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周庭如向日本民间投下震撼弹 激发日本声讨中共(图)

发表:2020-08-12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被捕24小时后,8月11日晚获准保释,在大埔警署外见传媒。(图片来源:Pakkin Leung @Rice Post/CC By 4.0)
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被捕24小时后,8月11日晚获准保释,在大埔警署外见传媒。(图片来源:Pakkin Leung @Rice Post/CC By 4.0)

【看中国2020年8月12日讯】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星期一遭港警以违反《港区国安法》拘捕,震惊香港及日本社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二公开表示关注香港的状况,反应如此迅速背后,与当地的汹涌民意有关。周庭已被日本人视为“香港民主女神”,她被捕的消息旋即进占日本热门新闻榜首,各界名人纷纷要求释放周庭。有分析认为,日本政府因顾虑中日关系,过去对《国安法》态度小心,周庭被捕犹如投下一枚“震撼弹”,或促日本政府不得不就《港区国安法》作出回应。

年仅23岁的周庭被捕后遭扣留超过24时,8月11日晚获准以20万元保释。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她向传媒以粤语及日语讲述被捕经过,形容这次被捕是参与社运历来“最恐怖的一次”。

周庭:最害怕的一次被捕

“今天已经是我参加香港民主运动的第八年,这次是第四次被逮捕,坦白说这次是最害怕,也是最难受的。不过被拘留的24小时里面,我透过律师听到香港市民。日本的各位,担心我的众人的声援,日本的各位也为我做了Hashtag,我收到了很多的爱和支持,真的很感谢大家。”周庭说。

周庭被捕的消息引起日本高度关注。日本放送协会、《朝日新闻》、日本新闻网等各大媒体对此大篇幅报导,富士新闻网的报导称周庭为“香港的民主女神”。

日本民间反应强烈 政界表态

日本网民在Twitter发起“#FreeAgnes”标签行动,要求释放周庭,获得不同界别名人响应。日本身障人士及知名作家乙武洋匡帖文写道:“从刚刚起就没办法不想香港的事情、无法入眠”。电影导演白石和弥则说:“只因追求民主就被逮捕,这跟二战前的日本一样,我最喜欢的香港已失去自由”。#FreeAgnes标签随即成为日本Twitter热门榜首,周庭的名字亦居热搜第七位。

在日本民间舆论压力下,日本政府及朝野政党相继就香港问题表态。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虽未正面回答事件,但对中国在许多地区试图改变现状表示“令人感到强烈忧虑”。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主席枝野幸男批评:“香港问题已变成对人权及言论自由镇压”,又指要抱着“这绝不是别人家问题”的意识来面对,也要在国际上就保障人权发声。

日本各界声援周庭有多汹涌?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12日在Facebook撰文指,拘捕周庭对日本社会带来的震撼程度,比起黎智英、李柱铭、黄之锋还是任何一个香港人也要大。他在帖文中整理了周庭被捕后,“日本各界声援周庭的夸张程度”,包括:

一、截至11日晚九时半,日本Twitter的热门新闻榜首仍然是周庭被捕;

二、根据数据网站Trend24数字,日本网民11日早上开始使用抗议周庭被捕的标签,发布至少42,000个Twitter帖文,整整6小时占据十大热门议题。

三、数据分析网站getdaytrends.com所示,“#FreeAgnes”在11日有17小时为热门议题榜首。

四、除早前以官方身份回应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Twitter关注事件的参众两院跨党派议员包括立宪民主党参议院议员莲舫、石垣のりこ、枝野幸男、石川大我等。

五、演艺界声援周庭的名人包括:前AKB 48成员秋元才加、折井あゆみ;电影导演白石和弥、演员古舘寛治;动画《钢之錬金术师》导演水岛精二、《监狱学园》导演水岛努;搞笑艺人榎森耕助、落语家立川谈四楼、综艺节目主持人RIE。

六、文化艺术界有知名艺术家奈良美智、行为艺术家ろくでなし子;作家盛田隆二、乙武洋匡、书法家太安万侣。

七、还有新闻界,例如NHK电台主播村上由佳、NHK纪录片导演山本真裕、Okinawa Times记者阿部岳、politas.jp主编津田大介、朝日新闻记者藤えりか、前朝日新闻记者佐藤章、BuzzFeed Japan记者籏智広太、前NHK主播堀润。

黄之锋:全面激发日本声讨中共

为什么日本人会对这位23岁少女被捕有如此强烈的反应?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区诺轩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周庭精通日文,由雨伞运动开始经常用日文接受日本媒体的访问,加上性格开朗,鲜明形象深得日本人欢迎,“谈起香港的政治人物都会想起周庭。一个开朗性格的女生,却遭被指控违反国安法,我相信是引起许多日本人的回响。当发生事情的时候,现在就像扔了个震撼弹去日本,现在有很强的意见”,区诺轩说。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分析,一直以来,日本对比起英美主导的西方国家,在对港政策也采取较为保守和低调的态度处理。怎料,香港民主运动竟然机缘巧合的诞生了形象极为讨喜切合日本公众的周庭。她频频出现在日本公共舆论领域,一举一动也备受日媒追访,甚至获得“民主女神”和“圣女贞德”的外号。

黄之锋强调,政权拘捕周庭是错判形势,反而全面激发日本各界对香港抗争形势的关注,声讨中共,“正所谓一石激起千重浪,拘捕从来不属揽炒团队一员的周庭,本来已是九唔搭八(极怀疑国安单位情报失误)⋯⋯若然日本真的调整对中及对港政策得更为强硬,政权倒要后悔为何当初选择拘捕周庭。”

日学者:日本政府被迫改变做法

那么,这次事件又会否让港日关系产生变数?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表示,自《港区国安法》立法后,日本民间一直有声音希望政府回应香港局势,但日本政府都很小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而这次周庭被捕,则让日本政府不得不改变以往做法。

“周庭和日本渊源比较深厚,令日本民间有压力,逼到日本政府要回应。我想有趣的是日本民间,不断有声音要求日本政府回应近期香港受到中国国安法的打压。日本政府不断都是很小心,但今次周庭事件浮了上面,加速了或让事件要更快被处理,我想这次是一个催化剂,令日本政府加快回应香港近期的局势”,李克贤分析。

此外,日本“关于对中政策国会议员联盟”(Japan 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JPAC)星期三(12日)在日本众议院举行紧急记者会回应事件并发表声明,要求日本当局宣布不接受中港政府以《港区国安法》嫌疑为由的协助调查请求。声明亦提到,可预见日后从香港迁往日本的人和企业会越来越多,为保护在日港人,要求政府延长3个月免签停留期、放宽工作签证的指定职业,以及接受香港居民在民间机构担保其经济能力下,灵活办理学生签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