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背后:中国新增失业或超7000万 失业率20.5%(图)

发表:2020-04-26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经济 失业 失业率
有媒体撰文说,中国新增失业或超7000万,失业率高达20.5%。(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据北京官方公布,武汉肺炎疫情之下,中国一季度失业率与去年年底相比仅小幅增加,3月份城镇失业率5.9%,相比去年年底仅上升了0.7%。有媒体撰文说,这与其他各项经济指标的大幅下滑相背离。以目前的经济指标测算,新增失业人数应超过7000万,失业率高达20.5%左右。

搜狐金融界4月26日刊登中泰证券的文章,指欧美防控武汉肺炎疫情的措施收紧后,经济受到明显冲击,失业率大幅飙升。但北京官方公布的一季度失业率相比去年年底仅小幅增加,和其他指标反映的经济大幅下滑明显背离。

文章称,美国、欧元区的失业率都和经济周期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而中国的两套失业率指标和经济周期的相关性都不高,甚至是背离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仅将在政府部门登记、并符合失业条件的人员统计为失业,存在明显漏算。而调查失业率没有包括农民工的失业统计问题。

文章指,从理论上来讲,失业率和经济周期应该是密切负相关的。当经济周期向上时,生产扩张加快,就业机会增多,失业就会减少;当经济周期向下时,生产活动放缓,就业机会减少,失业随之增加。而中国的两套失业率指标在过去20年间,不管经济周期怎么变化,失业率总是大幅上行,后小幅下行。2018年开始发布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波动非常小,基本维持在5.0%上下的窄幅区间,似乎完全不受经济下行的影响。

一季度,中国GDP增速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超过1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下滑2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22个百分点,出口下滑15个百分点。但3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至5.9%,相比去年年底仅上升了0.7%。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全国总共有7.8亿就业人员,其中第一产业2亿,第二产业2.1亿,第三产业3.6亿。二三产业的5.7亿就业中,个体经营户大概有1.5亿,其余为法人单位就业。

个体经营户中,有1.2亿集中在第三产业,即餐饮旅游(76%)、居民服务(75%)等。据统计,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中餐饮收入下降43%,目前全国餐饮的订单也仅恢复不到6成。根据上述数据,测算出个体经营户至少新增4500万失业。

一季度GDP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服务业中批发零售同比下降17.8%,交通运输下降14%,住宿餐饮下降25.3%,该就业群体大约有9300万,假定有15%正处于失业状态,那么服务业中的法人单位新增失业(除个体经营户就业之外)有1400万。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中可选消费比如家具汽车等耐用品同比下降26%,珠宝娱乐同比下降33%,与此相关的就业人口约1400万。假定10%处于失业状态,那么可选消费制造业新增失业为140万。

受国内外疫情双重影响的外贸业,按照一季度出口累计同比下降13%的数据以及每百万美元货物出口可产生40个就业岗位测算,外贸加工业失业人数约为1000万。

综上所述,中国目前新增失业人数可能已经超过7000万,真实失业率达到20.5%。

另外,根据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农民工外出务工数只有1.2亿,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超过5000万,这些无法在城市找到工作而“被迫”在家务农的,并未纳入到任何口径的失业率统计中。

在中国统计局的数据中,与经济指标相背离的,还有居民收入。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经营收入下降了7.4%,但工资收入反而增加了1.2%。事实上,在经营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高的省份,一季度中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的幅度更大。

据统计局数据,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8%,随着大量的企业经营压力增大,降薪减员或倒闭潮的来临,居民工资收入的下降会更明显,失业人口会增加更多,对经济需求的影响也会陆续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