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疫情 还有哪些在威胁中国粮食安全?(图)

蝗虫大军虎视眈眈 中国农业部称要“虫口夺粮”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30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粮食安全 危机 中共病毒
蝗虫大军虎视眈眈,中国农业部称要“虫口夺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已持续数月,随着全球经济和运输的停滞,粮食出口国开始限制出口、各地出现抢购、囤积粮食。中国人口数量巨大,对粮食需求量也大,除了疫情,还有哪些危机正在威胁中国今年的粮食安全

蝗虫大军虎视眈眈 农业部称“虫口夺粮”

中国大陆媒体《中新网》报导,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称,当前巴基斯坦境内蝗灾的演进形势和中国专家的预判基本一致,第二波蝗群正陆续形成,东非的沙漠蝗灾也在持续发展。

4月26日,据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消息,中国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11部门单位联合印发《关于2020年度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区加强对草地贪夜蛾、沙漠蝗及国内蝗虫的监测,坚决遏制爆发成灾。

早在3月2日,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就曾发布紧急通知称,经专家研判,如果气候条件适宜,非洲蝗虫将在 6~7月份到达中国大陆,蝗群规模或会增长至当时规模的500倍。

虽然蝗虫大军正在虎视眈眈,但目前仍停留在中国大陆境外,如果可以在气温合适东迁之前将蝗虫消灭,或会减少其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威胁。

但另一个“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去年已存在中国境内,据悉,今年该害虫的规模数量已经比去年激增90倍,云南、四川等8省至少一亿亩农地正面临威胁。

“漏报”数字 非洲猪瘟并未好转

虽然中国政府表示并未发现新非洲猪瘟病例,但几名兽医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他们中有的诊断过中国的猪群患有非洲猪瘟,或见过染疫猪群。

一位在中国工作了20多年的饲料公司顾问对《华尔街日报》说,“非洲猪瘟问题肯定没有好转”。3月份时,他在北京一间实验室对来自不同农场送检的死猪血液和组织样本进行了非洲猪瘟检测,检测结果均显示呈阳性。

4月29日,中国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前对非洲猪瘟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生猪养殖恢复尚不稳定。按照此前官方信息,有些地方对疫情存在瞒报漏报和失职渎职。据其官网信息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各地已发生13起非洲猪瘟疫情。

东北疫情加雪灾 小秧苗压力巨大

除了虫害和疫情,天气也在影响中国今年的粮食收成。

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是此次疫情二次爆发最严重的省份,省内绥芬河市和省会城市哈尔滨成为二大疫区,据悉,疫情已传播至辽宁省等邻近省市。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大的粮仓。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黑龙江已是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粮食产量第一省。并且该省的大豆产量位居中国各省份第一。

此次疫情的疫区所在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和牡丹江市则位于黑龙江省八大粮食种植区中的水稻和大豆主产区。

以往每年的四月底都是黑龙江省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但今年,当地疫情严重,对疫情进行的严格防控,例如“封城封路”,增加了春耕的困难。

同时,4月下旬,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突降大暴雪,许多地区出现雨雪冰冻天气,而嫩江积雪已高达30厘米。

不仅东北粮仓在春耕之际,遭遇疫情和恶劣天气。河北、山东、河南和山西等产粮大省都在春耕时节遭遇大雪降温。

中国粮食储备充足?

在今年粮食增量面临重重危机之际,北京当局一边强调要稳春耕、保粮食安全,一边称中国的粮食储备充足,粮食供应不会出问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最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提及到粮食问题,主管农业的副总理胡春华要求抓粮食生产,随后在4月10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两名副局长突然同时被免职。外界预计免职原因或是与粮食储备问题相关。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财经》表示,“过去粮库造假的故事我们听说过不少。现在能不能进行一次全国粮库的大调查?彻彻底底地用高科技手段看看我们的粮食到底有多少,能坚持多长时间。”

“圣经级粮食危机海外抢粮成本倍增

目前,中国今年粮食的存量和增量均存在风险。这种风险是否可以通过进口化解呢?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近日发出警告称,战争、贫困、蝗灾本已使得今年粮食危机严重,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大流行令粮食问题雪上加霜,已触发了全球“圣经级粮食危机”。预计饥荒将危及超过2亿人的生命。

据《自由时报》引述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因为东南亚国家采取了许多农产品管制出口,包括印度、柬埔寨、缅甸,越南等稻米出口国开始采取出口配额,中国3月底在全世界大量采购了5千万公吨的稻米。

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猪肉进口同比激增将近两倍,一季度进口猪肉95.1万吨,增加1.7倍;进口牛肉51.3万吨,增长64.9%。

今年首季中国从美国进口猪肉总量为16.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4倍;进口猪肉总货值高达30.4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7倍。

由此可见,虽然可以从海外进口,但进口成本正在急增。

北京时局分析人士华颇对《希望之声》表示,今年的粮食安全还是要看美、加、澳三个国家。他说,这三国是主要粮食输出国。但是由于各国恐慌心理,可能会有一个全球抢购潮。尤其中国确实是一个农产品的输入国,对粮食的需求量是多数,所以中国现在抢购粮食,这个做法可以理解,但是也给世界增加了很大的恐慌情绪,可能会更加推高了世界粮价的上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