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交恶?忧重回锁国路线 国人计划离巢(图)

发表:2020-08-05 1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成都领事馆
2020年7月26日,一辆汽车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自中美上月互关领事馆后,两国关系陷入僵持,中共持续对美强化媒体战,官媒《环时》总编辑胡锡进甚至扬言将“猛烈报复”。然而,有媒体人透露,因担心大陆重走锁国路线,国内钱权阶层中不少人计划移民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3日晚间在微博称,美国先前驱逐60多名中国记者后,又无差别将所有中国记者签证缩短为3个月,美方很可能通过不予签证延期,导致更多中国记者离开美国。他呛说,“这可吓不住中国人”,倒是想请华盛顿好好想一想,很多在中国生活的美国记者,特别是美国在香港还有几百名记者,他们怎么办?

到8月4日,胡锡进再“翻墙”发推特说,“据我所知,考虑到美方没有更新中国记者的签证,中方已经做好了应对所有中国记者都必须离开美国的最坏情况的准备。如果是这样,中方将进行报复,包括针对驻香港的美国记者”。不过,胡锡进在微博上却未提及“针对驻香港的美国记者”内容。

外界发现,尽管胡锡进在社交平台高调鼓吹中方会对抗、报复美方,但包括大陆官媒在内的媒体人,都对当前中美关系感到不安,甚至产生另一种忧虑。

资深媒体人吴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中国官媒的外派记者,很多本身拥有国安或军事情报系统的双重身份。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媒体人担心,这场中美对抗会导致中国大陆回到锁国路线。

身为官媒记者、曾赴美产子的郑女士也表示,其实国内很多媒体人一直向往美国生活,而她原本计划两年内带孩子回美国上学,但现在中美两国形势急转直下,她也会担心出现不可预料的后果。

不过,令人玩味的是,即使中美关系陷入僵局、中共官方极力煽动所谓的“爱国情绪”,在反美宣传中表现最突出的《环球时报》和央视内部,仍有许多记者会选择赴美生子。此外,仅在央视新闻评论部工作的记者,至少就有4人公开承认自己的孩子是美国籍。

对此,大陆法律人士吴有水指出,事实上,除了大陆新闻界,其他到了美国的中国人,包括共产党党员,若必须在中美之间作出选择,相信很多人也都会用脚投票,选择留在美国。 “这就是中国人说的,反美是工作,到美国去那是生活。”

近年,中共官方对外国驻华记者实施了严格的签证限制,以此手段逼迫外媒记者“自我审查”,停止批评中共政府。对此,美国政府坚持普世价值,与中共政府展开较量。

今年2月18日美方大动作将5家中共官媒列为“外国使团”;中方则于2月19日吊销《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旗下3名驻北京记者证件;为了反制中方,美国3月2日对列为“外国使团”的5家中国媒体实施人员限额,由160名削减为100名以下。中共不甘示弱,于3月18日宣布驱逐《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及《华盛顿邮报》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且今后不得在中港澳从事新闻工作。而美方再于6月23日决定,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加入“外国使团》名单中,防止中共利用媒介渗透西方社会。另外,美方还将中国驻美记者签证停留期限大幅缩短至90天以内,且每3个月要重新申请延期。

而在7月,中美又相互关闭对方一家领事馆,促使双方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