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微企业活命钱 魔幻楼市的又一场狂欢(图)

发表:2020-04-25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 中介 楼市 经营贷
中介做壳,银行放水,原本用来救助中小微企业的贷款,结果又流入了楼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可获贴息的房屋抵押经营贷,是疫情期间的专项抗疫资金,本来是要救助受困的中国中小微企业,结果又流入了楼市中介负责做壳,银行私下放水,数百万撬动上千万资金,炒楼者在中介与银行的通力合作下,催生了新一轮的楼市疯狂。

抵押经营贷 令炒家陷入疯狂

据《新京报》报导,近期,深圳楼市“天价房秒光”、近百万“喝茶费”等逆势行情引发多方关注。原本用来救助受困于疫情的中国中小微企业的可获贴息的房屋抵押经营贷,疑似变相流入了楼市

有购房者向《新京报》表示:“在深圳套现办法太多了,胆大者可以拿数百万撬动上千万资金。”并爆料自己所在的购房者群会有人“支招”,还有大V建立专门的微信群,年费近2000元(人民币,下同)教大家如何买房。而其中,套现的招数之一就是抵押经营贷

报导称,这名长年潜水于各大购房群的投资人透露,自己学到的套现招数之一就是抵押经营贷。“比如有500万现金,买房之后找个中介给你包装出一家创业公司,把房子抵押了,一般能贷出房屋总净值的七成资金(约350万元),这相当于以三成首付甚至更低的价格就可以再买一套房产。”而以此模式循环买房,“只要房子涨价,卖出去还钱就能解套,这个办法可以连环撬动很多房产。”

这位投资者说,花2000元年费入大V的群,买他推荐的楼盘,一年可能就赚出(年费的)100倍来。因为中介和银行会想着办法把钱给你,这就是深圳楼市的疯狂。

中国各地房地产衰势不减的大环境下,深圳楼市却是一路高亮,先是传出4月初,深圳4000万公寓“秒光”,然后销声匿迹很久的茶水费在个别项目重新出现。还有中介挂出的深圳局部楼盘价格今年涨了10%。

而这一轮疯狂的背后,可获贴息的房屋抵押经营贷被指为真正的推手。

《华夏时报》报导称,有人不久前成功通过办理房抵经营贷购买了一套深圳热门楼盘的新房,如今房价已经上涨了50%。

做壳放水 中介银行联手操作

中国央行此前公布,推出至少千亿级的优惠利率贷款,财政部按实际贷款利率再给予一半的贴息,获得该贷款的部分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约2%。这是针对疫情后中小微企业生存艰难推出的纾困专项资金。

而正常房抵经营贷的利率参照4月份最新LPR报价,1年期利率为3.85%。有的银行在该基础上还要再加点。

一名国有大行信贷人士告诉《新京报》:“经营贷一年一归本,也就是说,假设你借100万元,每年都要还一次本息,下一年再贷出来,最长期限6年。按LPR计算每年是3.85万元的利息,平均到每个月是3200元左右。经营贷已经比其他贷款利率低,如果有贴息就更便宜了。”

如此“便宜”的贷款,在中介和银行的联手操作下,想不流向房地产都不容易。

《华夏时报》报导说,为促成交易,不少金融中介提出可帮助购买者申请经营贷,包括购买壳公司、联系中间人伪造公司经营流水等。而银行在明知客户骗贷的过程中,亦是顺水推舟。

一名在深圳做了20年房产的中介表示,深圳靠沿海地带的工厂基本都靠外贸,现在这些外贸工厂九成以上都是停工状态,停到什么时候还是未知数。下游的培训业、餐饮业情况都十分堪忧,很多都关闭了。投入经营的回报率太低,不如往房地产投。

银行也很清楚,把钱贷给炒房者,至少不会亏得渣都没有,贷给做生意的,在眼下的大环境下,风险太大。

监管无力 骗贷竟然如此容易

由于经营贷只能由公司申请,个人又是如何能向银行申请到这样的疫情专项资金?

这名中介表示,想要成为有限公司还是个体公司法人很容易,直接在深圳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上申请注册就可以,随便填个写字楼地址,打一笔注册金到公司账户,锁定三个月后拿走,再把整套流程走完就可以。工商局可能会抽查,但比例大概在1/10,所以很多公司都是空壳。

如果做抵押贷款时想多贷出一些资金,给第三方评估公司点“好处费”,让他们适当做高抵押资产的估值就可以。

针对房产抵押经营贷、小微企业贴息流入楼市的质疑,深圳五部门辟谣说,通过排查,目前深圳市区两级贷款贴息项目均未进入资金发放阶段,不存在网传贷款贴息资金进入房市的情形。对于市场传言深圳房价暴涨,深圳市住建局负责人也辟谣称,房价总体平稳、略有上升,不排除个别中介机构和人员恶炒深圳楼价。

但《华夏时报》报导说,目前已经成功通过申请房抵经营贷而套取了新房的投资客们安之若素。因为银行告诉他们,用经营贷买房出来的钱已经被洗了很多道手续,根本查不出来。现在也只是走个过场,不会真查。“大家都知道九成办理这个业务都是买房用的。”

有人为保证从经营贷拿到手的资金能够躲避监管,成功投入楼市,在买房前转手多达11个人。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