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安机构入驻入境处 审批外媒记者签证(图)

发表:2020-08-19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传香港入境处已在6月底设立“国安组”审查外媒记者的签证,因此导致驻港外媒记者的签证一直被延误。
传香港入境处已在6月底设立“国安组”审查外媒记者的签证,因此导致驻港外媒记者的签证一直被延误。图为反送中运动中,上百间媒体在现场报导,成为抗争现场的风景线。(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香港一直崇尚言论自由,全世界各大媒体均有驻港机构,但国安法下,香港这个全球媒体中心(Global Media Hub)的名称或许很快消失。根据多家港媒报导,很多位驻港外国记者签证的续期被香港入境处延误处理,媒体引述消息指,入境处已经在6月底设立“国安组”审查外媒记者的签证。据《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外国记者会FCC)曾去信入境处处长区嘉宏,要求交代是否引入新程序处理外国记者签证,其后FCC在网站公布入境处回信,处方仅称所有工作签证申请均由辖下部门处理,就未有正面回应是否成立“国安组”。

FCC不满回复,再去信要求入境处交代四大疑问,包括处方是否设国家安全部门来处理外国记者签证申请,以及记者签证是否被特别处理等。

FCC昨(18)日发表声明,并附上入境处于本月14日的回信,信中称一直以务实及开放的政策去处理工作签证申请,容许有特别技能、知识及经验的人士申请来港工作,包括从事传媒工作。每宗申请按其情况、按法律及相关入境政策处理。

处方又称,所有工作签证申请是由入境处辖下的签证及政策部的签证管制(执行)科处理。但信中未有回应是否有设立“国安组”覆检签证。

FCC在声明中称,任何处理外国记者签证的新措施,都将对很多驻港的国际传媒组织及新闻记者产生重大影响,故要求政府能尽快提供更清晰的答案。故此再向入境处提出四大疑问,包括:一、是否如报道所言,入境处内部设有国家安全部门,审查外国媒体签证申请;二、在审批新闻工作者签证申请时,处方采用哪些特定标准;三、外国记者的签证申请是否不同于其它工作签证申请,而被特别处理,导致递交的申请被延误;四、入境处是否认同,传媒人涉及多方面工作,改变工作,如由编辑变成采访记者,不会违反逗留条件。

入境处回复《苹果》查询时表示,处方会按照法律及入境政策处理每宗申请,但每宗申请的实际处理时间要视乎个别细节和情况而定。

入境处还表示,所有工作签证的申请,均由入境处签证和政策部辖下的签证管制执行科处理。至于现时积存多少宗外国记者或媒体工作者签证申请尚未完成,入境处则指无备存相关数字。

有港人担忧此举将进一步破坏香港的言论自由,若国安机构凌驾所有香港政府部门,日后香港人可以看的只有中共在港喉舌《文汇报》和《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