导体专门举办的一场光刻机进厂仪式。
2019年年底,弘芯半导体专门举办的一场光刻机进厂仪式(网络图片)

据官方资料显示,武汉弘芯半导体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8年初开工,总共投资520亿元,二期工程于2018年9月开工,投资额760亿元,2019年7月厂房主体结构封顶。

如此高调的目标,如此大手笔的投入,如此豪华的团队......武汉弘芯半导体堪称是武汉市的明星项目,2018年和2019年连续入选湖北省重大项目,堪称是“全村的希望”。

然而,步子太大的弘芯半导体,在2020年上演了中国芯片史上最惨烈的翻车事件。

二 全面崩塌的弘芯半导体

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翻车事件曝光,源于一份官方文件。2020年7月30日,武汉官方发布的《上半年东西湖区投资建设领域经济运行分析》中明确提及,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滞的风险”。引发轩然大波后,上述文件被火速删除。

对此事关注的人越来越多,不少人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8月28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官方明确回复称,经区商务局投资协调管理调查,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因资金链问题,项目暂停了。其实,早在2019年年底,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的资金链已经断裂。

据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因拖欠4100万工程款,武汉环宇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将武汉弘芯告上了法庭,并申请账户冻结和查封其他财产。2019年11月,法院裁定,查封武汉弘芯300多亩土地使用权,查封期限三年。

武汉中级法院的民事裁定书
武汉中级法院的民事裁定书(网络图片)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刚进厂没多久的ASML就被拿去银行做了抵押。令人唏嘘的是,由于资金链断裂、项目进展缓慢,蒋尚义对该项目已失去耐心,计划返回台湾,但此事直到目前并未被证实。

武汉弘芯半导体项目已经被踢出了2020年武汉市重大项目,也不在湖北省的重点项目清单里面。一个计划投资千亿的半导体项目,就此沉寂停摆。

武汉弘芯半导体的工地现已长满荒草……
武汉弘芯半导体的工地现已长满荒草……(网络图片)

三 政府、芯片工程师们都被骗了

“全村的希望”彻底破灭,其实扒开这个项目背后的资本和股权关系,可以发现,武汉弘芯半导体自始至终就是一个忽悠政府的大骗局。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武汉弘芯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仅有2位股东,分别为北京光量蓝图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展投资集团(地方国资),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然而,北京光量蓝图一直未曾出资,而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缴纳出资额2亿元。

这意味着从项目启动至今, 弘芯半导体都是在烧武汉政府的钱,北京光量蓝图分文未出!

其实,北京光量蓝图一直都是一个空壳公司,是在弘芯半导体设立前13天成立的,没有一分钱的实际出资,办公地点是北京的一个50平的商住两用房,其大股东叫李雪艳,是一名生意场上的资深玩家。

据资料显示,李雪艳早在2004年便拥有了自己的生意,十几年来她干过生态科技,卖烧酒,办餐饮和盖园林,甚至还卖过中药,唯独没有干过芯片。很显然,李雪艳通过一个空壳公司“忽悠”了迫切想上马芯片项目的地方政府,投资2亿元,再将项目委托给第三方建设,将债务转嫁给了贷款银行、工程代理商。截止目前,李雪艳仍是武汉弘芯半导体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未来债务追责,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无独有偶,2015年成立的南京德科码,官宣总投资30亿美金,如今沦落到“欠薪、欠款、欠税”困境,于2020年7月份提交了破产申请。

而这样的结局,或许会让大量从台湾投奔过来的芯片工程师们寒心……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